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on Together, Reading Together (上) 楊孟霖V.S.徐鈞浩 藝術辯論大激戰!

Action Together, Reading Together (上) 楊孟霖V.S.徐鈞浩 藝術辯論大激戰!

出版現場

左起演員歐陽倫、傅孟柏、徐鈞浩與楊孟霖,今日首度與選中的書友見面!

劇場休演、片場停工,疫情當頭不僅讓製作團隊進退維谷,沒有作品可追的日子就連靈魂都快要乾枯!「演技派的書籍搭訕術」,為大家邀請到劇場、影視共計十六位實力演員(生理男),將聯盟網站出版品當作交友對象,從外表、命名、簡介等基礎訊息當中,挑選感興趣的書籍,「看對眼,約出來,聊聊看」。

 

本日的收錄地點「雲母」,是棟擁有50年歷史的氣氛老建築,在充滿植栽綠意的透明感空間裡,聚齊了忙碌的四位演技派——歐陽倫、傅孟柏、楊孟霖與徐鈞浩,本次搭訕術結合了近期四人擔綱出演的線上實境節目Action Together,個性迥異的他們,會如何與聯盟書友們,磨擦出啪滋啪滋的火花呢?!

 

 楊孟霖選書

《怪胎之愛》凱薩琳.鄧恩/陳靜妍譯●南方家園
《孤獨症》農夫(陳釗霖)●季風帶文化
《寄食者:人類關係、噪音、與秩序的起源​》Michel Serres/伍啟鴻、陳榮泰譯●群學出版

徐鈞浩選書

《性的世界地圖︰自由、歡愉與禁制》娜汀.卡坦、史蒂芬.樂華/陳郁雯譯●無境文化
《他是否尚在人間:馬克˙吐溫幽默故事集》馬克.吐溫/唐澄暐譯●避風港文化
《觀光人類學:旅行對在地文化的深遠影響》厄夫.錢伯斯/李宗義、許雅淑譯●游擊文化

 

▋​重磅開場!徐鈞浩的全球化與性權大哉問

——在開始之前,大家事先都知道彼此選了些什麼書嗎?

徐鈞浩(下稱浩):我記得選書的時候是在對話群組裡提交書單,我有看到你(指楊孟霖)都挑一些怪書,還被大家嗆。(笑)
傅孟柏(下稱柏):我自己沒有特別注意。
歐陽倫(下稱倫):我也是。
楊孟霖(下稱霖):所以你們在挑書的時候都沒有先看過內容嗎?
眾:沒有~
倫:今天可以一起好好討論一下。
霖:我覺得我選的書都蠻統一的,好像都同一個系列。
浩:我的就很跳tone吧......?

(相互翻閱對方的選書)

——其實大家的選書都能看出各自關心的議題,孟霖的選書關注在各種視線凝視或處境關係,鈞浩則偏好社會學、人類學的研究。

浩:我稍微有看到馬克吐溫裡面的幾個笑話,但因為年代有點久了,笑點有點讓人捏把冷汗(笑)。我本來有些很嚴肅的問題想問,但是這次的討論好像是比較輕鬆的,所以就沒有提出來......

——沒問題的,搭訕術百無禁忌!來吧!

浩:我剛剛翻了一下《性的世界地圖︰自由、歡愉與禁制》,出版時間距今已經有一陣子了,我想現在的相關資料應該也更新了不少。相較於亞洲其他地方,台灣的性權意識已經是相對走在比較前面的,但若是從整體應該擁有的權力與自由來看,其實還是非常低的。女性主義早在六零年代就開始興起,然而到了2020年的今天,六十年過去,我們仍然需要提倡女性主義,這真的是令人感到非常沮喪的事情。我想提問的是,世界上的其他地方,是怎麼看待性別認同與平權?其實書中的題目都是我想知道的事情,但資料已經是十年前,畢竟這十年來世界的性權倡議有著非常非常大的改變,尤其在亞洲,不過書中好像就沒辦法見到近五年來的觀察和變化了。

