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書訊

2021年9月書訊

最新情報

香港現形記

傘下的人◎一人出版社

1984不是過去,2046並非未來
美麗新香港已然誕生

我們繁榮穩定,只要不睜眼
我們和樂安全,只要不聽聞
我們自由自在,只要不出聲

我們仍有愛的權利,只要先真誠熱愛這個美麗的新香港

他們是城市的紀錄者,
記錄一個又一個香港人尚未失去的故事。
在謊言變成真相之前,寫下這一本《香港現形記》
表達、記錄和傳承,就是香港人2020年的抗爭。


失去青春的孩子:美髮建教生的圓夢與碎夢

涂曉蝶|著、張國順|攝影◎游擊文化

「這就是建教人生,你要忍很多事情,要先體驗社會。
人家在念高中、在玩的時候,你就在職場上面乖乖工作,賺你的錢。」

台灣美髮建教合作第一手報導
揭開建教生為了夢想與生存,所付出的代價

本書講述的是一群孩子如何成為建教生,以及他們成為建教生以後,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故事。這些故事由家庭問題、經濟困境、教育不平等與勞動處境所交織而成。

他們的故事,是台灣底層孩子的縮影
他們是被家庭落下、被教育制度落下、被社會落下的孩子


夢的實踐2:MAPS種子教師教學現場紀實

王政忠, 第二屆MAPS種子教師◎方寸文創

以學生為中心,以課文為本位,不受限於數位及城鄉落差,增進教師有意識的課堂教學專業能力,協助學生有能力閱讀、有興趣閱讀、有層次閱讀,這就是MAPS教學法!

本書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本土原創教學法──MAPS教學法的最後一哩路,至此我們看見了MAPS開枝散葉之後的繁花似錦、碩果纍纍乃至落地生根。感謝而且慶幸有這麼多教師為了自己課堂裡的孩子踏上勇敢實踐的旅程。


內心荒涼地帶起風了:關於「創傷與精神官能症」:

精神分析對團體心理治療的想像

蔡榮裕◎無境文化

在心身醫學科和一般精神科裡,除了現有的門診和住院之外,為了建構處理精神官能症的模式。我們將以「創傷與精神官能症」為主軸,偏重強調其中的心理因子,「起風了」是方案的名稱,內容除了「團體心理治療」模式,也將會有教學、訓練和研究的功能;我們想要建構長期門診式的深度心理團體治療,不只以人際關係處理為焦點,更是往內在心智探索,如同現有的個別心理治療。

 

 


台語的鄉土口味——俗諺、俚語

顏勝堂|著、Zü 蘇琬婷|繪◎島座放送

《台語的鄉土口味—俗諺、俚語》編著者顏勝堂,兩次獲頒「師鐸獎」,是位年屆八十,退休多年的中學校長。他於1984年在嘉義縣東榮國中校長任內,被「趕鴨子上架」,用台語教授《論語》,從此開啟其台語應用之門。

作者參考教育部訂頒的《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以其豐富的人生見聞,將台灣鄉土語言中的俗諺、俚語,佐以獨特的品味說明,以條目列舉方式呈現。各條目以外的解說、敘述,也使用國文、國語,方便不諳台語的人士閱讀。

 


貢丸湯 第25期

◎見域工作室

《貢丸湯》第25期主題「新竹的日本,日本的新竹」,我們不僅用文字來說清楚、講明白新竹與日本的關聯,更希望在設計表現上也能取法和風精神,讓讀者更立體地感受內容所蘊含的魅力。希望頁數有限的紙本刊物能如「紙芝居」一般,用生動的圖像,帶領讀者們遨遊在創作者所描繪出來的世界裡,那如萬花筒般豐富的宇宙!

「新竹和日本到底有什麼關係?」翻閱這一刊,你一定會倍感驚奇!

 

 

 


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

郝妮爾◎南方家園

「卡西瓦斯,幾桶幾公斤?」
他們的每一天,都是從一通叫瓦斯電話開始的

故事必須從千禧年開始說起,那是個雪隧還沒開通、高鐵尚未建成,宜蘭還不是誰的後花園的年代;那一年,九二一大地震剛剛落幕,全臺即將迎來「末日預言」的指定日期,而外地人卡西來到宜蘭員山,投入畢生積蓄,從打工仔搖身一變為頭家,他一家一戶地搬送瓦斯,不知不覺與鄰里、同行交織成一冊綿密的生活影像;也約莫是在那一年,瓦斯業跌入時代的巨大動盪,但身置其中的他們尚無法覺察……

延伸閱讀|無論如何,終究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條路——獨立出版社掌櫃與瓦斯店的女兒

 


對無限的鄉愁

吳俞萱◎斑馬線文庫

她是吳俞萱,從第一本詩集《交換愛人的肋骨》到最新的閱讀札記《對無限的鄉愁》,她無法停止去細究愛人的深處──那些繁複而神祕的心靈邏輯、語言難以駕馭的詩意狀態、深刻而幽微的美學形式,吳俞萱欲望一刀鑿開它們,住進裡邊。

《對無限的鄉愁》是以一種刺點分析的書寫方式來回應那些刺痛吳俞萱的愛人。追憶它們、為了深入它們而啟動的對話狀態,是她對無限的鄉愁。


學習如何當一個老公

許赫◎斑馬線文庫

幾年前因為婚姻危機,跟老婆做婚姻諮商,諮商師語重心長地說:台灣男人,通常結婚十幾年之後,都還在過著單身的生活啊!

台灣男人從來沒有好好上過一門課,怎樣成為一個丈夫?我們的榜樣是爸爸,但是爸爸是超級爛的榜樣,他哪有做過老公?他就只會做他自己!所以我成為這個死樣子。

學習如何當一個老公?超級困難的啊,明明有心做了但是依然動輒得咎,努力努力努力之後,又常常回到原點,真的是一輩子的功課呀。


腎友川柳(二版)

黃柏軒◎愛文社

#2021獨立出版奇蹟,初版僅銷售20天即售完絕版,緊急改版加印#

38歲的他,一覺起來開始了洗腎人生
宛如穿越到異世界的他,邊哭邊笑地寫下這些幽默短詩

一場大病,讓他重獲新生
成了一個如實感動、如實痛苦、如實快樂的人

生活沒有祕密,一切都在這裡了。


想得美!不符合期待,也很好

林韋佳◎季風帶文化

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走出社會目光準則?

她以獨特的女性視角,寫下在台灣、馬來西亞、美國、新加坡之間的情愛糾結、成長抉擇與經營足跡,勾勒出自己想像的未來。

林韋佳的第一本書,寫下她眼中的女性心思與愛情觀,城市裡的交際觀察,來自醫生家庭的成長歷程。生活中有許多隱形的線條,都在她的拉扯之下,留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應對態度。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