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書摘】啊!脖子好像有點怪怪的呢......漂洋過海的蟲落族傳奇

【主題書摘】啊!脖子好像有點怪怪的呢......漂洋過海的蟲落族傳奇

出版現場

朱桓將軍撞妖實錄—蟲落族傳奇

 

漢末三國時期所發生過的超自然現象並不少見,但帶有驚悚恐怖氣息的,應該只有孫吳大將朱桓親身體驗的異聞了。

「蟲落」這支神祕部族與生活在江南地區的山越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或許正是因為當時漢人與山越之間的對立,導致妖魔化了對山越的認知。這種扭曲的想像隨著時代變遷,傳播到了全世界,各自演化出恐怖又迷人的傳說。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猜想,沒有什麼依據。

本文是因應「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的鬼月特輯企劃所進行創作的「三國鬼話」,大部分內容與三國歷史關係不深,參考來源也並非官方正史,所以就姑且當作鄉野奇談來看待吧!

三國之中,孫吳得以在江東奠基,除了孫策、孫權兩兄弟的雄才大略之外,本土勢力的支持也非常重要。孫氏便是有了江東吳郡(郡治在今江蘇蘇州)四大家族的全力相挺,政權才得以穩固。

這四大家族分別是顧、陸、朱、張四姓,其中朱家的代表人物名叫朱桓,字休穆。朱桓後來擔任濡須督,其所鎮守的濡須口(今安徽蕪湖),一直以來都是魏、吳兩國的兵家必爭之地,可以想見朱桓在孫吳的重要地位。

《三國志.吳書.朱桓傳》記載他「愛養吏士,贍護六親,俸祿產業,皆與共分」,不僅是好長官,更是好兒子、好老公、好爸爸,簡直就是天菜一枚;在他去世的時候,不論男女老少都放聲大哭。

這也難怪,提款機沒了……不是啦!由此可以得知,朱桓雖然身為四大家族之一,位高權重,但他卻有著孔夫子所說的「富而好禮」那樣的高尚品德。

東晉干寶所撰寫的志怪小說《搜神記》中,有一則有關朱桓的故事,內容雖然離奇,但頗令人玩味。

《搜神記》成書時間距離三國時期並不太遠,因此也收錄了不少那個年代的奇聞逸事。不過《搜神記》畢竟是小說性質,下面故事也未出現在正史《三國志》中,所以究竟是真是假,無人知曉。

 

神祕的婢女

故事的確切時間已不可考,就《搜神記》與《三國志.朱桓傳》的內容相比對之下,推估大概是朱桓剛升任裨將軍的時候。在這之前「丹陽、鄱陽山賊蜂起」,朱桓受命為征討總大將,平定亂事。這時候的他大概三十來歲,前途大有可為。

在〈山越煞星〉一文曾提過,孫吳境內地勢崎嶇,有許多當地百越異族或是流亡漢人勢力各據山頭,史稱這些族群為「山越」。相信所謂的「丹陽、鄱陽山賊蜂起」,也與山越變亂脫不了干係。

孫吳為了穩定內部,時常出兵征討山越,將他們的壯丁強行徵兵,其餘的老弱婦孺就編入戶口,用以抽稅及負擔勞役。

當然,其中也有不少年輕貌美的山越女孩,被用來賞賜有功將領,作為婢女,或者是……你懂的。

朱桓因討伐山越有功,府邸新進了一批山越婢女,負責府邸上下的生活起居。沒多久,府邸內開始傳起了一些流言,隨著時間過去,流言越傳越烈,終於傳到了朱桓的耳裡。

流言的源頭,來自其中一位新進婢女。

此女面貌與漢人有些不同,似乎是出身百越,姑且用「小蠻」來稱呼她好了。

「將軍大人,那個小蠻是妖怪啊!」一眾戍守府邸的侍衛們向朱桓道。

「小蠻?哪一個小蠻?」朱桓問道。

「就是那個長得奇奇怪怪、前陣子才入府的婢女。」其中一名侍衛應道。

「喔!是那個漢語說得不太好的百越女子嗎?人家只是五官深邃了些,怎麼可以說是妖怪呢?我朱桓可不允許有歧視情事發生!」朱桓指責了起來。

「不是這樣的,將軍大人。前幾日深夜巡邏的時候,屬下聽見屋頂有些聲響。往上望去時,只見一個物事從天窗竄出,四處亂飛,每晚皆是如此。」

「大夥兒一開始以為不過是隻大蝙蝠,也不以為意。直到前晚,那玩意兒突然向下一衝……」

「那東西給火光一照,竟是小蠻的頭顱啊!嚇得屬下當場跌坐在地。」

「可不是嗎?幸好屬下天生膽子大,當下倒也鎮靜。正準備捕捉時,小蠻的頭顱又四處亂飛,最後從牆邊的狗洞給鑽了出去。」

侍衛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聽得朱桓目瞪口呆,愣了好一陣子。

日本江戶時期的浮世繪畫師鳥山石燕在《畫圖百鬼夜行》中,所繪製的飛頭蠻。
日本江戶時期的浮世繪畫師鳥山石燕在《畫圖百鬼夜行》中,所繪製的飛頭蠻。

 