——如果對於性別議題有興趣,也很推薦游擊文化的《解套:愛情、婚姻與家庭價值,西好萊塢到中國西部》,它是在講位在亞洲、美洲、非洲,三個不同區域的聚落/社區,各自獨有的婚姻定義與家庭面貌。

浩:對,這真的是我目前很關心的。既然提到了區域,就也和我第三本選書《觀光人類學:旅行對在地文化的深遠影響》有關,我一直認為全球化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必然會出現反彈,沒想到就在今年發生了,而世界各地既有的在地文化,在受到全球化的衝擊後會有什麼影響,又該如何存續?我想觀光就是很顯著的案例。不過,「批判全球化」的主張也時常也會有矛盾之處,例如我是一名女性主義者,也是文化工作者,對我而言,女權和文化是不可退讓的,但我們若是以西方知識體系的女性主義,去要求不同文化圈的人,改變他們原有的禮俗或宗教儀式,這是否也形成了另一種的壓迫呢?所以我非常想了解全球化在各個層面所造成的影響。
柏:我覺得這有可能會形成某種演化?就像是生物會去適應環境那樣。
霖:我也覺得在地的聲音和意見還是很重要的,畢竟他們才是生活在當地的人。
柏:但有時也需要一些外部制衡的力量,否則可能就會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了。
浩:以文化工作者的立場而言,自然會希望文化能保有最大的多樣性,全球化除了會造成一致化和均質化,在地文化也會因而日漸凋零,但有時我所相信的這些價值也會被反駁「你不也是用知識份子的菁英視角在強迫別人接受嗎」,真是兩難啊。不過全球化在今年暫停,或許也不是一件壞事,大環境能有所喘息,也讓大家可以停下來重新思考一下。

 

長期關心全球化與性權議題,徐鈞浩對此有著深刻觀察與思考。

 

▋​從封面感受書的氣質 感覺派選書代表楊孟霖

——孟霖選了非常精深的哲學書《寄食者:人類關係、噪音、與秩序的起源​》,需要好好咀嚼一下......

 

倫:(認真翻閱)你當初為什麼會選到這本啊?
霖:因為它給我的感覺很強烈......
浩:書名嗎?
霖:書的封面。我覺得這本書給我一種世界末日,悲慘淒涼的印象。我會喜歡那種,你可以知道它想傳達些什麼,雖然無法具體描述出來,卻能讓人產生共鳴或想法的書封,這種感覺我很喜歡,會讓我想進一步去了解它。
浩:那你一定要把它全部讀完,加油。
霖:我對它很有興趣,可以的。(笑)

——搭訕術的熱門選書《孤獨症》

霖:我覺得人類雖然是單獨的個體,但終究沒有辦法像其他動物一樣完全獨居,我很喜歡這個封面,很有感覺,會讓我很想知道他(封面上的人)為什麼要獨自站在那裡......今天的書都是可以讓我們帶回去看的嗎?

編:是的。)

倫:既然可以帶回去就要看完喔。(來自大哥的督促)


感受封面所散發的氣質,楊孟霖憑藉感官直覺展開與書的邂逅。

浩:我剛剛就一直很好奇這本,(仔細觀察著《怪胎之愛》特裝版)這個組織切片到底是什麼?
霖:對,我也在想這個該不會是真的(切片)吧?
浩:是某個「怪胎」的皮膚組織嗎?
霖:是不是,不覺得看到的當下就很想選嗎!

編:根據出版社南方家園的介紹,限定版玻片裡面夾的包括了雄性果蠅裝片、蜜蜂觸角、蝴蝶觸角、螞蟻裝片、動靜脈橫切、骨骼肌縱橫切、食道橫切、卵巢切片等等。)

柏:看到這個封面只會讓我想到,當初為了這件事情,搞不好有過很多的爭執。(嚴肅)
倫:因為會有爭議嗎?
柏:「這個成本太高了!」

(全場瞬間爆笑)

編:實在是非常務實的考量啊!)


