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11月書訊

2023年10-11月書訊

最新情報

VOP Issue 35:AI生成術──世界作為數據

影言社

全球對「生成式AI」技術的狂熱方興未艾。媒介理論家維蘭.弗盧瑟(Vilém Flusser)在上世紀曾預見新興社會結構愈發像是一個大腦,而技術圖像作為「全球神經系統的分泌物──即對超級大腦的夢想」已然浮現,並構成了全面自動控制的條件。然而,就在迎接「後攝影」時代到臨之前,世界仍面臨難題。借鑑弗盧瑟所言,人們尚未達到令AI能讓人類真正自由創造的階段,我們反而仍被相對原始的AI控制;我們還未能適當地理解AI,因此也無法妥善地設置AI。而這構成了我們在此的思索與挑戰。


咖啡寶島:一島九城101室、台灣咖啡入門

Chez Kuo◎黑潮文化

日本旅遊系咖啡訪店暢銷作家Chez Kuo回歸台灣的首本重磅之作。延續強大的情報能力與咖啡選店的敏銳眼光,一口氣踏訪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宜蘭,從國際烘豆冠軍名店、日系人氣美店、街頭潮流當紅店,到老宅翻新人情好店,完整集結九座城市+101間,台灣第三波咖啡浪潮下的百種樣貌。跟著《咖啡寶島》,讓你在島內旅行即刻掌握最新咖啡情報,在不同城鎮中重新認識台灣咖啡文化。

要了解一座城市的生活樣貌,就必須走進咖啡店,坐下喝一杯店內精選、試著聽聽音樂、感受空間氛圍,你才真正到過這裡!


我殺了我的家人:「照顧殺人」當事者的自白

NHK特別採訪小組◎游擊文化

在邁向超高齡化社會的日本,長照早已成為時代的關鍵詞,與此同時,在家照顧者抹殺家人性命的事件,也愈發頻繁地發生。這些當事人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下手的呢?他們是如何被逼至絕境,最終跨越了那條界線?難道就沒有防止悲劇發生的對策嗎?

為了回答這些疑問,NHK在2015年秋天成立了「照顧殺人採訪小組」,雖然採訪邀約屢屢遭拒,NHK小組仍挨家挨戶拜訪了上百位當事人,然而,隨著採訪逐漸深入,採訪小組卻發現,跨越那條線的人,以及打消此念頭的人,兩者間的「界線」似乎並不存在……。


一個家,一輩子:精神分析看台灣電影中的親情風暴

許瑞琳等◎無境文化

「家人」的意義是什麼呢?或者作為一家人有什麼意義呢?如果無法真實的親近,「家人」可能只是共同被收在一個「家屋」底下的人。

過去幾年來,以家庭衝突為主軸的台灣電影大放異彩,質量兼備。鍾孟宏的《瀑布》、《陽光普照》,阮鳳儀的《美國女孩》,許承傑的《孤味》以及楊雅喆的《血觀音》等等,深刻勾勒出母女與父子,乃至於家庭或是家族的衝突,有些赤裸呈現,更多隱晦幽微。再往前推移,李安、楊德昌、蔡明亮的作品中的家庭/親情/性別衝擊,不同世代導演對於家庭關係有各自見解。親情猶如一場風暴,見證台灣社會的世代變遷。

精神分析工作者對於親子衝突點滴在心頭,對於伊底帕斯一點也不陌生,且看臨床工作者們如何在診療室/躺椅之外,築起精神分析與電影之間的對話。


現代診間裡的古代病人

譚健鍬◎方寸文創

拿古人病歷到現代診間問診,醫者該奉上什麼解方?透過醫者眼光,帶領你我穿越時空,探索古人如何面對各種健康問題的挑戰和解決的方案,並為其開立二十一世紀的診斷證明。

書中各篇寫作靈感大抵源自作者對古畫的細察與好奇,化作文字之後,又再經由繪者轉換為漫畫圖像,古今風格的對比,人物形象的誇大,既凸顯文章關鍵內容,也強化讀者閱讀印象───而這正是作者、繪者、編者三方鼎力想要帶給閱讀人的美好體驗!


南洋書話:香港、南洋、民國舊書刊記述

蕭永龍◎季風帶文化

作者因一部舊版金庸而開啟藏書之旅。學術背景使然,其書話以理性考證見長,一字一句鑄出「學術式書話」。

本書分作三輯,圍繞香港、南洋兩地及民國時期舊書刊開展。同時,因類別限制,附錄另收西洋《愛麗絲夢遊仙境》繪本及清末《繡像康梁演義》討論兩篇。

作者把四年來刊登於香港與馬來西亞不同平台的書話集結成書,並將文字增補潤色,予以新生。同時,每篇文章附有珍貴書照,讓讀者有機會欣賞如今難以覓得的舊書刊倩影。

浮浪

譚洋◎小寫出版

水深及膝的地方/其實沒有浮力/波浪在那裡爆炸,死去/看似最安全的地方/那水深其實最難站起來/——和生活多麼相像
——〈碎浪〉

海是每分鐘不斷增修的天方夜譚。總是有那麼多的故事,那麼多飛揚或幽深的情境,在岸邊、在海上浮現。不論是我二〇一五年秋天第一次坐賞鯨船來到太平洋,隔年成為海上解說員,再隔年有一百多天在甲板上搖晃著説海洋的故事;或是二〇一七年開始學划獨木舟和海泳,接下來幾年陪伴從幼兒到銀髮族的不同年齡層朋友,第一次將身體泡進海水的瞬間;或是二〇二一年底,來到海角天涯般的長濱,驚艷於海洋教育在體制的縫隙間伸展怒放


未來情書

楊采菲◎斑馬線文庫

這是筆記本、字帖、詩集三合一的情書,能自用,也能送給心儀對象。
 
本書分為未、來、情、書四輯,第一輯為傷情詩,第二輯為單戀詩,第三輯為熱戀詩,第四輯為寫給未來戀人的情書。扉頁後有信紙頁,可以寫信給未來的自己,也可以寫給贈書對象,並告知書中哪首詩是想對他(她)說的話。

相關出版社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