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7月書訊

2021年6-7月書訊

最新情報

【分類快選】 
人文史哲〉現實的探求 / 澎湖灣的荷蘭船 / 在情慾裡求生的苦與痛 / 成巫之道
文學小說〉她的小舌尖時時救我 / 星之彩 / 我腦袋裡有實驗室的病毒,嗎?
社會科學〉情熱書店 / 魚與黑道 / 失控的審判
輕小說/漫畫〉一起走 taskun mudaan



人文史哲

現實的探求──台灣攝影史形構考

張世倫◎影言社

一本批判論析台灣攝影史的專著首度問世!
十六個篇章,橫跨一百五十年來的在地視覺場景
影像史研究者張世倫的研究書寫首度集結發表!

本書集結影像史研究者張世倫近十年來的攝影史研究書寫,重返檔案文獻與歷史事件,以批判性的目光,帶領讀者細細觀察攝影在台灣歷史中的蜿蜒流動,反思「攝影史」的形構歷程。

所謂的「攝影史」究竟如何建構?如何變化?如何可能?攝影在台灣的實踐與想像,形成了什麼樣的「攝影史」?

作為攝影史論著,本書獨到之處,正是敏銳地提出「台灣攝影史」構造本身的問題意識,以文化研究的觀點,藉由踏查攝影在台灣歷史中的開展,細膩地審視歷史形構的細節,呈現出攝影史敘事多樣而複雜的潛在空間──「複數」的攝影史。


澎湖灣的荷蘭船:十七世紀荷蘭人怎麼來到臺灣

楊渡◎南方家園

1604年秋天,三艘荷蘭克拉克大帆船來到澎湖灣,和明朝對戰、在東亞劫掠,從此改變了澎湖與台灣的命運。

大航海時代開啟,歐洲人相繼東來,交織成無比複雜,精彩萬分的悲喜劇。
海盜與海商勾心鬥角,日本豐臣秀吉想征服世界而征戰朝鮮,
明朝大將帶領水師對戰荷蘭紅毛船,歐洲崛起大國將內部戰爭延伸至海外殖民地。
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場戰爭、每一次交易的背後,
都有著曲折豐富、精彩無比的故事,在此時此刻,交會於澎湖。

故事,必須先從澎湖說起。


在情慾裡求生的苦與痛:拉斯.馮.提爾導演的「憂鬱三部曲」

王明智 等◎無境文化

「憂鬱三部曲」:1. 撒旦的情與慾 (Antichrist)2. 驚悚末日 (Melancholia)3. 性愛成癮的女人 (Nymphomaniac)

不論你是否喜歡電影,是否看過這三部電影,這都不重要,我們會以有趣的方式來佈展它們;我們就是設定:「你不見得看過它們」來做準備的。

「憂鬱」是個謎題。它和「失落」的關係是什麼?失去自己或失去別人,何者是憂鬱受苦的篇章?我們有「他是我愛人」的說法,何以「他是我恨人」這句話卻悄悄失聲了?失去「愛人」(名詞)會失志和憂鬱,那麼失去「恨人」(名詞)怎麼如此陌生呢?就算你不曾看過這三部電影,相信你也能從文字裡,窺見精神分析和電影巧妙互動的成果。


成巫之道:一個漢人巫師的天命追尋之路

法屋阿尼◎海穹文化

本書是阿尼修行的精華總結,亦為前半生的自傳。

全文一共三十六萬字,分為上中下三卷,以第六章「薩滿」所佔篇幅最多。

本書並非一般的書籍,而是從海底輪開始一段逐步往上,將層層結構與限制,摧毀、粉碎、重整的旅程。因此,閱讀本書的讀者,在靈性上可能會有相當衝擊的淨化體驗。但同時,你也會在滌淨靈魂的同時,脫胎換骨。



