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聞:從皇帝離婚到妓院指南,從海賊王到男王后,讓人腦洞大開的奇妙連結

作者: 

逢甲大學「玩出趣」教師成長社群:王惠鈴、余風、周翊雯、施盈佑、徐培晃、彭心怡、廖崇斐、鐘文伶

書籍設計: 

陳恩安

經銷商: 

時報文化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7-11-17

ISBN: 

9789869536707

規格 : 

單色/平膠裝/中式右翻/特殊色書衣
232頁
18開,長×寬(公分):23×17
初版

分類: 

定價: 

380

作者簡介

逢甲大學「玩出趣」教師成長社群

原先是由逢甲大學人文學科一群老師所籌組的社群,各依專業,以各自筆調,各言爾志,力求發掘人文學科的趣味,重新定義人文學科的價值;其後擴大邀集外校同好加入,偶爾聚聚,有時閒聊切磋,有時共讀異書。雖然彼此同屬人文領域,專研卻相去甚遠,期望藉此互相導遊所學所見的風景,更讓學術專業與普羅大眾接軌,一同「玩出趣」。

 

本社群目前成員十二名,為本書撰稿者依姓名筆畫排序為:

王惠鈴|東海大學文學博士,逢甲大學國語文教學中心專任助理教授

余 風|逢甲大學文學博士,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周翊雯|成功大學文學博士,逢甲大學國語文教學中心助理教授

施盈佑|東海大學文學博士,勤益科技大學基礎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徐培晃|中興大學文學博士,逢甲大學國語文教學中心專任助理教授

彭心怡|中興大學文學博士,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廖崇斐|中興大學文學博士,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鐘文伶|高雄師範大學文學博士,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內容簡介

///////// 歷史擁有兩張面孔,不論看著過去或現在,都會看到同樣的事物 /////////

這是一本充滿嘗試與挑戰的書,由中部數所大學青年學者共同寫作,打破校院壁壘,跨越所系界線,積極探索「人文學科如何對應當代需求」,這本書就是他們/她們初步的回答。

 

「如果蝴蝶輕拍翅膀,都會影響地球另一面的氣候,又怎麼能說那些已然消逝、抑或未曾親眼得見的種種與我無關!」因此本書試著把古今類似的事件勾聯對比,拉出時間縱深,希望讓內在的規律浮現出來,讓你我對世界、對人性能多瞭解一些。

 

////////////////////////////////////////////////////////////

【皇帝也有離婚協議書?】皇帝說:「我不懂什麼叫愛情,在別人是平等的夫妻,在我,夫妻關係就是主奴關係,妻妾都是君主的奴才和工具。」

【比《後宮甄嬛傳》還血腥!】從知名歌手王傑遭人下毒,毀嗓、狂掉髮,回顧古代宮廷鬥爭的慘烈,推測那一劑神祕毒藥究竟為何。

【先有逢甲大學還是先有逢甲夜市?】獲選臺灣「最美味夜市」、「最受喜愛的夜市」,年營業額高達九十億元的逢甲夜市,它跟逢甲大學到底有什麼淵源?

【國泰航空竟然是契丹航空?】「國泰」等於「契丹」?為什麼?比美《達文西密碼》的破譯過程,一絲線索,串起千年故事。

【有錢的未必是大爺?燈紅酒綠下的潛規則】妓女端著菸盤,遇到中意的客人就請對方抽菸,表示有意進行下一步交易。當娼妓把初夜交給第一位客人時,還要辦盛大的筵席慶祝一番。

【古人服裝規矩超級多,不穿制服就完蛋】穿著不合規制,會招致天下大亂,你還敢說「制服退出校園」嗎?但古人又常常「男扮女裝」或「女扮男裝」,真是搞得我好亂啊!

【古代廁所超高級,五星級飯店都比不上!】使用高級檀香、沉香除臭,準備名牌衣物供人替換,還安排面容姣好、身材火辣的美女群侍候,這……只是廁所嗎?

 

※※※※※※直擊大爆料※※※※※※

灰姑娘哪裡人?為什麼唐代也有灰姑娘故事?

明代到處都是假和尚與偽尼姑,宗教亂象不是現代才有嗎?

郭婞淳舉重奪金挺舉一百四十二公斤破世界紀錄,古代舉重更誇張!

