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利安與他的《第二人生──人生的第二春》之編輯碎語

朱利安與他的《第二人生──人生的第二春》之編輯碎語

出版現場

 

做這本書最大的問題就是標題殺人啦!常常會有讀者反映說標題和內容怎麼差這麼多。初看這本書,對它的第一時間的想像,會覺得可能是在講老年之後重新生活的書,或是談論愛情的,也可能是教人如何拋棄一切重新開始新生活的工具書。但不是喔!其實這是本人生哲學書。

藉著這次跟兩位演員的對談和分享,他們都選了這本《第二人生》做為對談的書,一方面當然是很感動!但同時也會想說,「咦!這是為什麼呢?」

「暢活哲學」系列書籍:《去相合》、《暢然存在》、《第二人生》、《論真生活》

後來我猜想可能是因為今年疫情影響的關係吧,大家都開始有點危機感,會開始擔心自己未來的走向,那大概也就是這個標題恰逢其時、正吸引人吧!

不過還是要幫大家導正一下,免得有人剛剛看到說這本在講哲學,就又默默的把書又放回去了。其實這本書是讓你用一種全新的態度與視角看待人生。這也是作者朱利安近年來致力推動的暢活人生的哲學理念。

書中所說的「第二人生」,不是指年老後的生活,想開展第二人生隨時都可以。而第二人生也並不是真的與第一人生的完全切割,他其實是在第一人生的基礎上,跳脫出原本的視野,用全新的方式來過一個新的生活。所以也可以說第二人生是第一人生的累加及開拓。

說到這邊,唉,希望讀者們還沒被我繞暈。其實書本理念很簡單,但在操作上需要各位大德各自的修行與努力,這邊預祝各位圓滿達成。

我們在意識到那個改變時刻已經來臨,我們便可以做出自由的選擇,那便可以是一個契機,他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

 

法國哲學家朱利安,以《暢然存在》、《第二人生》、《論真生活》等著作,在台灣被大眾所悉知


朱利安個人小檔案

弗朗索瓦.朱利安François Jullien,又譯作余蓮/于連,早年時期研究古希臘哲學,後為突破自我框架,輾轉來到中國和香港,進入新亞書院隨牟宗三、徐復觀、饒宗頤等人學習中華文化。但成為漢學家,並非朱利安的終點,而是另一個起點。朱利安從從中華文化借鏡,在中華文化和歐洲之間,拉出一個「間距」,在間距之中孕育各種可能性,讓文化之間流動,思考彼此未曾思考的部分。

近年朱利安將這種間距的思考,融入生活中,開創出一種「暢活哲學」,提倡脫離相合的、習慣之下的生活,因相合意味著平穩、不變,如此生活便會失去靈動。目前已有近四十幾部著作,譯為二十五種語言。

 

出版社介紹

開學文化事業公司是由一群倡導知識解放、公民社會的夥伴共同成立,其宗旨在透過圖書及多媒體的出版形式,活化並累積在地知識,讓社區民眾能夠充分參與知識的生產、應用、傳播以及創新,營造自己身邊的理想生活環境,同時改善台灣的公共治理機制。

出書方向十分強調多元性與切身性,除了社區大學所提供的經驗知識外,也包括各種學術的、社會批判的,以及生活體驗的題材,歡迎認同我們宗旨的各方人士共襄盛舉,加入這個知識與行動的平台,一起開創台灣的新一波文化運動!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