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出版交流推廣平台

獨立出版聯盟成立於2015年,集合微型獨立出版社與個人創作出版者,是獨立出版間共享資源、交流資訊的平台,也是一個探索出版可能性與推廣閱讀樂趣的團體。成員含括各類型書籍與雜誌出版,並積極以策展、講座、跨媒體與產業合作等多樣活潑的方式推廣獨立出版文化。只要人們對閱讀的需求依然存在,未來出版也將因應演化出更多元的面貌,獨立出版便是以最小的成本與最大的創意,去持續回應與挑戰時代的變遷,不斷探索紙頁間無限寬廣的可能。

聯盟大事紀
2024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24.04.20

!限定復刻!讀字樂園玩書展!

為了慶祝世界閱讀日到來,台北國際書展人氣超高、最受歡迎的「讀字樂園」,即將在「板橋放送所」重新登場!

70+書店、出版社及創作者品牌聯手打造
40+手做工作坊、講座沙龍&各項體驗活動
享用冰淇淋、爆米花、養樂多等多項美食(不・用・錢)
還可以拿到《少年的漂浪旅程》電影票!(不抽) 
(太 多 好 康 只 能 偷 偷 說)

 

繽紛豐富的快樂書展!

過往透過聲音傳遞訊息的歷史古蹟「板橋放送所」,在四月20、21日週末,將搖身一遍,成為大人小孩都可以開心探索的「讀字樂園」!

除了有旋轉木馬、海盜船、溜滑梯、大富翁等遊樂設施,「讀字樂園」集結70多家書店、出版社、NGO團體及創作者,超過40種體驗活動,結合書籍、文學沙龍、live podcast、親子共讀與傳統藝術表演,打造閱讀的歡趣樂園,讓文青爸媽攜手活力世代,在庄頭遇見好書好事,一起重拾童真趣味,用閱讀享受生活。

2024.04.18

每一本書都是創作的接力棒——桃市圖「閱讀是為了創造:『桃樂思』閱讀旅程特展」

文|陳夏民、攝影|林峰毅

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被譽為最美麗的圖書館,許多民眾慕名前來享受空間之美,同時體驗書香環境。最近,館內四樓貪書蛇展區更是成為聚集人潮之處——民眾往往捧著一疊欲借閱的書,在S型的展區內流連忘返,細細品味展區中的展覽品,也不忘翻閱陳列的書籍。

█ 誰說桃園沒有出版人才?

這是因應423世界閱讀日,桃園市立圖書館與獨立出版聯盟、飛文工作室所合作的「閱讀是為了創造:『桃樂思』閱讀旅程特展」,希望讀者成為創作者,而副標內的「桃樂思」,顧名思義,是期許桃園讀者們都能樂於閱讀、勤於思考,在打開書籍的同時,來一場獨一無二的心靈冒險。當然,這也隱約呼應一個由桃園人所創下的紀錄:台灣第一部收錄完整十四部作品的《綠野仙蹤故事集》,是由桃園譯者陳婉容獨力翻譯完成。

沿著展區方向,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在桃園從事獨立出版的個人與出版社展區,他們分別是曾獲金蝶獎肯定的詩人/設計師陳昭淵、以年輕詩人首本詩集為主要出版品的天河創思出版社,以及近年嘗試各種跨界合作的逗點文創結社。這些微型出版單位平日在桃園生活,也在桃園創作、出版,透過一本又一本的出版品與讀者聯繫,成為書與人之間的橋樑。展區陳列了出版人的照片,似乎都在對讀者招手說:「要不要來開出版社?很好玩喔!」

2024.04.13

閱讀是為了創造:「桃樂思」閱讀旅程特展

閱讀是什麼?打開一本書、查閱手機或平板資訊、眺望遠方山嵐的行蹤、發現顯微鏡下的微觀世界、細數老照片中家人曾經的黑髮——當我們凝神觀察,便在閱讀。當我們開口訴說各式文本留在心中的刻痕,也促成了閱讀的最積極意義:為世界創造新的物事!

在「閱讀是為了創造:『桃樂思』閱讀旅程特展」,我們會看見不同讀者如何在閱讀後展開行動,去延續甚至傳遞一個文本所帶來的熱情與啟發。你將發現,每一次閱讀都會帶給我們與眾不同的禮物——閱讀從來沒有標準答案,存在眼前的,是多元繽紛的可能性。

祝福身在桃園的你,樂於閱讀,勤於思考,展開獨一無二的閱讀旅程。

一個啟發你的知識,卻同時感性、動人的特展!

2024.02.25

讀字沙龍直播間

2024台北國際書展

讀字樂園沙龍直播錄影

2024.02.20

讀字樂園,透過閱讀重拾笑顏!

2024年,公民書區原班人馬「獨立出版聯盟」、NGO團體「讀力公民行動」再次發揮創意,在世貿一館搭蓋了一座「讀字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