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3月書訊【趴兔】

2022年2-3月書訊【趴兔】

最新情報

音樂書寫

我的流行音樂病

熊儒賢◎南方家園

本書是資深唱片人熊儒賢的音樂筆記,從她任職於主流唱片公司到創立獨立廠牌,看台灣流行音樂的演變。

第一輯〈座標〉以城市為起點,帶我們以熊儒賢的視野看每座城市的音樂地景。
第二輯〈江湖〉談唱片公司、音樂生態、也談這些年來對音樂圈人事物的雜感。
第三輯〈神遊〉選自《天下雜誌》獨立評論「聽台灣愛唱歌專欄」,談台灣重要的音樂人,也談對流行音樂圈有重大影響的人物事件。



文學裡沒有神

沈默◎一人出版

起始無明,終於地劫。
我們一無所知,我們一無所有,我們活在自己的劫數裡,寄望一個美好的結束。
沈眠淬鍊經年,窮究宇宙洪荒,探索文學極境,首部無題詩集。

多年斟酌與編篡,六十首無題詩,五套符號系統,呈現詩人以時光為絲線編織出的文學宇宙。

「真理彷彿從來都不存在,一切都是誤解,或者說所有人都迷路在宇宙洪荒天地玄黃之中。即使如此,文學教給我的事依舊是一份難能可貴的信念,我們總是得要出發,總得要滿懷勇氣與希望地進擊,縱使永遠都得不到最終解答,但所有累積下來的東西,就是身為人類此時此地最好的答案。」──沈眠

 


我多願陪你靜聽髮梢結冰的聲音

劉欣蕙◎松鼠文化

劉欣蕙於2011年出版第一本詩集《金色蝴蝶》,
此後的十年,她獨居於四面冰牆搭造的斗室,不厭其煩地,取下肋骨以晒衣,焚燃夢囈以煮食。
每日,瞬息萬變的光影掠過透明冰牆,
它們的沉默,莫名的響亮,一如初生雛鳥的呼吸與心跳,百般誘惑著她。
為了在誘惑裡快樂且清醒著,
有時,她舉起拳頭,重重敲撞冰牆,渴望打破語言與思想之間巨大的溫差;
有時,她閉上眼睛,甚麼也不做,就只是靜靜聆聽髮梢緩慢結冰的聲音,
彷彿陽光可畏,此刻的圍困比出走更加明亮。

 


冷的感覺 (修訂版) : 你知道冷的感覺很接近絕望嗎?

寒鴉◎註異文庫

「你知道,冷的感覺很接近絕望嗎?」
 
有多絕望?
像是群蟻將甜點啃食殆盡,只留下一本詩集?
行走於太陽直射的日子裡,影子卻凍斃在原地?
明明方圓百里只剩下自己,卻仍然不敢呼吸?

當世界開始失溫,社會、家庭逐漸麻木,
個體便化作寒鴉,用翎羽書寫自己、用囹圄囚禁真實,
用《冷的感覺》,展現如何以文字,在絕望中尋找原諒。



教育・童書

在素養天空下

顧蕙倩◎奇異果文創

什麼是素養?老師在課堂上又要如何實踐?

在新課綱還未上路前,臺灣師大附中的顧蕙倩老師就在高三導師班帶領同學們一起非A+養成的素養學習。

從踏進高三教室的那一刻開始,在升學考試壓力下,除了拚成績,這位詩人班導師更在意班上47名學生如何將知識與能力內化,與「生命情境」有緊密連結與互動的關係。


乘著繪本逛菜市仔

李俐慧, 蔡奇璋, 高禎臨◎沐風文化

最適合臺灣孩子們的系列繪本!認識臺灣,體會生活就從這本開始!
由臺灣本土插畫家繪製,推出充滿臺灣味的熟悉感、從生活中學習認識臺灣文化的可愛繪本!
來自東海大學的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由各領域教授親自編寫,透過不同的觀點描寫,以有趣的對話和場景,帶領你發掘各種新的事物,每次的市場探險,都是學習的另一種方式!

套書內容:《五顏六色的市場》、《看刀》、《妹妹的重量》

相關出版社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