2022年4-5月書訊

2022年4-5月書訊

最新情報

人文・社科

什麼是城市?

阿蘭.貢比耶◎開學文化

城市之於人是純粹建築物的聚集嗎?
是我們塑造了城市,還是城市塑造了我們?

城市的意義始於人民的共同約定,以規範的權力範圍與法治管理去運作,人依循其規範與限制發展。然而經歷了時代更迭,城市卻也不僅只物理性地表明建築物與範圍的聚集,更是感性地容納著人民的生活。我們以其為一個中心參照點來安排圍繞我們的世界,使得一個產生意義的空間燦然展現,這些被稱之為「文化」的事物回過頭來形塑了城市的面貌,那麼,必須問的是,什麼樣的生命力在塑造著城市的風景?


秋刀魚|Spring2022第35期

◎黑潮文化

用一支酒喝進一個風土的味道 
嘗盡臺日地域的餐桌日常

「飲み会」是日本獨特的飲酒文化,是社交聚會的場合,也是用一杯酒、一盤料理串起人與人交流的場域,用酒杯敲擊出無數個歡樂的夜晚,這趟與人、與地方的深度交往,更是透過舌尖留下讓人難忘的「味蕾關係」!在渴望交流的時刻,秋刀魚以全新的紙上飲酒會,透過5支日本酒款與5道臺灣在地食材,創造屬於新時代的交流模式;這個春天,就讓我們用一瓶酒交個朋友,開啟日本酒與臺灣食材間,一期一會的臺日地域暢飲體驗!


福利之鄉.煙囪之城:麥寮與六輕的矛盾共生

陳瑞樺等◎群學出版社

歷時八年田野調查,剖析重工業發展的社會後果
邀請公民思考,應採取何種行動,才能降低「犧牲體系」的損害?

麥寮的案例亦讓公民從宏觀層次來思考,每當大型工廠要到一地設置,在地團體應該怎麼做才能有效監督企業,並展開協商?而從歷史的角度,我們則看到了資本主義治理手段的綿密演化,以及社區面對資本與國家力量進逼時如何自我保護。綜上所述,本書透過紮實的田野調查與量化研究,針對石化業衝擊的多方面向所進行之考察,有助於我們思辨能源政策,並嘗試摸索產業與社會共贏的模式。


菁英媽媽想上班:美國頂尖名校女性重返職場的特權與矛盾

帕梅拉‧史東、梅格‧拉芙蕎◎游擊文化

名校畢業、事業有成的女性,為何選擇辭職回家帶小孩?
當她們想要重返職場時,是否可以回到當年的頂尖工作?

本書描寫的是中上階級女性在家庭與工作間拉扯的故事,她們畢業自哈佛、史丹佛、芝加哥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頂尖名校,在一流公司擔任醫師、律師、會計師、高階主管、科學家。像她們這樣事業有成、具備優勢的女性,理當走上一流母校為她們規劃好的路,成為所在領域的領導者。她們和同樣畢業名校的菁英男性結婚,在生小孩之前,她們和丈夫平起平坐,有著類似的學經歷與工作成就。但是,第一個孩子出生了、第二、第三個孩子出生了…… 


旅行與「現代」:近代中國文人之歐遊心影錄(1920-1935)

陳奕進◎季風帶文化

晚清以降,中國旅外先驅者的跨疆域流動不只開拓了時人嶄新的時空觀念,無形中也改變了近代中國的思想、知識與文化結構,中外各層面的交流因而頻繁起來。民國的詩人群中也有不少人遠赴歐洲異域,不管是遊山玩水、留學考察、流浪放逐還是避難旅居,一再地挑戰我們對「旅歐」的認知。本書聚焦於三位同代詩人:徐志摩、王獨清和王統照特殊的旅外模式,考察他們旅歐期間的生平事跡與文學實踐,並且發掘域外行旅對他們個人與文學生命的文化意義;進而探究詩人們如何通過詩以及各種文學體裁和書寫樣式,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中面向世界、安頓生命和自我表述。他們的旅歐經驗每每指向的不止於中國詩的革新與創造,也觀照中國文化、文學和文體的發展。



小說・漫畫

越級申訴(啾咪文庫本)

太宰治◎逗點文創結社

生而為人,我才不要道歉!明明是「愛」把我變成無賴──
太宰治「惡德美學」熊熊燃燒中!

《越級申訴》收錄了三篇太宰治的西洋翻案傑作。 改編自莎翁悲劇經典的〈新哈姆雷特〉、同名小說〈越級申訴〉以及〈跑吧,美洛斯〉。也許現在正是重新認識太宰治翻案作品的最佳時機,西洋傳統經典故事,透過太宰治書寫轉生為現代寓言,無賴挑釁著,故事不是只有一種訴說方式;人性與愛,也不僅分成純潔與邪惡的二分面向。太宰治以獨特的惡德美學,帶你面對一切皆有可能顛覆的世界,你準備好了嗎?