史上數一數二的大文豪不敢吃蚵仔,還要寫詩表列各種(他認為的)怪異食物。

不要嘲笑菜市仔名,從文字學來看全都是響噹噹的名號。

韓國世越號船難陰謀重重,臺灣史上最嚴重的船難竟也是被層層遮掩?

誰是大航海時代的東亞海賊王?鄭成功還輪不到,其實另有其人!

梅西是當代第一流足球選手,但西班牙媒體把他跟《水滸傳》大壞蛋並列?

////////////////////////////////////////////////////////////

書中仿擬媒體新聞形式,區分「政治焦點」、「國際脈動」、「社會萬象」、「文教論壇」、「體壇動態」、「生活風格」等面向:從當代事件出發,論談過去的歷史;回顧過去歷史,思考當代的事件。究竟歷史是否曾經改變?歷史是否能被改變?從中或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再以趣味來看,書中用「文字學」檢視菜市仔名、認識鬼,用「聲韻學」發現秦朝口音、追溯灰姑娘的起源,從「詩選」推敲古代人際關係,從「詞選」知道古代搭訕的技巧,從「小說選」、「戲曲選」評比古今娼妓與宗教問題……。你我才赫然發現,原來必修科目也能如此有趣!

目次

【推薦語】人的問題只能靠人解決(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翟本瑞)

【發刊詞】眼前的星星是光年之外的事

【政治焦點】

皇帝也有離婚協議書──窺探帝王之家的婚姻實況

比《後宮甄嬛傳》還血腥──揭發漢代的食安風暴

先有逢甲大學還是先有逢甲夜市?──論首倡臺獨的丘逢甲功過

※特稿※丘逢甲與霧峰林家的「陰」緣線

【國際脈動】

國泰航空竟然是契丹航空?──追溯一個消失的王朝

韓國世越號船難陰謀連環爆──回顧臺灣船運史上最嚴重的船難

大航海時代的東亞海賊王──認識官商盜三合一的鄭芝龍

※特稿※政令布達:遷海令

灰姑娘哪裡人?──從唐朝筆記找線索

※特稿※兩千年前的跨國高速公路

【社會萬象】

有錢的未必是大爺──兼談明代的樂籍制度與妓女戶

※特稿※明清酒店小姐排行榜

到處都是假和尚與偽尼姑──評點明代的宗教亂象

連戰家族的歷史陰影──關於一場毒品╱禁藥的爭議

古人也愛變裝?──從《男王后》看明代的性別議題

【文教論壇】

制服退出校園又怎樣──漫談《搜神記》裡的服妖

屈臣氏的英文是什麼?──由一個神奇譯音看秦、漢時期的大移民

※特稿※歷史上第一批中國新娘

女大兵與雞蛋──淺談兩則語言小知識

塞車與小三──從一首詩看古代的人際關係

【體壇動態】

玩命關頭真的玩命──你所不知道的古代極限運動

遭唾棄VS.被腰斬──同病相憐的古今踢球高手

Strike!Out!──古今教練不變的退位宿命

【生活風格】

是美食,但你吃不下去──追隨大文豪韓愈的飲食之旅

地球史上最高級的廁所──超出凡人想像的石崇美學

抓寶抓到墓仔埔──爆料唐朝詩人李賀的怪癖

雅婷、冠宇請出列──發掘菜市仔名中的文字學

※特稿※宋朝阿宅這樣追女孩

【圖片索引】

內文摘錄

發刊詞:眼前的星星是光年之外的事

一、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但世間的種種太多太瑣碎,恩怨利害糾纏得太複雜,於是某些重要的事件被遮掩了,在時間的洪流中被愈推愈遠,愈遠愈顯得渺小平淡,如同數百數千光年外星球的誕生或毀滅,傳到地球的夜空也只是微微一閃,訴說百千萬年前生滅的大事。

然而那些都不重要了嗎?那些遙遠得彷彿無關的爆炸,五官難以感知的波動,會不會已經暗地影響了萬物運行的軌跡?如果蝴蝶輕拍翅膀,都會影響地球另一面的氣候,又怎麼能說那些已然消逝、抑或未曾親眼得見的種種與我無關!