「你們昨晚是偷懶嗑藥嗑出幻覺了是吧?」朱桓問道。

「屬下所言絕無虛假,請大人明察啊!」眾侍衛齊聲道。

半信半疑的朱桓,決定眼見為憑,於是在夜闌人靜、大家都已熟睡時,他帶著數名侍衛,靜悄悄地走到小蠻所在的婢女房外。

朱桓等人靜靜地等待著,直到婢女房內出現了奇怪的聲響。朱桓打了手勢,侍衛們隨即點燃火把,隨著朱桓衝入了婢女房。

原先在房內正熟睡的婢女,聽到紛雜的腳步聲以及火光,紛紛驚醒;又見到手握劍柄、眼帶殺氣的朱桓,不由得尖叫了起來,房內頓時一片混亂。

朱桓環視房內四處,果然發現有顆女性頭顱正振動著「翅膀」,跌跌撞撞地往上攀升。朱桓定睛一看,原來那「翅膀」竟是小蠻大得異常的雙耳。

朱桓終究是差了一步,頭顱越飛越高,從天窗逃走了。

飛頭獠|點石齋妖怪譜

 

古老的部族:蟲落

待婢女房的混亂平息下來後,朱桓檢視著小蠻所睡的蓆上,發現她的頭已消失,但身軀仍在,甚至胸口會隨著呼吸而起伏,只是比起一般人微弱許多。朱桓試探性地碰觸小蠻的手臂,只覺得體溫略低,而對方也沒有什麼反應。

此時朱桓已相信侍衛所言為真,正當要拔劍往小蠻的身軀刺去時,同房的婢女們紛紛向朱桓求情。

「請大人留情!奴婢願以性命擔保,小蠻不會害人!」

「到日出天際之時,小蠻便會歸來,懇請大人靜待。屆時諸多細節,請大人再聽小蠻解釋。」

原來那些婢女對於小蠻飛頭一事早已知情,從她們的話中聽來,小蠻似乎沒有害人之意。朱桓猶疑了一陣,慢慢地將劍收入鞘中,但仍然直盯著小蠻的身軀,提防她突然會有什麼舉動。

等了幾個時辰,天色開始逐漸轉藍,朱桓等人見到小蠻的頭顱又從天窗進入,飛降下來準備接回自己的身軀。

這時朱桓也不知道哪來的靈機一動,突然拿被子將小蠻的身軀覆蓋住。只見小蠻的頭顱一直想與身軀接合,卻不得其法。她的表情越來越猙獰,讓被子蓋住的身軀呼吸也越來越急促。

「這妖怪未免太好對付了,柔弱到連被子都掀不開啊?」朱桓內心這樣想著。

天色越來越亮,小蠻的頭顱已經倒在地上呈現半昏迷狀態,朱桓見狀又將被子掀開,這時小蠻頭顱使出吃奶力氣,拚命往頸部靠近,總算是身首合一,保住了性命。

緊接著小蠻那如蝠翼大的雙耳漸漸縮小,變成了平常的狀態。沒多久小蠻坐起身來,見到身旁多了許多侍衛,以及主人雙眼發直地看著她,小蠻不由嚇得退到了角落。

經過朱桓一一詢問,小蠻那怪異的舉止才獲得了解答。

原來小蠻是早在秦朝時便已生活於江南的「蟲落」族。「蟲落」一名源自於他們所進行的一種祭祀活動,至於這種祭祀為何叫作蟲落,實際的內容為何,小蠻不願多談。

每到入夜後,蟲落族的頭顱都會離開身軀飛走,但飛去哪裡、做了些什麼,小蠻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知道這是他們種族的天性,每個族人都有這樣的現象。

即使小蠻對他人並未造成傷害,白天時也與一般人無異,但朱桓心中總是感到怪怪的,於是給了小蠻一些盤纏,將她給打發了出去。小蠻後來的行蹤再也沒人知道,也許她回到自己的部落了吧!

