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編輯臺報告

《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編輯臺報告

出版現場

文/ 松鼠文化總編輯 賴凱俐

  2019年夏末,公司信箱收到了佳穎寄來的投稿電郵,內文是很簡潔的自我介紹,以及善用word功能、排版得非常整齊的稿件。

  佳穎常用筆名「夏」和「Chamonix Lin」在網路社團發表作品,亦是當年優秀青年詩人獎得主。她寄來約百首詩作,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像是回顧了李歐卡霍(Leos Carax)的電影,在詩裡看見專注於愛情的痛苦與酸楚。

  因為先前都還未認識,也不確定尚未出版第一本書的作者對於出版會不會有過多美好想像,我帶著預擬的合約和佳穎約了見面。

  佳穎進來咖啡店的時候,拎著Anna Sui手提包,她明亮透澈的雙眼,優雅客氣的談吐,就如她嚴謹排版的稿件般,符合這世界對「完美」的想像。

  我探問了她的職業,竟是從事司法工作!平時多偵查酒駕、鬥毆、竊盜、賭博、毒品、侵占、妨害名譽類型案件。

  真是太讓人驚訝了!眼前這位中規中矩的女生,工作環境竟然要面對許多「不良」,下班後還能寫出這些愛(也許是恨)得讓人牙癢的詩句!

  原本佳穎規劃的書名是其中一首詩的題名〈平靜的相處〉,我笑說取這樣的書名可能也會賣得很「平靜」呀!總是要引起讀者的興趣去翻一翻,就大膽地提出建議,用另一首詩名〈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作為書名。

  佳穎雖是第一次出版作品,卻對出版有相當的概念。更多的是尊重,編書過程中,都放手讓我和設計師進行,沒有執著更沒有傲氣。

作者佳穎簽書現場

  就如佳穎的職業和氣質讓人不易直接聯想,書籍的風格也是走帶點反差的路線──用可愛的手寫字體和香菸圖搭配,畢竟是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所以散落的菸這麼多,只有一支是被點燃的,也藉機讓讀者發現封面上的小小亮點。

  我問過佳穎關於〈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這首詩,到底什麼是不良嗜好?她回答:

從清晨到夜晚,一日有一日的成長,所謂的成長,是更理解自己,也更能精準拿捏節制和放縱間的分寸。

大多時候乖巧成長,偶爾也有點趑趄,在腦海裡導演一場霍桑《紅字》的戀愛,看穿水流過乳房異樣的觸感和誘惑,略帶挑釁地讓他知道門半掩沒鎖,可以進來,把我當成不良嗜好,慢慢培養。

  這本詩集裡,有「我也分不清/醉或醒的真心 總之回來就好」、「我飲盡特調,只為看清杯底迷人的/渣」這樣在愛裡忍耐的委屈,也有「每當我轉頭不看你/那是我的眼睛在漲潮」、「苦澀源於杯口一圈眼淚的抹鹽/而你的檸檬角滴汁在我最脆弱的液體表面」如此的深情等待。

  「濫用的都成癮/成癮的都多情」愛情牽繫著人的情緒、心思,甚至讓人不計代價地冒險,也許追求愛情的過程,都算是在培養著一點不良的嗜好。

 

出版社簡介

在文學森林裡,我們以靈巧的姿態,將想像儲進圓鼓鼓的頰囊,充實且豐盛。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