文學小說

她的小舌尖時時救我

曹疏影◎黑眼睛文化

詩可以出入於殘酷世界、人之常情、脈絡史地、情緒戰場,而不止於此。從香港,到林口,到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初生嬰兒小舌尖砥礪乳頭,所生出的臨界感,那便是璀璨而真實的,曹疏影的世界。

如瓢蟲群,於微小的深空駛過——
妙想翩翩,好像老底片顯影了新景物。
──唐捐

 


星之彩:洛夫克拉夫特天外短篇集

H.P.洛夫克拉夫特/著・唐澄暐/譯◎逗點文創結社

《星之彩》或許是克蘇魯神話體系之中,最能描述無形宇宙恐怖的篇章——一枚神祕隕石從天而降,墜落在阿克罕近郊農村,幾天內便消失無蹤,科學家亦調查未果。不久,周遭農作物長成肥碩、苦澀、閃耀著陌生色澤之巨物,馬匹、家犬陸續失控暴走,也讓最靠近隕石墜落點的賈德納一家,遭遇前所未有的恐怖事件……

 

 


我腦袋裡有實驗室的病毒,嗎?

蔡孟利◎斑馬線文庫

1. 如果病毒感染的不是呼吸道,而是你的大腦……
2. 人類苦難的降臨,可能只因為一個實驗室的認真或不認真……

本書藉由一個實驗室的日常,呈現學術象牙塔內生活的枯燥與多變、固執與不羈、保守與熱情、念舊與創新等諸多衝突並存的特質,讓大眾得以一窺學術人的內心世界,以及這樣的內心世界所引領的研究對於這個世界所做出的,不知道是好是壞的貢獻。


社會科學

情熱書店:史上最偏心!書店店員的東京獨立書店一手訪談

池內佑介◎小寫出版

池內佑介,現居住於東京的日本書店員。中文極好,熱愛獨立書店,對臺灣更有著深切的情感。他以非母語的全中文寫就此書,從書店員+愛書人的獨特眼光,偏心又直白地訴說著他對這些獨立書店的愛……

★十間風格迥異的東京獨立書店  ×  擁有書店戀愛魂的書店員★
帶你深入一探東京街區獨立書店令人怦然心動的魅力

★非母語全中文寫作的特殊魅力
★臺大社會系專案助理教授,出版書業研究者李令儀專文推薦
★《書店不死》作者石橋毅史先生推薦語:「待新冠肺炎疫情過後,我也要再來趟書店巡禮。」
★全臺灣獨立書店店主聯手推薦!


魚與黑道:追蹤暴力團的大金脈「盜漁經濟」

鈴木智彥/著・羅辰音/譯 ◎游擊文化

歡迎光臨二十一世紀日本殘存的最後祕境
歷時五年追蹤調查,揭開日本漁業的另一面

先前隻身潛入福島第一核電廠,完成黑道與核電廠共生關係調查的鈴木智彥,這回運用他對黑道的認識及相關人脈,循線追蹤暴力團的大金脈——盜漁經濟。他奮力揭露被隱蔽的事物,傳遞無聲者的心聲,讓那些活在黑白交錯之間的姿態身影,有機會進入大眾的視野中……

 


失控的審判:我在關塔那摩的日子

穆罕莫杜‧薩拉希/著・董文琳/譯◎開學文化

在德國工作的穆罕莫杜.薩拉希,2001年某天出門後,就再也沒有回家。此書是他的日記,經美國政府思想審查後,劃上至少2500條黑槓才得以出版。書中紀錄著他被迫離家之前的生活、宛如人間蒸發一般被美國拘禁的日子外,更是對司法不公的血淚控訴……

 


輕小說/漫畫

一起走 taskun mudaan

Adoor Yeh/著・賴育辰/譯 ◎慢工出版

喜歡看紀錄片、 研究植物的漫畫家Adoor,在親身參與地方創生後,結合自身經驗和友人訪談,虛構出這個充滿臨場感視角的創生故事。並以兼具生活及魔幻感的筆觸,描繪出時而前進、時而後退,喧鬧不已的地方創生過程……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