▋​瀰漫末日感的2020,來自世界末日的異星球生存挑戰......

柏:我記得我在大學畢業後,退伍前,在網路上看到有個集資網站,徵求一群自願去火星的人,但是沒有回程。
霖:所以沒有回程就是要留在火星嗎?
柏:對啊,駐紮開發之類的。
浩:感覺就很像馬斯克發起的啊。
柏:參加的人每個人好像要先交一千元美金,我本來想去報名,但後來一個月後被發現是詐騙。

(眾人爆笑)

浩:參加海選就要一千元,真的還蠻貴的欸!你應該沒有繳吧?
柏:沒有啊,因為去了就回不來了,當然要認真考慮一下,要下定決心才行。
浩:但真的去了火星的人,應該就不會想回來了吧。
霖:哪會,超想回來的啊。
浩:真的嗎?
霖:對呀,待在火星能做什麼?
柏:蓋麥O勞。
霖:沒有客人吧!
浩:我覺得我去了就不會回來,沒有什麼會比地球更糟了啊。
柏:所以你想留在那邊當第一批的移民。
浩:我要種馬鈴薯,只要在當地種東西,就會成為殖民者。
霖:你只是想當麥特戴蒙吧。
浩:(看向楊孟霖)......嗯對。(微笑點頭)


▋​人類如何絕處逢生?藝術與科技的精彩辯證

——疫情期間,大家覺得工作方面是否有受到什麼影響?

霖:影響倒是還好,但是疫情的關係,最近讓我一直在思考,就是我們目前所從事的娛樂工作,它或許是大家生活上的一種調劑,卻不是人類生存的基本需求。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我們需要的可能是食物,可能是科學技術,在那個時間點,我會覺得醫生、科學家,或工程師,好像才是這個世界最為需要的......
柏:我有點不太同意這個看法。
浩:我也不太同意。
霖:加上很多的活動和演出也被迫暫停,反而讓藝術或娛樂原本要傳達的想法,帶給大家快樂或慰藉的目的也無法達成。所以這段期間時常會讓我有種無能為力的感覺,總覺得好像應該為這個世界再多做一些什麼。假如我們有能力可以去協助疫苗或是藥物的研發,不是就能做得更多嗎?
柏:聽完你的後半段,我覺得我認同你說的那個狀態,不過科技時時都在進化,一直在變動,也會一直被汰換,我覺得最終無法被取代的,可能還是精神層面上的......但你剛剛講到了世界末日,我有想像了一下活屍末日......
霖:對!就是那個moment!
柏:可是,當那個moment結束以後,大家還是需要娛樂的啊。
霖:對呀沒錯,但我指的就是在那個moment結束之前!
柏:那這時你應該思考的是,該怎麼撐到那個moment之後。(笑)
霖:我打個比方好了,如果今天世界上任何我們能想到的科技媒介,全部都停擺了,我們必然還是需要科學家去恢復,或是發展出新的方案去取代現有的系統,他們是一種先鋒者,而我們的工作就比較沒有辦法辦到這件事情。
柏:但我還是認為藝術娛樂是推動這個社會很重要的一股力量。
霖:這件事我也同意,但就像剛剛提到的,因為疫情下我們所能帶給大家的實在有限,如果我今天是從事別的工作,或許就能幫助到更多的人,雖然這段期間我也都會趁機充實自己,讓自己更好,但這個「更好」似乎沒有辦法讓大家也一起變得更好......
柏:可以的。
倫:可以啊,你可以講笑話給你的家人聽啊。(?!)
浩:我現在可以發表嗎?(憋很久了)......我先前就有看到一篇社論專門在討論這件事情,就是當災難發生的時候,什麼需求是人類最重要的?我先也說一個先前的脈絡,很多年前就有人提出這樣的看法,我也一直在思考這件事,就是我們目前所接受的教育基礎,是按照五十年前的環境所訂定出來的,在那個時候,我們就是需要這麼多的技術人才,但今天的科技發展,已經節省了大量的人力,可是我們為何並未去調整教育的結構,依然停留在五十年前的狀態?時至今日,我們可能已經不再需要那麼多的技術人才,反而是需要更多的人去學習藝術。
倫:沒錯,我也有看過這篇文章。
霖:沒有、我覺得、
浩:你先聽我講完!(名嘴上線)剛剛明明已經讓你講很久了喔......
霖:不是啊可是、
柏:(Cue鏡頭)我們先進一段廣告。

