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書摘】「太陽王」的妒忌心成就了世界第一宮殿

【主題書摘】「太陽王」的妒忌心成就了世界第一宮殿

出版現場

凡爾賽位於法國巴黎西南18公里處,早期森林遍佈,後來隨著美麗的風景被發現,凡爾賽逐漸成為幾代宮廷大臣的私人居所,直到1620年路易十三(Louis XIII,1601~1643)才將其占為己有。由於路易十三的父親是被暗殺身亡的,多數人懷疑背後的主謀就是路易十三。他為此成了一個鬱鬱寡歡的人,於是選擇以打獵作為他的感情寄託。1623年,路易十三下令在凡爾賽地區進行初步的建設,建造一個較為簡單的王室行宮。從此,這裡成了路易十三的狩獵行宮,且一直保持這裡特有的寧靜與安謐。但是,繼任者路易十四(Louis XIIII,1638~1715)的妒忌心,卻改變了這裡的一切。   

路易十四雕像 圖片來源:網路

史稱「 路易大帝」的路易十四,在他執政的55年,是法國君主專制的鼎盛時期,在他的統治下,法國曾經一度統治歐洲,伏爾泰把這一時期稱作「路易十四的世紀」。   

路易十四在五歲時登上王位,雖然由母親安妮(Anne of Austria,1601~1666) 輔佐執政,但國家實權卻被首相馬薩林(Cardinal Mazarin)掌控著。遍及歐洲各國的「三十年戰爭」激化了法國各階級之間的矛盾,長期的戰事使得法國境內捐稅激增,各階級怨聲載道。同時,巴黎的達官顯貴們,也對馬薩林的專制越權心存不滿,從而導致發生由巴黎貴族領導反抗政府的「投石黨運動」。在這個運動中,路易十四被逮捕,從此在他幼小的心靈萌起了加強中央集權的念頭。   

馬薩林去世後,23歲的路易十四開始親自執政,隨即引發一起政變,加強了君主的權力,正如他所言「君主不但要決定一切,而且要受到臣民的尊重,國家事務唯有君主才有權考慮和決策,其他人的職責只不過是執行君主的命令而已。」 當時,富凱(Fouquet,1615~1680)是路易十四的財政大臣,經常利用職務之便,侵吞公物、中飽私囊。路易十四對這位大管家並無疑慮,儘管他也知道富凱的貪婪, 但並未追究。1661年的某一天,富凱邀請路易十四到他家中作客,沒想到這場盛宴卻為富凱帶來了滅頂之災。當路易十四看到自己寵臣的宅邸遠勝於自己的王宮時,既羞且怒。為了維護國王的尊嚴,路易十四強忍心頭的怒火參加完盛宴,回到王宮後,他立即密令徹查富凱。不久,富凱因貪污罪被捕入獄。   

然而,這一切似乎並不能平息「路易大帝」的憤怒,為了扳回顏面,路易十四下定決心修建一座世界上獨一無二、豪華絕倫的宮殿──凡爾賽宮,使其成為法國君權的象徵,與歐洲各國爭相仿效的對象。成就路易十四這個狂妄理想的人,便是當時最負盛名的建築大師勒沃和芒薩爾、園林藝術大師勒諾特爾、畫家勒布倫等人。凡爾賽宮的修建成就了勒沃,凡爾賽宮裡動人的「舞臺場面設計」,成為17世紀最後幾十年奢華建築的典型,也標誌著勒沃的建築和造園藝術等形式,有了更加緊密而完美的結合。   

在宮殿的建造過程中,路易十四不但投入大量金錢,而且經常過問工程進度,甚至常和建築師們一起討論設計概念。一向獨斷專行的路易十四對建築師和造園家們表現出難得的人情味,提高他們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收入。勒諾特爾的園林設計理念深受路易十四的賞識,多次得到國王巨額的賞金,據說他曾經開玩笑地對路易十四說:「陛下,照這樣下去,您恐怕會破產。」勒諾特爾以自己的才幹和智慧,成為宮廷中唯一能與路易十四擁抱的人。除此以外,路易十四賜爵位給芒薩爾和布倫的行為,也招致宮廷中貴族們的不滿,孤傲清高的國王對此不屑一顧,當著那些大臣的面,喝斥道:「我可以在一個時辰之內冊封二十個公爵和貴族,但造就一個芒薩爾或勒布倫卻要幾百年的時間。」   

