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12月書訊

2021年11-12月書訊

最新情報

社會・人文

地景

約翰.威利◎群學出版

《地景》是一本啟迪式的入門導論。初識者可在書中找到對於地景這個人文地理學的基點,既透徹、豐富又時新的解說。對於研究者和教師而言,《地景》則涵攝了迄今仍流離的諸多場域,是一個未來研究與寫作的創意平台。

◆群學「概念書房」第六部:繼《地方》、《移動》、《領域》、《食物》與《饕客》後,拓展之新領域的重要概念。

 


歷史的臍帶:東南亞建築與生活

賴啟健◎季風帶文化

★建築與城市學者賴啟健的東南亞建築文化書寫
對知識的摸索、對空間的研究、對歷史的追溯、與區域和世界的連結,
都是為了更瞭解這個時代,更好地回應當下。

本書所收篇章皆為作者積累多年的學術成果,是一部圍繞東南亞建築、史地、文化研究,涵蓋熱帶植物、文學活動、氣候、電影與藝術等領域的文集。
書名「歷史的臍帶」表明了作者的歷史觀。他認為,歷史是一條繩索(臍帶),連結過去與現在。他長期研究新馬兩地的文化歷史,就像「臍帶」將養份輸送到分隔的兩地。


為什麼要拋棄我?:日本「嬰兒信箱」十年紀實

NHK採訪團隊◎開學文化

2007年,熊本一間民間醫院,成立了「嬰兒信箱」這項設施,希望能夠拯救因為走投無路而遭犧牲的嬰兒們。十年來,收容了一百三十個孩子,雖然自成立以來,便飽受爭議與批評。但仍不改初衷的堅持下去。

日本NHK 採訪團隊,花費長時間追蹤訪問,希望能深入了解這個議題。關於被遺棄的孩子們、關於掉落在保護網之外無助的女性、關於我們能夠怎麼做……。


處方箋:一位醫者的思索筆記

凱倫•希區考克(Karen Hitchcock)◎游擊文化

希區考克醫師在熙來攘往的公立醫院裡服務,與背負著各樣生命故事的病人相遇,這些揪心的交會經驗,令她寫下深刻的行醫體悟:「醫師坐在診療椅上,面對的並不是腎臟和心臟,而是複雜、有衝突又不完美的受苦之人。」

除了凝視眼前的病人,她也不斷回望自身的生命經驗,還從各種視角來思索醫療體制本身,以及醫療與社會的關係。曾獲文學獎的希區考克醫師以她的敏銳心靈及生花妙筆,寫下見聞過的醫院風雲和世間百態。這些時而哀傷動人、時而幽默慧黠、時而批判反諷的細膩文字,顛覆了主流的論述與思維框架,為我們開啟一扇又一扇的思索之窗。


貢丸湯 第26期

見域工作室

這一期「風城大宅院」表面上談的是空間,再深一層你也能看見「宅院中的新竹家族們如何在這裡生存與生活」。但最珍貴的往往是闔上刊物後,讀者們的思考——無論你是否是「富N代」,每一個你都有能力真實地思辨、探索過「我是誰」,並定錨自己在身處城市裡的位置。唯有撥開由他人或既定印象強加的省籍、族群、宗教、地域、歷史與文化等迷霧,真實、用力地思考過,才能鋪出一條踏實穩健,名為「認同」的路徑,無論它朝向何方。

 



文學・輕小說

你的4分33秒 당신의 4분 33초

李書修 이서수◎一人出版

前衛音樂家約翰‧凱吉的代表作〈4分33秒〉,是一首無聲的樂曲,演奏家靜靜坐在鋼琴前,沒有彈奏任何音符,表達寂靜也是一種創作。對凱吉來說,「噪音」與「寂靜」看似相對,但實為一體。讓樂音靜默,噪音才能自然而生。這不是一首作品,而是一種狀態。

凱吉1992年逝世時,李起同12歲,爸爸不務正業,媽媽靠著包紫菜飯捲拉拔他長大,一心盼望他日後當醫生光耀門楣。可是李起同重考三次才勉強進入法律系,畢業後卻找不到工作。前途茫茫之際收到過世父親遺留的小說草稿,修改投稿竟得了獎,藉此躋身文壇,期盼的作家夢卻因始終沒有出版社邀稿出書而破滅。在韓國社會飽受冷落與挫折的他,有一天在圖書館偶然發現凱吉的著作……


