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無限的鄉愁

作者: 

吳俞萱

經銷商: 

大和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1-09-01

ISBN: 

9789860686326

規格 : 

平裝/單色印刷
144頁
15 x 21 x 1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325元

愛的尺度,就是毫無尺度去愛。
女巫詩人吳俞萱的閱讀札記,每一篇都是愛的追獵。

面對所愛,就是面對無限。
無法停止去細究愛人的深處,每一寸波動。

顧城、沙林傑、席勒、河瀨直美、貝克特、
小津安二郎、卡夫卡、孟若、安部公房、荷索、
五十嵐大介、莒哈絲、柯札克、大衛林區、荷塔慕勒……

給她生命的,她喚他們為愛人。

她是吳俞萱,從第一本詩集《交換愛人的肋骨》到最新的閱讀札記《對無限的鄉愁》,她無法停止去細究愛人的深處──那些繁複而神祕的心靈邏輯、語言難以駕馭的詩意狀態、深刻而幽微的美學形式,吳俞萱欲望一刀鑿開它們,住進裡邊。

《對無限的鄉愁》是以一種刺點分析的書寫方式來回應那些刺痛吳俞萱的愛人。追憶它們、為了深入它們而啟動的對話狀態,是她對無限的鄉愁。

◆ 俞萱談中國詩人顧城
我在阿翁的課堂上讀到〈麥田〉,無法抵禦龐大的顫動從詩的某處以整個群落的力量撞擊而來。當下我非常哀傷,像是,終於醒來。於是每日讀顧城的自選集《海籃》和《顧城詩全編》,一字一字讀出聲來,一首一首錄音。起床刷牙的時候聽,穿越大霧上學的時候聽,散步去飯館的時候聽,洗澡的時候聽,入睡前也讓顧城為我掩上世界。沒有別的方法了。我要無時無刻跟顧城在一起。

◆ 俞萱談電影《席勒:死神與少女》
席勒與女人做愛的方式不是進入她們的肉體,而是進入她們的情感所強烈叫喚出來的他的創作想像。用最單薄的鉛筆細線來盛裝最濃稠賁張的情慾筆觸,他對她們身體的回應,是以紙上那些激越纏縛的線條與色相,將她們流動的情慾,永遠凝固留存下來。

◆ 俞萱談法國作家莒哈絲
《如歌的行板》、《廣島之戀》、《勞兒之劫》的小說開頭,那些勞兒般的女子突然墜落,等她們從愛情的劫難中醒來,發覺自己根本沒有墜入洞裡,那洞不顧她們的強烈渴慕而逐漸消隱,她們的一生便圍繞著這份虛空而展開。每天回到咖啡館、回到街道、回到草叢,憑藉揣測和記憶,重新孵育一個洞,把自己塞進裡面,吸吮自己的苦難。

◆ 俞萱談美國作家沙林傑
純真的目光,能單刀直入去看一切事物,赤裸裸地站在真實面前,無畏相信地獄就是無能去愛。沙林傑從不干擾他的小說人物走向自身的命運,他寫生命難以抵賴的順從和變形。純真無法突圍,僅是記起自己是誰、記起活著的感覺,承受這樣的危險。

◆ 俞萱談中國詩人余秀華
她的直和她的倔,幾乎是過度用力擺正自己而形成的另一種歪斜和飄忽。直白現身的,不過是懺情露骨的語調,那轟然翕動而不可視見之物,才真正裹藏了她的明澈洞察。詩中那些留白、那些停頓和斷裂之處,以及一句接著一句層疊翻轉的虛實明暗,不動聲色地把簡淨的詞語變濁,在含渾中剝開了幽深的層次。

◆ 俞萱談日本漫畫家五十嵐大介
他起造的一部部漫畫,或說一部部神話,就是扯掉那蒙蔽人類的語言,試圖回到渾然共振的自然連結和應答之中。那一瞬間,人的形體消散,融進更大的世界。海龜瞳孔的顏色、海岸邊樹葉的形狀、風吹拂肌膚的觸感……,一切都在跟我們對話,就連握在我們手中的故事,也潛藏了世界的碎片。