可能是文字的插圖我們好好的

妮娜・拉庫爾◎留守番工作室

優美哀婉的傷逝之作,講訴親情堅定不渝的力量
一趟從喪慟出發,黑暗中找尋療癒之路的漫漫旅程

相依為命的外公離世,莫琳卻沒有哀悼她選擇遠離家鄉,斷絕與昔日一切連繫聖誕假期來臨,莫琳孤身一人留在空蕩蕩的學校宿舍裡,等待梅寶遠道拜訪。對她而言,曾經最最親密的梅寶是冰天雪地裡的爐火,同時也是一把燙手的鑰匙。莫琳重新擁抱屬於她們的往昔溫情,同時被迫開啟她想逃避的過去。她的心是一顆沒有出口的玻璃雪花球,整個世界正在搖晃不停,淒清冷雪紛紛飄落。

除了莫琳,沒有人知道是什麼原因讓她深陷孤獨,而她們又該如何再次⋯⋯好好的?


白日事故、思緒萬千、穿堂驚掠琵琶聲可能是室內的圖像

高台樹色◎留守番工作室

《白日事故》講述鄰家溫柔哥哥與少年之間的漫漫歲月,層層疊疊,歲歲年年,他與鄰家少年於漫長歲月中的守候想念。

《思緒萬千》是師生之間溫暖又掙扎的戀情,心疼與愧疚、不捨與占有,在萌生的陌生情感之間,他們分開的這些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穿堂驚掠琵琶聲》描繪成熟男子之間的浪漫愛戀,談一場理性且浪漫的情,說一份堅定且動聽的愛。他們踏著緩緩的腳步,逐漸靠近,靜靜在喧囂塵世中,共賞一院綻放的四季。

(圖片取自留守番工作室臉書

 


火山怪獸大黑:獨歸崙主

AB王◎海穹文化

發源自大屯山的在地化創作!
台灣怪獸《火山怪獸大黑》傳奇開端!

一九一六年,日治時期下的臺灣臺北。 
來自日本的青年畫家國島天馬,在臺灣發現了一個神祕古老的生物雕像碎片。
碎片來自何方?目的為何?為什麼原住民視它為不祥的徵兆?它所模仿的是什麼「生物」?

「火山怪獸大黑」的傳說故事,帶你見證一切的起源——


水都物語

南部書之助、伍薰◎海穹文化

台灣第一本水族觀賞魚題材漫畫!
海穹文化職人漫系列,最新力作!
愛魚故事+豪華8P全彩觀賞魚圖鑑+專業飼育資訊
完整介紹9個愛魚故事、23種美麗魚蝦、3個品系育種傳奇

讓愛魚成癡的店長,替您端上一杯溫暖整夜的咖啡
介紹這些穿梭在翠綠水草枝葉間的活動寶石
娓娓道出每條觀賞魚、獨一無二的美
聊魚的同時、也聊人生。



現代詩・藝術

可口樂園

若驩◎斑馬線文庫

兩度榮獲林榮三文學獎得主,六年級詩人若驩歷來的詩作精選結集,從地誌書寫到肉體情慾、都會情境、軍旅生活,但心目中仍然心懷著一個永恆不變的樂園,若驩用詩描繪心中的純真心境試圖對抗長大,本詩集另收錄代表作〈甜蜜並且層層逼近〉日譯版,多首詩作入選年度詩選、同志詩選、青少年讀本等等。

本詩集共68首詩,收錄第一本自費出版詩集《甜蜜並且層層逼近》裡面16首舊作,涵蓋寫詩以來所有階段,及2002年至今所有發表、得獎作品。

 


跳浪

鴻鴻◎黑眼睛文化

《跳浪》是鴻鴻繼《樂天島》後的最新詩集,收大疫年代詩作93首,分為五輯:「定義與想像」、「平生魂」、「煲底見」、「三級生活」、「寶藏莊巖」,寫育兒,寫爵士樂,寫香港淪陷,寫偉大靈魂的告別,寫可能的愛與不可能的愛,寫台灣的歷史與現實。詩人後記自述:「潮浪一波一波襲來,詩就像一種跳浪運動。雖然無法避免仍舊落在浪裡,但至少我們嘗試躍起過。」書前有盧郁佳序〈穿山而入心臟地帶〉。

詩人是世上的光,世上的鹽。鴻鴻詩中的洞察,時常銳利無情。而群眾生病受苦時,詩會率先成為解藥。一次跳浪,一首藍調。──盧郁佳


顏艾琳◎島座放送

《喂》!
首次出現,跟你打聲招呼。
別跟我說,你沒經歷過傷痛、 背叛 、誤解、 霸凌……誰的靈魂沒有傷疤需要癒合?
這本新書的封面 ,布滿了傷疤。
而書寫,把這些不堪的經歷轉為靈魂的刺青。
喊你一聲「喂」, 早就受傷的我正在癒合,並接受這些刺青。
在有病識感的編輯過程中, 我進化為美麗的女戰士,捍衛自我的人生意志。喂!喊一聲,證明你發現我的躲藏。

 

相關出版社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