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力公民課|NGO篇

讀力公民課|NGO篇

出版現場

01.NGO為什麼要出版?

台灣勞工陣線|孫友聯

課程簡介

搞勞工運動為什麼還要弄出版,而且累積出版的數量相當可觀?
從台灣的民主化經驗中,出版一直都是一種傳播理念重要的管道,例如早期的「黨外雜誌」等。解嚴以後,隨著各項箝制言論自由法令的廢除,台灣的出版事業更如雨後春筍的發展開來。無論是商業或非商業的部門,都有相當豐碩的成果。
對於NGO而言,無論是價值倡議還是抗爭經驗傳承,出版都是傳播理念的重要方式之一。

講師簡介

孫友聯,現在是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當然,因為參與的社運層面很廣,所以還擔任許多NGO的執委或理監事的職務。在勞陣工作已超過26年,除了熟悉的勞動與社會政策議題倡導之下,勞陣的出版量在NGO界應該是數一數二的團體,出版過許多暢銷的書籍,如2011年得獎的《崩世代》等。


02.街頭抗爭如何開啟?

台灣勞工陣線|楊書瑋

課程簡介

沒事抗甚麼議?當然有事才走上街頭阿!發起集會遊行並不是暴力份子,而是公民行使憲法保障基本公民權利之展現,也希望藉此讓更多人關注這個重點。

講師簡介

楊書瑋,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的副祕書長,同時也參與各個社運結盟團體。自2007年暑假進入勞陣實習後,開啟了不一樣的社工職涯,尋求各種社會對話的可能。投入社運工作超過十年,經手過許多有趣的社會運動。


03.玩遊戲也可以達到社會溝通?實境遊戲的123!

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曾文勤

課程簡介

實境遊戲只是比誰解謎的速度最快,誰賺的分數最多嗎?

其實透過遊戲,我們可以打造一個更具有包容性的社會,而這就要先從打造一個體驗別人生活的實境遊戲開始。到底要怎麼打造出這樣的遊戲,在設計時要注意什麼眉角才能達到很棒的效果。
讓好玩的同時也可以帶來倡議的效果!

講師簡介

曾文勤,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街遊專案的發起人。
在軟體業工作多年,因為參與到一次親身感動之後,人生突然轉了個彎,開始了斜槓人生─發起「街遊 Hidden Taipei」計畫,透過無家者導覽體驗、講座、街頭遊戲等方式進行社會溝通。


04.把話講出來有這麼難?「說話」也是一種倡議!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 馬明毅

課程簡介

為什麼說話也可以成為一種倡議的行動呢?而且,在這中間說話成為了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許多與人相關的倡議行動,除了一個個研究、理論將人定型、嘗試詮釋人的樣貌,但卻看不見每個人的溫度與掙扎。如果今天有人開始訴說、有人開始傾聽,讓人的需求以及經驗可以被理解,那就可以改變世界了嗎?一起來聽聽吧!

講師簡介

馬明毅,台灣社區實踐協會的社工。
社工是在社福機構服務與陪伴底層居民的一種工作,但為什麼一個好像該去救苦救難的社福組織,要花時間陪大家練習說話?其實是因為在工作中發現單純的服務無法完全解決這些窘境,許多時候需要有更多的人同行、社會更多的理解,因而在這個位置上嘗試不一樣的倡議樣貌。「2021貧窮者台北」展覽:https://2021.wotp.life/


05.一枝筆為環境~NGO的出書策略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課程簡介

環境無處不在,但許多人不曾思考我們與環境的關係是什麼。環境無聲無息,要守護環境為環境發聲不是那麼容易。
一枝筆如何為環境?如何引導更多朋友認識環境、展開對話,發揮文字的力量?透過本課程,您將了解環保團體的出書策略。

講師簡介

謝英士,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經擔任過律師、記者,現在則是專職的環境組織工作者。2005年台灣首件公民訴訟:彰化戴奧辛鴨農案,是踏上守護環境之路的起點。


關於NGO的讀力公民行動: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NGO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