之後朱桓跟同有征伐山越經歷的將領們提起此事,卻遭到他們的訕笑。

「不會吧!休穆,你怎麼菜成這樣,連這都不知道喔?我們俘虜的山越兵中,偶爾會遇到這樣的人,大夥都把他們叫作『落頭民』。」

「俺第一次見到的時候覺得有趣,一時貪玩把盛水的銅盤擋在他頸部,後來『落頭民』的頭裝不回去,就掛掉了。」

「他們不會害人啦!有些『落頭民』的女孩,還長得不錯,我都會把她們……」

「把她們怎樣?」朱桓好奇道。

「我不好意思說。」

總之這群特殊的蟲落族,雖然天性特異,但當時的人們也偶有所聞。隨著六朝在江南的經營開發,漢人大量湧入,蟲落族被逼得遷移各處,或許也有些與漢人聯姻,生下後代。

 

蟲落族的南下遷移

在《搜神記》之後,中國也斷斷續續有著關於蟲落族的記載。宋朝時期所編撰的小說總集《太平廣記》就有收錄一則〈飛頭獠〉,其所敘述的蟲落族出現在「嶺南溪洞」中,看來已經遷移到了兩廣一帶。

嶺南的飛頭獠在準備「飛行」的前一日,脖子會出現一條細細的疤痕,像是有條紅線環繞著,此時飛頭獠的妻兒會開始留意著他,以做準備。

到了晚上,飛頭獠身體便會開始出現異狀,然後頭就飛出去了。之後他會「尋蟹蚓之類食之」,天亮前回到自己身體時,「其腹實矣」。

從《太平廣記》的記載可以知道,蟲落族與一般人能夠聯姻,甚至能夠繁衍後代。不過飛出去的時候只有一顆頭,任你吃再多螃蟹跟蚯蚓,頂多是塞在嘴裡吧,等回來裝上身體時,食物進入了腸胃,那個量也不至於讓肚子鼓脹啊?

難不成是一種鵜鶘的概念?

《太平廣記》另外也提到在闍婆國有蟲落族的行蹤。闍婆國位於今日印尼的爪哇島一帶,看來蟲落族已經移民到東南亞去啦!《太平廣記》形容他們「無目瞳子」,進化到眼睛只有眼白,開始往嚇人的方向前進了。

明朝郎瑛所撰的小說考證集《七修類稿》中,提到元世祖忽必烈時期,有個叫陳孚的人,出使到安南(今越南),他在那邊也發現了蟲落族,為此他還題詩曰:「鼻飲如瓴甋,頭飛似轆轤。」

瓴甋發音為「鈴敵」,在這裡的意思應該是陶瓶;轆轤發音為「鹿盧」,是指利用滑輪轉動來打水的工具。從陳孚的詩中可以更明確地體現蟲落族在飛頭時的情形。

安南的蟲落族在飛頭狀態時,會用鼻子來吸水、如同將陶瓶放入水中那樣冒泡;而飛行時有如木桶打水時轉動……

轉動?

先不論在只有一顆頭的情況下,喝水只是從口鼻進入再從頸部斷面流出來,毫無意義,那雙大耳朵竟然也不是像鳥類翅膀般拍動,而是像竹蜻蜓那樣,利用旋翼原理來轉動飛行?那……飛沒幾分鐘頭就暈了吧!

郎瑛另外也從一本叫《贏蟲集》的書籍中,找到蟲落族的記載,發現地點是在老撾(今寮國),這些蟲落族則是「鼻飲水漿,頭飛食魚」,一樣用鼻子吸水喝,然後還會捕魚吃。

除了這兩本書籍之外,郎瑛還從《星槎勝覽》發現蟲落族的描述。《星槎勝覽》這本書來頭可大了,是當時隨同三寶太監鄭和下西洋四次的翻譯費信所著,內容是講述他在下西洋期間的所見所聞,應該是具有一定公信力。

費信在《星槎勝覽》中提到的蟲落族,位於占城(現今越南中部),稱作「屍頭蠻」,那邊的飛頭可是會「夜飛食人糞尖」。

……

你什麼東西不吃,非得要吃大便啊?

所謂的占城「屍頭蠻」也不只有在占城出現,在滿剌加(約現今麻六甲)也有出現。這從同樣是跟著鄭和下西洋的翻譯馬歡所寫的《瀛涯勝覽》中找得到紀錄,因此直到現代,馬來西亞也有關於蟲落族的傳說。

馬來西亞人把蟲落族稱之為「Penanggalan」,而且帶有殺傷力。「Penanggalan」不只是頭會飛,還會帶著五臟六腑一起飛,甚至開始以人類的血肉為食。原本只是天賦異稟的蟲落族,竟演變成了亞洲版的吸血鬼。這個帶著消化器官一起飛的蟲落族版本就合理多了,不然食物全都從頸部切口掉出來,豈不白搭?

