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問演員第二人生,鮑奕安以烹飪決勝負

叩問演員第二人生,鮑奕安以烹飪決勝負

出版現場

演員鮑奕安與「書籍網友」們的見面現場直擊!

 

劇場休演、片場停工,疫情當頭不僅讓製作團隊進退維谷,沒有作品可追的日子就連靈魂都快要乾枯!「演技派的書籍搭訕術」,為大家邀請到劇場、影視共計十六位實力演員(生理男),將聯盟網站出版品當作交友對象,從外表、命名、簡介等基礎訊息當中,挑選感興趣的書籍,「看對眼,約出來,聊聊看」。


近年以《新社員》、《木蘭少女》而為人所知的演員鮑奕安,對於生活總是有著細膩的觀察。對談當天甫一入座,便與今日初次見面的「三位網友」一一打招呼,並直誇「你們都很漂亮,都有不一樣的美!」翻閱著比一般書籍還要尺寸略小的《第二人生》,也笑說「本人比我想像中還要瘦。」對於本次企劃,鮑奕安徹底實踐認識網友的概念,全憑書名跟封面選書,所拋出的話題也都將書視為對象來提問。以下便是本次網友見面會現場直擊——

 

鮑奕安選書

《孤獨症》 農夫(陳釗霖) ●季風帶文化
《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林佳穎 ●松鼠文化
《第二人生:人生的第二春》朱利安 ●開學文化



——今天的「三位網友」,誰最超出你想像呢?

鮑奕安(下稱鮑):我覺得應該是《孤獨症》,沒想到會是圖文書的形式。一開始被它吸引絕對是書名的關係,再來封面也很有感覺,所以會想要對它提問,想釐清自己的狀態。我有點沒辦法定義自己在個性上,究竟是屬於寂寞,還是孤獨甚至孤僻的人?有時候覺得孤獨是一種很負面的寂寞感,有時候卻也很享受自己一個人做事的感覺。有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時刻,是大學時期,有天一大早,大概八、九點,我剛下課,和大家一起在路口等著過馬路,我要從台大校門這一側過去誠品那邊。過馬路時大家紛紛往前走,有人趕著上班、有人趕著上課,沒有人在交談,明明是大馬路上卻安靜異常,我一個人從中間走過去,看著眼前的光景,一瞬間強烈地感受到,什麼是「只有我自己一個人」的感觸

 

鮑奕安與「三位網友」交流,並談及對自己演員生涯的反思。

 



——選書當中,有本詩集《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不知道平常有讀詩的習慣嗎?

鮑:詩比較少,還是看劇本比較多,不過我還滿喜歡古詩的,用精煉的文字可以表達出很深遠的意境!我讀書很慢,有時候一忙起來沒辦法固定看書,這一兩年才開始積極培養晚上放下手機看一點書的習慣。會選這本,是因為它長得可愛,書名也很有趣,我自己平常也有很多不良嗜好。很好奇這本書的書名是一個提問還是鼓勵?作者所謂的「不良嗜好」是很具象的抽菸喝酒熬夜,還是一種概念?我自己現在體力上也沒辦法負荷那麼多不良嗜好,會想說是不是酒少喝一點,或是從事戶外運動、多接觸大自然;除了健康考量之外,也想多感受一些離開城市的氛圍。( 大多時候乖巧成長,偶爾也有點趑趄,《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編輯臺報告 

 

——結果最後反而培養出良好的嗜好。(笑)有趣的是,有另外一位演員(吳言凜)也和你一樣選了《第二人生》呢,可能大家都想開啟第二人生?

鮑:大家的狀態和處境好像剛好在一個相同的頻率上?對我來說,演戲需要很專心,如果今天碰到一個需要非常認真準備的角色,而你身上又有和表演完全迥異的工作時,不管在體力上和心情上都會受到影響,所以我直覺認為必須把演戲和其他工作切割開來。另外,也就是隨著年紀增長,慢慢浮現的各種責任,所以也常常在想是不是差不多就演到這裡為止,該去做別的事情了呢?可是又很掙扎,不甘心,因為真的很喜歡表演,還能怎麼辦呢?嗯......這樣算是一種警訊嗎?(笑)

 