人文學科所做的,正是探索發生在時間洪流的那些事,和憑藉最新科技的望遠鏡探測宇宙、揣想遙遠時空之外發生的大爆炸,有著近似的浪漫、同等的好奇。面對同樣難測的黑暗──人性的幽微──從片片斷斷卻又無窮無盡的資料中爬梳線索,時有所得:原來這些事,以前也發生過啊!不同的時空環境,相似的運作規律,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只是因為我們都忘了,忘了記取歷史的教訓,回頭來看,那些過往的一切,隔得遠遠的,反而看起來很新鮮、新奇、乃至於大驚小怪。

如果試著把古今類似的事件勾聯對比,拉出時間的縱深,嘗試讓內在的規律浮出水面,我們是不是就更能對世界、對人性,多瞭解一些?

 

二、

本書以古今事件的勾聯為基礎,同類相聚,今之所有,昔亦可見。今昔之間,十年百年千年,在不同的時空環境、社會背景、政治制度底下,反覆發生的事,或許就是人性的必然。

既以古今社會事件相互對照,全書遂仿擬媒體新聞形式,分成政治焦點、國際脈動、社會萬象、文教論壇、體壇動態、生活風格等角度來觀照。

開頭就先談政治,因為政治是眾人之事。但在位者也就那麼幾人而已,他們有公眾的面向,當然也有私人的一面,所以「政治焦點」不談政策,而是談談政治人物私底下是什麼樣子。深居九重的帝王,日子是否真的過得比較快樂,怕也是未必:千年前漢室宮廷鬥爭,權傾一時、能廢立皇帝的權臣以婚姻當手段,要將女兒嫁入帝王家,策劃了毒殺皇后的計謀;千年之後,末代皇帝卻成為中國歷史上惟一一位簽訂離婚協議書的皇帝──真愛難尋,就算後宮佳麗成群,家,該是什麼樣子?有「東寧才子」之稱的丘逢甲科舉不第,懷疑是早夭的霧峰林家未婚妻作祟所致,於是舉行冥婚──婚姻的價值究竟是什麼呢?

再把目光投向遠方,「國際脈動」則告訴我們,原來遠方的事也可能是身邊的事。日本―臺灣―東南亞的海運、中國―中亞的陸路,現代的海陸交通路線,從百千年前就開始發展,為了軍事、為了貿易,錢與權,驅動了人口的遷移。臺灣是陸路的邊陲,面向大海,轉身就站在風頭浪尖上,早在國姓爺之前,臺灣就隨著大航海時代來臨,進入國際博弈的大局,中國、日本與臺灣糾纏複雜,難以理清。而這些交通往來的痕跡,最後沉澱在文化的肌理中,就像灰姑娘的故事老早以前就傳到中土,有了新的名字,幾乎埋沒了原先的來歷。至於在中國已難尋覓的契丹一族,中亞一帶卻以之當成中國的代稱。空間的距離,加上時間的落差,讓國際脈動充滿了文化的轉譯。

如是種種,不論錢或權,都屬於人性的內在驅力,在社會上看得更明顯。「社會萬象」雖稱萬象,內裡都是欲望,毒與色,於今於古,都是社會上棘手的難題。自鴉片傳入中土,流害數百年,臺灣也曾是鴉片鬼島,在此之際,竟然有人高呼「鴉片有益」,這人是連橫,《臺灣通史》的作者。然而還有比毒品更精緻的癮頭──美色。當今有選美比賽,以前有花榜排名,比起今日選美的禮服評比、泳裝展示、機智問答,花榜的產生更露骨,專為酒店小姐評分;也更含蓄,琴棋書畫都是考題。看官與嫖客,好色與好淫,原來古今如一。而就算在寺院裡,也躲不開欲望的驅使,前人就寫了不少寺廟藏汙納垢的故事,宗教亂象同樣是古今如一。然而,如果欲望當中還帶著愛,那又是另一回事了。對於現今討論得風風火火的同志婚姻,前人或許比現今更開放,顯然當代人所自詡的進步,只限於科技層面,至於對人性的包容嘛,可也未必。除了各自涵養的功夫,當然也不然忽略教育的影響。

文化與教育是百年大業,但是要教什麼,卻是個難題。「文教論壇」不僅是一地文化的展現而已,更多時候,更是一種戰場,論戰不休。現今討論校園制服存廢,前人當然也曾思考服飾除了蔽體保暖、形塑美感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社會意義?當外國的審美影響了原有的衣著傳統,傳統觀念該如何在文化交流間折衝,在歷代、各地都是學問。同樣道理,任何時代都有他們的「新住民之子」,學校教授所謂標準音時,又該如何考量時空人物激盪下的各種轉變,包含語言、發音?更重要的是,教育也者不僅授業,也當傳道,這「道」,當然包括了家庭人倫的價值與意義,但是課堂上雖然一再宣揚父父子子的倫理責任,但是社會上顯貴的作為卻衝擊倫理教育的認知,又該如何應對?