奇異果文創「黃昏時不要打開課本」系列創作

黃昏時不要打開課本◎Kan, 某狐

2031年,臺灣社會掀起「恢復聯考、恢復國編本」的社會運動,
這波社會改革的浪潮也擴散到校園中。
過著平穩日子,自認隨遇而安的林大心,
因為「宇宙心」總裁兒子的身分,被拱作恢復聯考大聯盟T大分部的會長,
在人群中被包圍、幾乎要被迫答應時,神祕的學姊現身解救了他。
 
黃昏的曖昧光線裡,逃出人群,被帶到文史資料轉化社社辦的林大心,打開了那本塵封的課本……
 
世界宛如泡泡般的存在!

黑貓上等:黃昏時不要打開課本◎羽曜|作、葉長青|繪

真人類x狂暴人類x仿生人x貓族
黑貓少女x木蘭x秦始皇x莊子x蒲松齡x孟母x少爺大心
命中注定的奴隸x貓通道x黃昏時不要打開課本

──這個世界不是全部的世界,還有另外一個世界,跟我們隔開了。這個世界去不了那個世界,那個世界也來不了這個世界。但是,我們是唯一能依著本心而自由穿越黑霧,往來兩個世界的。
──我現在跟妳說,這是我們獨一無二的貓通道,就在世界摺疊處──
──只有我們可以。但要妳自己找到。
──回去那個世界,找到妳命中注定的。



感官編織

蔡宛璇◎小寫出版

二〇〇五年起,詩人宛璇開始往返法國與臺灣,幾年後,選擇返臺定居。這期間生命歷程的流轉、生活的選擇,以及與所處環境的對話,自然地反映在書寫中。
 
這本詩集的最初雛形是二〇一五年夏天,對二〇〇五年至二〇一一年間的文字進行首次選編。直到二〇二一年,它才真正地以一本書的形式開始被完成,並加入了同一時期間的圖像創作。過程中,詩人階段性地重讀,刪減,一遍又一遍,直到其中大部分,都似乎脫離她的個人生命,成為一個個擁有自己影子的他者。


濫情詩

莊東橋◎斑馬線文庫

情詩可以做什麼呢?在這個社群軟體的時代,動個手指就可以看到曾經書寫的對象的生活狀態。曾經寫過的文字、當時的心情、以及為什麼沒有緊緊握著對方呢?這些問題似乎都無關緊要了吧。
 
隨著年紀增長,現實只會愈加沉重,當時純粹的東西現在看來似乎有點幼稚,但也無法再寫出來了。
 
現在人的情詩應該會是什麼樣貌呢?這些在社會打滾、在收入支出之間打滾的人啊,會寫出如何的文字給予心愛的對方呢?或只是在訊息裡面用表情符號與可愛圖案代替了呢?


一人份的島

劉梅玉◎斑馬線文庫

在島嶼寫的這本書已完成三年,這本詩畫集總共分為五輯,每一個部份都是最貼近我心靈的側錄,就好像五個出口,讓海島的人生有了可以向前航行的鑰匙,我不再懼怕命運為我打開的門,書中的作品有描述島上生活的變與不變,希望小島在變的時候,能繼續保持她的單純之美。身為一個離島創作人,給了我侷限也給了我無限,我們成長的養分註定與城市人不同,尤其是環繞在四周的海,帶我赴向遠方又再度回來島上。

 


學院式的無聊日常

蔡孟利◎斑馬線文庫

在長成了資深的實驗室宅男之後,關於浪漫與憧憬,就轉變為像是有天下午去台大口試學生前所碰到的那個場景:車子開進校園後,為了接一通手機,於是就把車停在有楓樹遮陰的路旁。才剛結束通話正準備再開動時,忽然間,一片楓葉就從我眼前飄啊飄的旋落,輕盈地躺在視線正前方的擋風玻璃上。細細的葉柄繫著開展的葉面中,有一半已枯乾成清脆的土棕色,另一半仍保持新鮮的青綠,而在兩種生命樣態的過渡地帶,則綴著如海岸線般的黃色痕跡。在秋初的午後,玻璃上還留著剛落下的雨滴,葉子被微風撫過而輕輕地盪著,整個畫面呈現一種緩緩的靜謐,像是時間應該靜止似的。於是我就停在那邊,一直等到風再把它吹離為止。

相關出版社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