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視聽室」座後相談

「圖書視聽室」座後相談

出版現場

文字:郭璐茜   攝影:史丹利

interview:

島座放送社長:郭茱莉(以下簡稱郭)
藝術家:柯姿安(以下簡稱安)
音樂人:柯美雪(以下簡稱雪)

看現場照片

郭:
這次真的很開心,能跟誠品、獨立出版聯盟及兩位優秀的artist合作,在R79 UNDERGROUND策這個展,由於這次的策展實驗性比較強,某種程度也呼應了「地下」這個書街名稱。

「圖書視聽室」將書本從原本的平面概念,加入音樂元素,讓它的維度一舉從2D變為3D,強化了書本的空間感,加強觀眾伸手取書的動力,讓他們有機會進入閱讀世界,實在很有趣。不知道二位對這次的策展跟今天的live show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想?

安:
我本行是做行為藝術,這次受到島座放送社長的邀請,真的是嚇了一跳,畢竟你們的東西實驗性都比較強,以往在作品的主導性上,讓人感覺很強勢,但驚嚇之餘馬上就是開心感襲來,畢竟是島座,千載難逢的機會。

 

郭:其實還好(笑)。

 

安:最好是啦。

這個在中山地下書街誠品R79,跟獨立出版有關的展覽「圖書視聽室」,一直會展到6月底,今天是展期間,兩場講座中的首場展覽概念分享,在我說明策展概念後,音樂的部分便由柯美雪(komeixue)展演,現場馬上有一種白天夜店party的live感。這次跟美雪合作的書籍特展,有別於我平常的個人創作,透過我們的再次轉譯,來與11本書籍再次相遇。

我們試想有沒有一種可能是用耳朵來聽書呢?

因此我們一起設下層層關卡,讓觀眾彷彿解開視聽室的密碼,得到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我用華麗的漸層色和書本類似大小的DVD盒,每本書截取3-5頁重新排版,帶出更多想像空間;而柯美雪給出有趣的英文曲名,並製作音樂,透過不同的閱聽方式,來重新介紹給觀眾。很感謝今天特地來的新朋友,和願意留下來聽我們跳tone講座的民眾。會後聽著他們分享文學及電影,在日常生活中所帶來的富足與美好,想起那從書中,總能找到生命答案的幸福經驗❤️
 

雪:為這11本書量身打造屬於他們自己的旋律,又不能掠奪他們的本質及個性,真的花了很多心力及時間,我從這個展覽的源頭發想,一開始就決定將書名隱藏於我給他們在聽覺上的新名字之下,如此在看到曲名時,便不會直接聯想到是哪一本書,可以說我試著把圖像符碼藉由旋律切割開來,讓它變成新的生命體,誘惑觀眾使用耳朵來初步感受、猜想一本書的樣貌,而非經由傳統的視覺索驥來找書,這樣做的話,也會使我們產生一種感覺,好像去遇見一本書,這個動作本身就是探險的過程,但你又可以只聽而不翻書,單純停留在音樂的體驗為止。

但在我們預設的情況,他們或多或少會因為好奇,而繼續往後進行翻閱的動作,人都有好奇心嘛,當他們這麼做的時候,BANG!!! 他們真的去觀看跟觸摸這本書的部分樣子,就是DVD盒子裡,姿安特意挑選出來的頁面。簡單來說,我的任務就是發揮配樂專長,在短短一個月期間,泛讀這11本書,再以適當的melody將它們一本一本烹煮成菜,讓大家用耳朵吃這些書,哈哈。希望大家喜歡這些味道。

 

活動現場合影

郭:兩位興奮滿點。
真的有空你們可以去逛一下他們兩個的粉絲專頁還是IG,姿安正在做一個超完美工作機器人的行為藝術,美雪好像是最近才開設的,但他的音樂資歷真的很恐怖

總之,一個隱身在機器人的軀殼下,另一個則是穿著音樂的隱形斗篷在跳舞,兩位都是藝術家呀!應該可以這麼說吧,希望下次有時間能再聊聊其他你們各自在進行的好玩的project呀。對了,剛剛講座結束,已經收到新的邀約,這個展在這邊結束之後,可能要到處巡演啦,真是太刺激了。



 

柯姿安FB專頁:超完美工作機器人
柯美雪FB/IG/SD專頁:komeixue
島座放送FB/IG專頁:ISLANDSET / islandsetter

「圖書視聽室」線上展覽:http://www.islandset.com/R79/
「圖書視聽室」活動頁面:https://reurl.cc/0ovano

 

Book11 :

1.《茶室交易》—群學出版社
2.《新舊聞:從皇帝離婚到妓院指南,從海賊王到男王后,讓人腦洞大開的奇妙連結》—方寸文創
3.《夜長夢多》—黑眼睛文化
4.《妖姬.特務.梅花鹿:白虹的影海人生》—一人出版社
5.《突然死亡》—南方家園
6.《雌袋鼠》—松鼠文化
7.《女神自助餐》—逗點文創結社
8.《邪惡的純真 Heroin》—柳橋出版
9.《BLANK》—島座放送
10.《島》—避風港文化
11.《房間》—島座放送

Music for Book11(R79):
01. Tea Room | 1:58
02. Old News | 2:58
03. Long Dream | 1:30
04. A Beautiful Deer | 1:01
05. Kick Off |  2:34
06. Pocket For_Kids | 1:22
07. Godness |  2:39
08. Lets Get High | 1:23
09. white space | 1:57
10. Paradise On Earth | 2:29
11. Come Into Me | 1:59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