審視「體育」在教育體系中所占的位置,也是有趣的觀察點。古代的貴族教育,將射、御列為六藝之一,現今看來十分雅貴的射箭騎馬,曾經是「士」教育的必修課。然而對一般人來說,體育/運動成為正式課程、正經行業,甚至是國力表現,是非常近代的事。在現代,體育/運動不僅是教育的一環而已,也是獨立的產業,背後代表的是觀眾市場的擴大、人才管道的建立,還涉及工作型態改變、媒體推波助瀾所帶來的休閒觀念的生根。然而在此同時也不可否認賭與鬥的魅影猶存,古人的扛鼎、驅馬怕是在玩命,當代舉重、賽馬則是專業的技術,這麼一轉向,讓善於運動者得以大展身手,生命可以多元發揮,把私下的賭博從根本質變為休閒產業,「體壇動態」值得我們好好關注。

而各種休閒娛樂,最終都匯集成整體社會的「生活風格」,成為一時代的標誌、時尚與流行,不同時代有他們各自的新鮮感。在當代,美食是享受,也是知識,懂吃,成了不起的專家,然而真正的專家,不僅能懂口腹的享樂,還能進一步潛入料理的背景文化。今人看見異國料理很是平常,在古人又是什麼反應?看看韓愈的詩作,遙想他看到田雞上菜時目瞪口呆的樣子。而一旦將口腹感官的欲望,提升到對美的追求,就成為精緻的生活態度。你我捫心自問,當代高呼文化產業之際,究竟是著重文化還是產業?如果是產業思維,終究難免在生產線大量製造;如果是以文化為根柢,那麼就要回到生活,回到生命對美的需求,即使面對的只是廁所──廁所可以美而潔淨到甚麼程度?

從帝王家的隱私,到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本來就是不同階級、不同時代、不同地區的文化交流交織角力的結果,在迎合與拒斥之間,體現文化的價值取向與人性的抉擇取捨。在事件的當下,我們稱之為新聞,但是如果往歷史的縱深再進一步,有了距離,看待事件多了迴旋的空間,就會發現某些日常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環節,也許是異地匯流的結果、也可能是歷史的沉積,立體而多面。站在匯流的沉積處,我們往下發掘,遂呼之為「新舊聞」,挑取從皇帝離婚到妓院指南,從海賊王到男王后,讓人們為之驚奇、為之詫異的數十則事件,集結成冊。

 

三、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但我們可以努力把事情變得更好。

本書之裁成,導源於逢甲大學余美玲老師號召國語文教學中心、中文系之青壯專兼任教師加強交流,延伸教學觸角,相互啟迪,遂以「玩出趣」為名,各依專業,各言爾志,寫作人文學科的普及性文章。

後由徐培晃接棒討論集結成冊的可能,於是進一步考量形式、題材,並歸諸核心的大哉問:人文學科如何對應當代?眾人漸漸形成共識,認為在舉世皆倡言實用之際,將人文的專業轉換為始於樂趣而終於智慧的分享,或許也是一種路徑。

過程當中,顏可瑜助教、顏佳琪同學包辦了諸如報帳、收稿等細細碎碎又極其重要的瑣事,是不可或缺的左右手。方寸文創顏少鵬總編沿途參與討論,提供許多出版面向的專業建議,在出版消費市場萎縮之際仍願意在人文學科投入心力,為與不為的選擇間便嶄露了其價值取向。

如果說站在事件的當口,每一次的選擇都是新的可能,太陽下都是新鮮事。而這本書,也正是我們這群投入人文領域的人的一次堂皇選擇。

名人推薦

翟本瑞(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專文推薦

林朝成(成功大學中文系系主任)、祁立峰(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凌性傑(建國中學教師)、陳仲仁(臺灣冒險王)、劉治昀(臺灣一百公里超級馬拉松紀錄保持人)、蕭宇辰(「臺灣吧」共同創辦人)、謝金魚(「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共同創辦人)(依姓名筆劃排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