◆ 俞萱談台灣詩人廖人
耽美的抒情早已無法擔負他想表達的事物,因為美不能對抗陳腐的一切,美本身也是陳腐的一部分。廖人透過一種挑釁的醜惡美學,建立一個全新的感知模式去解構共識秩序,他的言說位置就是一個堅守道德的作戰位置。

◆ 俞萱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荷塔.慕勒
當她放下手中的書稿,我走向她。她問:「妳來自中國?」我說:「不是,我來自台灣。」她關切地追問:「妳所身處的地域,是否也有極權的陰影?」原來,她含血挖鑿的傷口不僅是個體的險境,也是集體的命運。苦難存在的一日,她的精神流亡便無法終結,無法不繼續寫下那些幾乎不存在任何可能性的存在境況。以此突圍,抵抗死亡的秩序。


作者簡介

吳俞萱

台東人。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肄業,前往日本參與大野一雄舞踏工作坊。著有詩集《交換愛人的肋骨》、《沒有名字的世界》;攝影詩文集《逃生》、《忘形──聖塔菲駐村碎筆》、《死亡在消逝》;文集《居無》、《隨地腐朽──小影迷的99封情書》、《對無限的鄉愁》。曾獲選東華大學「楊牧文學研究中心」青年駐校作家、原住民文創聚落駐村藝術家、美國聖塔菲藝術學院(Santa Fe Art Institute)駐村作家。目前與四歲兒子在花蓮玉里用阿美族的語言來學習阿美族的吟唱、祭儀、種植、捕獵,在愛之中而不為愛命名。


目錄

我們看不見最初的日子──顧城
當我向你關上我自己──艾莉絲.羅爾瓦雀《蜂蜜之夏》
雙生的火焰──烏帕塔舞團《穆勒咖啡館》
幻影敗露──七等生
距離──里爾克、羅丹
不要停止凝視裂隙──戴伶智《似乎憂愁卻又美好》
醜惡墜落於無──小津安二郎
廝守和永別──湯姆.卡倫《Pink Wall》
愛情誕生於一則隱喻──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挖洞──莒哈絲
因為我從不糾纏你,所以牢牢掌握著你──吉田修一《再見溪谷》及其改編電影
欲望的獻祭──Baboo《海納穆勒.四重奏》
這是我的人生,而它終於回返──大衛.芬奇《控制》及其原著小說
他人即地獄──沙特《無路可出》
審判──安部公房《沙丘之女》
穿透鏡子的凝視──迪特.伯納《席勒:死神與少女》
著魔的神──廖人《13》
漆黑的命──畢飛宇《推拿》及其改編電影
無可遏止的笑──陶德.菲利普斯《小丑》、太宰治
死生之際,恆常有光──河瀨直美
失去什麼,才能身而為人?──岩井俊二
風的過境──余秀華
瞬間傾注了一輩子的愛情──高村光太郎《智惠子抄》
匿跡──艾莉絲.孟若
急流在林木中──楊牧
野詩的詩意──馬來班頓《以前巴冷刀.現在廢鐵爛》
我正好在這裡──愛麗絲.米蘭尼《辛波絲卡.拼貼人生》
飛在空中的那種東西──沙林傑
拯救景框之外的真實──荷索《戈巴契夫,幸會》
溢出──保羅.康涅提《夢游者》
草地上有積雪,昨天已經開始融化──湯姆.福特《夜行動物》及其原著小說
這世界太光,我們承受不起──藍尼.亞伯漢森《不存在的房間》及其原著小說
循著獸蹄,探勘地球──艾倫.柏林納
向著隱匿的地平線──派屈克.莫迪亞諾
沉默的團塊,還在搏動──萊特里亞《戰爭》
九命鳥──荷塔.慕勒
世界不是在我之外,而是在我之內──雅努什.柯札克
往回走,為了看見未來──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
衍動的碎片──大衛.林區
摒棄所有願望──貝克特、鄭志忠《貝克特與我》
撕開現實──五十嵐大介《海獸之子》
旺盛的死絕──卡夫卡
凝視乾癟,直到有了春天的意願──鄭琬融《我與我的幽靈共處一室》
我們走向了我──紀洛姆.尼克婁《愛重逢以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