——出版《第二人生》的開學文化執行長許天祥(下稱許)和編輯陳胤慧(下稱慧),今天也來到收錄現場,不妨請兩位也一起分享作者朱利安老師的思想吧。

慧:這本書可以說是一本哲學思想生活書。作者朱利安老師在這本書中所提到的「第二人生」,並不是真的與第一人生完全切割,而是在第一人生的基礎上,跳脫出原本的視野,用全新的方式來過一個新的人生。所以第二事業,並不代表與第一事業的訣別,它可以是第一事業的累加及開拓。

許:平時我們要聯絡這位作者其實滿難的,一方面要透過翻譯,而且法國人的個性又比較……和緩一點,為了這次企劃,我們在聯絡時還特別附上演員的照片和資料,真的很像交友軟體。(笑)沒想到朱利安老師回覆很樂意回答,我們也很快就收到回信了。正如同前面提到的,第二人生是建築在第一人生之上,他不希望大家放棄戲劇演出,更鼓勵演員要從演出之間,產出你的第二人生。(想展開新人生隨時都可以:朱利安與他的《第二人生──人生的第二春》之編輯碎語)

 

開學文化贈予鮑奕安朱利安教授的系列叢書。

 

鮑:哇,謝謝!因為今年上半年,原本安排好的演出工作幾乎完全取消了,就令我開始思考,萬一哪一天真的不能演戲了,我還能做什麼?若是繼續演下去,能演到什麼程度?當然這也跟演員的自我修練與技藝增長有很大關係,這是我自己需要努力的部分。很多人都說,人生到了這個階段也是一次轉機,我相信這一定會有很正面的意義,希望讀了這本書之後會有一些啟發!書真的很奇妙,有時候人生的困境,就會在某個偶然的時刻,從正在讀的書裡意外得到解答,就像剛剛聽到朱利安老師的回答一樣!謝謝朱利安老師。

 

開學文化執行長許天祥、編輯陳胤慧分享與《第二人生》法國哲學家朱利安的聯繫趣事。


 

——這次的對談企劃,也是希望能讓外界見到演員較少呈現在幕前的另一面,讓大家能夠深入了解演員們是怎麽看待與思考表演。

鮑:我覺得這是生活的一部分,像我自己在教課時都會和學生說,你們一定要好好生活,不管有沒有要演戲都要好好生活,因為太多人生的滋味都在生活當中,你要去體會這些感受。

 

——雖然工作受到疫情影響,不過好像也藉此對於烹飪展開了一波鑽研?

鮑:其實一直以來我對於烹飪都十分有興趣,而且很有緣的是,我今年接到的演出,幾乎都跟烹飪、食物有關,包括上半年取消的《幽靈晚餐》、八月份在四四南村我自己的solo《八月瘦了》、十月的《主廚之家》等等。可能從小奶奶就帶著我一起作菜,連包水餃都從自己擀皮開始,耳濡目染之下就很喜歡自己做東西吃。《八月瘦了》是一齣比較特別的作品,是我的個人演出,覺得也滿呼應自己現在的狀態。以往參與的演出都是使用既成文本,核心概念也很少是由我自己來主導,而這次的嘗試不但是作為劇場藝術工作者,需要完成的一件里程碑,對我來說也是個很好的開始,想投入更多時間和精力在創作上,像是自己編寫劇本、自己導自己演,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囉!至於疫情對演出的影響,我並沒有那麼絕望,當然也會擔心萬一這輩子再也沒有劇場演出該怎麼辦,不過反過來說,我相信藝術是不可或缺的,藝術絕對能找到自己的出路,用不同方式讓大家接觸到它。

 

 

關於鮑奕安

台大戲劇系畢業,以專職表演藝術工作者的身分活躍於台灣劇場圈。近年代表作品包括台南人劇團原創華文音樂劇《木蘭少女》、前叛逆男子劇團曾獲PTT劇場版口碑第一名作品《新社員》等作,亦在短片、廣告、MV等不同平台多方嶄露頭角。今年8月底推出的新作《語謹他奶奶的》更將首度嘗試演繹自己撰寫的劇本,挑戰演員生涯的新里程碑。

 

 

文字整理/莊中辰
編審/柏雅婷
攝影/劉薳粲
梳化/王瑞璞
場地/The Misanthrope Society 厭世會社
執行/超展開策畫、明星製作所


延伸閱讀

𓀡疫情間,持續藝術生活:嚎哮排演online (上)
𓀡疫情間,持續藝術生活:嚎哮排演online (下)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