1670年10月勒沃在巴黎去世,凡爾賽宮自1678年起,開始在芒薩爾的主持下修建完畢,芒薩爾的建築藝術已經轉入了另一個建築發展的新時代,他不但承繼並發展巴洛克風格,而且還借鑒法國前輩建築師們留下的遺產,對各種不同的風格採取兼容並蓄的原則,使各種不同的設計元素得到了合理、靈活的運用。   

經過幾位建築師和藝術家的努力,終於建成了歐洲最大的宮殿和園林建築。整個宮殿建築面積為11萬平方公尺,而園林面積卻達到100萬平方公尺,完全符合今日建築生態學的標準。建築以東西為軸、南北對稱,花園也呈現幾何圖形。在長達三公里的中軸線上,雕像、噴泉、草坪、花壇、柱廊點綴其中,錯落有致。宮殿的主體長達707公尺, 中間是王宮,兩翼是宮室和政府辦公室、劇院、教堂等,象徵著王權至上。建築外觀雄偉壯麗,宮內1300個房間以產自義大利的大理石鑲砌,用純金飾品、珍稀古董、油畫和雕塑佈置。從某種意義上說,它既是西方古典主義建築的代表作品,也是人類藝術寶庫中的一顆明珠。   

Image by <a href="https://pixabay.com/users/uncle-long-legs-898266/?utm_source=link-attribution&amp;utm_medium=referral&amp;utm_campaign=image&amp;utm_content=703565">jaemin pung</a> from <a href="https://pixabay.com/?utm_source=link-attribution&amp;utm_medium=referral&amp;utm_campaign=image&amp;utm_content=703565">Pixabay</a>
凡爾賽花園   Image by jaemin pung from Pixabay

凡爾賽宮於1682年落成後,路易十四便將法國首都從巴黎遷至凡爾賽。他一反法國宮廷的放任傳統,採用西班牙宮廷的莊嚴儀式,讓一切朝臣和伺候他的人都對君主的威嚴表示崇敬,而國王本人更成為崇拜的中心。 當時宮廷裡把路易十四稱為「太陽王」,凡爾賽宮內各種繁複、莊嚴禮節竟成了歐洲各國君主模仿的榜樣。


書籍介紹

《用圖片說歷史-從宮殿建築與王朝興衰》 華滋出版

從文字涵養良善的美德 收錄最完整宮殿圖庫,是人類最經典、高雅又輝煌的文化遺產。 以歷史串連美學、生活、建築、文學、音樂,帶領讀者走入宮殿背後的動人故事。 博古通今的知識,學習人類歷史長河中,遺留下的智慧與鑑鏡。 在社會學、民族學、史學、藝術縱橫交錯下,明白權力鬥爭最寫實的佈局與發展。 任你萬世千秋,豪氣驍勇,繁華轉眼落盡, 不管成王敗寇,陛下殿下,最後無不走向黃昏, 於是勝利者是誰? 十三座宮殿不語,只是繼續它的屹立不搖、萬千風華

延伸閱讀

 

從黑暗中閱讀的童稚之眼中,我們看見了什麼?太陽王路易十四成就凡爾賽宮背後的動機為何?你知道肛塞本來是用來治療的工具嗎?代代相傳的排灣族口傳歷史,與日本外交文件及當時新聞報導有怎麼樣的不同見解?六月書摘專題:讓我們從歷史看見故事。

🗿黑暗中的童稚之眼——一部關於愛爾蘭國族糾葛的經典小說
🗿少爺說了一句國語,但他只聽懂「等」這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