馬來西亞甚至延伸出一支叫作「Pontianak」的變種,「Pontianak」的外表非常傳統,就是白衣長髮女鬼的形象,但是她卻也懂得「御頭飛行」,專以男性為對象來進行殺害。

另外有種叫「飛頭降」的降頭術也可以讓施術者身首分離,不過「飛頭降」似乎是偏門,降頭師為了青春永駐而去吸食他人的血、甚至是孕婦的胎兒。

施展「飛頭降」時,有一點與先前所記載的蟲落族相同,就是一定要在天亮之前回到自己的身體上,否則會化為一灘血水,這也解釋了蟲落族為什麼只能在夜晚以飛頭狀態行動。有趣的是,先前在《搜神記》所描述的蟲落族,也有同樣叫「蟲落」的祭祀儀式,會不會這個儀式就是「飛頭降」呢?

印尼、越南、寮國、馬來西亞都有蟲落族的相關傳說,與臺灣只隔一道巴士海峽的菲律賓當然也不能缺席。菲律賓的「Mananaggal」是女性形象,晚上出來吸人血或是吃胎兒,不過與蟲落族不一樣的是,「Mananaggal」是上下半身分離,而且翅膀長在背上。

泰國電影飛人類之吻

 

扎根東瀛,揚威海外

誰也沒想到,蟲落族不單只有向南遷移,還飄洋過海到日本去了。日本妖怪「飛頭蠻」以及「轆轤首」很有可能是蟲落族的後裔。「轆轤首」就是我們熟知的長頸女妖,看來蟲落族會隨著與不同民族混血,而演化出不同的變種。

用「轆轤首」來形容長頸女妖就更加適切,因為長頸女妖的脖子可任意伸縮,就與用轆轤打水時的繩子伸縮狀態類似。這個東洋版本到現在反而比原始中國版本有名得多,江戶時代以降直至現代,轆轤首以各種不同的樣貌呈現在繪畫、動漫、遊戲等媒介上。

蟲落族除了日本與東南亞,更是橫跨太平洋,連南美洲也有他們的親戚。安地斯山脈一帶的傳說生物「Chonchon」,跟咱們朱桓將軍所看到的蟲落族樣貌雷同,唯一的差別是「Chonchon」的大耳朵上有長毛。「Chonchon」在當地是有如死神般的存在,還會吸食人類的魂魄。

一路將蟲落族的演變看下來你會發現,中國的「原生種」只是單純晚上頭飛出去蹓躂,頂多就是吃吃小動物(或是大便),一到國外就變得會吸食人肉人血乃至胎兒,甚至連靈魂都不放過。這中間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情?難道人一到了國外就會變得比較放得開嗎?

如果蟲落族是真實存在的話,那麼到了現代,他們的後代子孫應該是遍布到世界各地,與常人無異地生活著;而到了夜晚,那沉睡的基因或許會開始蠢蠢欲動吧?

啊!脖子好像有點怪怪的呢……

漫畫《靈異教師神眉》裡「振翅而飛的禿頭」

 


非普通三國:寫給年輕人看的三國史

數學家:「這應該是我最近最開心的一次閱讀。」
心理學家:「此書的唯一缺點,就是讓人欲罷不能。」
律師:「如果要理解簡明三國史,這本書是最好入手的工具。」
歷史學者:「用二十一世紀的人關心的重點,告訴你全新的三國!」

大學教授:「即使這幾年人文普及寫作當道,但普通人仍是其中翹楚。」
專欄作家:「這本書不只是在還原歷史,更是在補一般人認知上的空白。」
網站創辦人:「普通人的故事很不設限,就像豪邁的說書人,比喻即使誇張也一定能讓人秒懂。」
國小教師:「以各種新穎寫法還原歷史真相,藉由精心設計的安排勾勒出三國英雄們的真性情。」
歷史作家:「不管如何KUSO,文字如何誇張,內容都有憑有據,顯示作者的紮實基本功,看似普通,其實不簡單。」

連羅貫中都不知道的三國史!
超越傳統史學格局,融合電玩動漫戲劇時事鄉民哏,
上萬粉絲狂敲鍵盤催促,終於等到──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超高人氣專欄《三國蜘蛛網》首度結集!

 

延伸閱讀

👻中元節子時,你敢回頭嗎?
👻當台灣山區送貨員,偶爾被妖怪追殺也是合理的吧?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