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22年1月書訊

2021年12月、2022年1月書訊

最新情報

戲劇

後戲劇劇場

漢斯-蒂斯‧雷曼◎黑眼睛文化

新世紀的當代戲劇論述經典
為二十世紀以來的劇場藝術發展提供新視角


當電影、電視、網路到VR等新媒體的出現, 當劇場從情節/人物/語言移向了光譜另一端的音樂、肢體與景觀, 連觀眾也成為了劇場藝術決定性的參與者, 雷曼提出後戲劇劇場的概念, 讓我們重新面對新時代的藝術創作,探索屬於我們的時代現象。

繁體中文版由台灣跨界展演策展人耿一偉親自審閱



同樣的心:楊牧生態詩學、翻譯研究與訪談錄

曾珍珍◎逗點文創結社

人文及自然的意象融會
東方與西方的詩藝交流
現代和古典的認知碰撞
學者同詩人的遺音絕響

想完整認識楊牧──被譽為最有希望榮獲諾貝爾獎的華人詩人,《同樣的心》將是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看曾珍珍從生態詩學的研究專業,析論楊牧詩作的生態意象;從中西比較詩學的還原再現,發掘楊牧譯作的修辭策略與音樂性;從師生關係、研究同行的雙重角色,勾勒楊牧創作的自覺與反思。同樣的心,呼應成章。


交換愛人的肋骨(十週年紀念版)

吳俞萱◎斑馬線文庫

如果,十年前的《交換愛人的肋骨》是匯聚了眾多詩作的一本詩集,呈現那些散落於情感深淵、尋求歸屬的無限探問;那麼,現在這一本《交換愛人的肋骨》則是傾聽那些自我揭露和表述之間的幽微呼應和轉變跡象,就像每一個字承擔了一個思維方向的力量,而緊鄰的字句之間也藏匿了不同密度的思維張力和不同質地的聲響韻律,我試圖將所有詩作連結成一首詩,仔細去聽一條垂直線和一條水平線連接怎麼產生一個戲劇性的聲音。


抱抱

Mur◎島座放送

誰能承接人們無止盡的抱抱需求?
一部歷劫歸來後的重生作品
一本對生命充滿愛意的人生書寫
一根淡菸的憂傷味道留在你我心中
我要,抱抱,Right Now

詩人Mur. 將她自青春期、婚姻、失婚、經由時光踩踏的痛覺所綻開的微糖,那些在信仰中與罪對抗之不同於凡間的放縱掙扎,都在時空中交錯、最後狂喜墮落。
她渴望脫離被罪綑綁的真自由,用強烈的色彩與對比張力,帶我們進入窒息的詩宇宙。


姐姐的空房子

馬尼尼為◎斑馬線文庫

馬尼尼為用了橡膠版、加上手工拼貼與數位拼貼而成。擴大的繪本,和純淨、思無邪的語言文字搭配的凸版畫技法,作為人類最古老的版法方式,也頗能呼應孩子初心的狀態。

在那個童言童語、還沒有亂七八糟想法的詩裡,她的圖表現的是魔幻、甚至詭異的另一面,展現的是想像本質的多元性、童詩狂野的一面。

如果你只讀這首詩,會覺得這是一首童詩;如果你看了繪本,會覺得沒有人這樣畫過童詩。



小說

三平米房間

賢三◎留守番工作室

周實秋,一個無根的城市遊魂。他的生活攀附兩個介面,同樣不著邊際。白天戴上假髮,他是上海大廠裡的白領,入夜以鉛黛飾容,放下飄飄秀髮,他是女裝打扮的酒吧駐唱歌手。
 
翟浩,一個走在挫敗婚姻盡頭的愛失能患者。他心急火燎地戀上了駐唱歌手海魂周,渾然不知這個被他奉上神龕的女人,就是與他朝夕共處那男人的倒影。
 
上海大都會裡的種種浮游心事,漂泊的必然,與相遇的偶然。他們勉力賴活於塵世,卻飄渺蒼茫像是不在人間。


混音人生:Remix

孫黯◎留守番工作室

我對她說,媽媽,將來我想當個歌手。
──我只想讓你知道,這是我決定了的事,若是你反對,我會滿懷愧疚,但我不會停下。
 
我要做說唱歌手。
我要他們聽見我的聲音。
我要所有聽見我聲音的人知道,我叫夏息,自下成心。
 
眾所矚目的新星作家──孫黯帶來耽美小說中難得一見的說唱題材,以細緻的筆調譜寫出一段關於親情、愛情、夢想的混音人生!