(全場爆笑)

霖:但是那時候所制定的教育目標,本來就不是為了讓社會「進步」,而是為了要讓社會可以穩定運作。我要說的是這個。
倫:(出來主持公道)好啦,還是先換他說一下啦(笑)。(指徐鈞浩)
浩:吼我快要憋死了,在我講完之前你不准講話喔(氣噗噗)
霖:(笑)
浩:科技發展到今天,原本需要兩百人來做的事情,現在只要一個人就能完成,這些多出來的人力便流向服務業,流向藝術文化,所以這個時代所需要的,應該是更多的人文與藝術養成,這就是我為什麼覺得人文教育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回到那篇社論,我也同意孟霖的說法,人當然還是需要最基本的生存資源,但是當大家被隔離的時候,我們會需要音樂,需要書籍,會更加地需要藝術,只是隨著時間的不同,媒介會有所轉換,我們的演出從以往的片場轉換到了家中,確實這也和科技有關,但在這個時間點,反而人人都能成為藝術家。這就是為什麼我和你的論點(指楊孟霖)剛好相反。
霖:嗯......我同意你的說法,但我提到情境其實是更嚴峻的,就是當這個世界已經完全不是我們想像中的樣子了,像是毀滅性的傷亡,或是戰爭,我們可能就不能用目前的常理來思考那時候的狀態,而是得先思考如何才能活下去。
倫:我覺得你們的論點也不是對立的。其實要是到了活屍末日的時候,當大家都被掩埋在廢墟當中,那時表演藝術的狀態,可能就會變成使用一點點的光源,用手影投影在牆上來演出,藝術還是會存在的。
浩:所有偉大的藝術,都是源自於最困苦的時候,沒有藝術就不會有文明了。


——大家有看過電影《1917》嗎?

眾:有~

(編:這部電影似乎蠻適合為兩方論點做一個統合,當人類的文明被摧毀,肉身與精神都在經歷極大的苦難,就如同士兵們在樹林當中聆聽聖歌,或許藝術便會還原至最為初始與動人的狀態呢。)

 

 

 

 

 

四人針對藝術與科技進行了一場深入的激辯。


【待續】
 

關於楊孟霖

台灣新生代男演員,曾參與許多網路短片、網路電影、廣告、MV等。近年以網路劇《拜託別黑我》中飾演富二代白小鵬、CHOCO TV自製BL網路劇HIStory2《越界》中兄弟搭檔之一王振文等角色逐漸累積人氣。

 

關於徐鈞浩

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曾參與包括植劇場系列《戀愛沙塵暴》、《荼蘼》、《天黑請閉眼》、《夢裡的一千道牆》在內多部電視劇、網路劇、電影、廣告、MV等作品,以《HIStory3-圈套》孟少飛一角成功拓展知名度。

 

關於Action Together

齊心娛樂自製真人實境節目,由歐陽倫、傅孟柏、楊孟霖與徐鈞浩等性格、喜好皆截然不同的四位新生代演員,擔綱主持演出。透過體驗生活、挑戰自我與嘉賓反饋等專題,將四人有別於平時戲劇演出的不同面貌呈現在觀眾面前。

 


文字整理/柏雅婷
攝影/劉薳粲
梳化/王瑞璞
場地/MICA雲母

執行/超展開策畫、明星製作所

 

延伸閱讀

𓀡Action Together, Reading Together (下) 歐陽倫與傅孟柏的人氣選讀

𓀡書就是要一頁頁翻著看才舒服!高華麗與實體書的相處之道

𓀡封閉時光下的自我成長——黃尚禾與石知田的讀字生活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