萬應

明渺◎奇異果文創

「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但願你早點看破啊。入世為出世,怎知道你越陷越深……」
 
李家興姦殺女兒一案,短暫現身波瀾四起的社會新聞版面。記者錢乾乾循線追索而不得要領,卻輾轉挖掘出李家興曾頻繁參拜的萬應公廟。
 
他的追問,似乎引來了一些想要回答的「什麼」……
獄中的李家興童年艱苦,但也完滿成家、奮發工作,正準備平穩度日時,為何犯下殘暴獸行?
從心性脆弱之處趁虛而入的,是我們不堪啟齒的願望,還是聞到私慾的腥味而來的祂們?



翻譯文學

黑暗旅遊:暗黑吸引力的目的地

米莉安‧德爾‧里歐◎南方家園

警告:這不是一本旅遊指南

你去過核電廠爆炸後的廢棄小鎮嗎?你知道有一座橋,所有小狗經過時都會興奮地跳橋自盡嗎?你逛過專賣魔法與巫毒用品的巫術市場嗎?你敢探訪進去就再也出不來的黑山嗎?你想報名連環殺人魔與恐怖慘案的導覽團嗎?你可以想像今日仍有活在石器時代的失落世界嗎?你願意進入掛滿塞滿木乃伊的地下墓穴嗎?你想在惡名昭彰的精神病院住一晚嗎?

這是一本介紹世界各地因歷史、儀式、文化或自然環境而散發黑暗光環的種族、城市、博物館、醫院、監獄、墳地、森林、海岸等。這些地方都跟死亡、神祕、遺棄、殘忍甚至危險息息相關,卻年年吸引大批懷抱畏懼又好奇的觀光客前往一探究竟。

 



社科・人文

威權政治之困境:新加坡未來政治想像

施仁喬、劉浩典◎季風帶文化

對於未來新加坡政治會有何種走向,各界分析未有定論。評論者間漸有的共識是,新加坡管治模式已現暗湧,人民行動黨政府需要變革,以應對新的國家政治氣候轉變。

新加坡未來政治想像,可概分為兩類:第一類,以人民行動黨為中心;第二類,以新加坡社會為中心。《威權政治之困境——新加坡未來政治想像》的兩位作者、新加坡學者施仁喬(Cherian George)與劉浩典(Donald Low)主張前者。

在新加坡之內,《威權政治之困境——新加坡未來政治想像》的觀點不一定會盡得掌聲,但在華文世界之中,這是立足於新加坡本土、理解新加坡政治生態特質與轉變的重要參考文本。


來自清水的孩子

游珮芸, 周見信◎慢工出版

《來自清水的孩子》系列套書以人權教育家、《王子》雜誌創辦人、紅葉少棒傳奇推手、政治受難者蔡焜霖為主角。出生於1930年代的他,經歷過日本統治、國民政府來台、白色恐怖到民主化等不同時期,透過其真實平凡的小人物生命,窺見台灣90年來的近代史。

全套共四冊,由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游珮芸,和有豐富繪本經驗的周見信共同創作。為忠實呈現人物生活習慣,對白融合華、台、日語三種語言,更以四種畫風與技法,靈巧再現四個截然不同的時代。



童書

城市的河流

黃淑貞|著、劉憬樺|繪◎天河創思

城市的河流是忠誠的守望者,
用潺潺流水承載社會變遷、紀錄情感記憶;
並提醒我們,
無論來自何方,都要彼此照顧。

以桃園市中壢區老街溪為主角,橫跨先民生活、近代歷史、工商發展、水域保育與重現等主題,訴說台灣每一座城市的共同身世。文字工作者黃淑貞、繪者劉憬樺與天河創思出版社,繼《埤塘奶奶說再見》後,再續最溫暖的人水相親故事。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