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時光下的自我成長——黃尚禾與石知田的讀字生活

封閉時光下的自我成長——黃尚禾與石知田的讀字生活

出版現場

左起演員石知田、黃尚禾,分享各自對於疫情間的生活體悟與觀察。

 

劇場休演、片場停工,疫情當頭不僅讓製作團隊進退維谷,沒有作品可追的日子就連靈魂都快要乾枯!「演技派的書籍搭訕術」,為大家邀請到劇場、影視共計十六位實力演員(生理男),將聯盟網站出版品當作交友對象,從外表、命名、簡介等基礎訊息當中,挑選感興趣的書籍,「看對眼,約出來,聊聊看」。

 

活耀於螢光幕前的演員黃尚禾與石知田,同門師兄弟在拍戲之餘偶爾也會聚餐小酌,兩人頭一回以對談形式共同亮相,要來相互挖掘彼此還未發現的另一面。受到疫情影響,難得宅在家中的假期裡,兩人的自我修練與沉澱過後,又創造出怎樣的新能量呢?
 

黃尚禾選書
《女神自助餐》劉芷妤●逗點文創結社
《我姊姊住台北》周盈秀●天河創思出版社
《越鬱手札:一位重度憂鬱症患者的字療經過》思語●愛文社

石知田選書
《島》阿道斯.赫胥黎/李函譯●避風港文化
《活出語言來:語言人類學導論》蘿拉.阿赫恩/劉子愷、吳碩禹、蕭季樺譯●群學出版社
《觀光人類學:旅行對在地文化的深遠影響》厄夫.錢伯斯/李宗義、許雅淑譯●游擊文化

 

 

——兩位平常在同間公司,會像這樣聚在一起聊天嗎?

石知田(以下簡稱石):有聊過,但不會像這樣的形式。(指坐著訪談)

黃尚禾(以下簡稱黃):通常在公司都是聊天打屁,或是來我家喝酒吃美食。

石:他蠻會做菜和調酒,還會寫調酒心得跟故事,蠻有趣的。

 

——希望等一下也能與大家分享一下關於品酒的心得!

黃:沒問題。

石:而且他不只懂Whiskey喔!(笑)

 

——這次只先讓大家憑書單選書,但不能先閱讀,今天才讓兩位見到書籍本尊,就像是和網友初次見面一樣,不知道有什麼感想?

石:(拿起《觀光人類學》)這本比我想像中的要薄!因為上面寫的是「旅行對在地文化的深遠影響」,感覺本體應該也很「深遠」才對。(笑)《活出語言來》有點像學術型的書,就是那種大學課堂上的選讀,可以慢慢地讀。

 

——兩位今天選的書,都可以帶回家慢慢讀喔。

石:真的嗎?很開心!

黃:很爽耶!初次見面就能把人家帶走。(謎之笑)

石:之前我一直問經紀人說書是不是能帶回去,想說都提問搭訕了,結果最後只是擺在這邊,我就有一種……

黃:被拋棄了、不被選擇的感覺。

石:對!就好像自己付出了些什麼,卻沒有得到回應。

 

——就是你選了對方,但對方沒有要和你交往的意思。

黃:配對失敗。

石:對呀!後來就不連絡了,想說我條件有那麼差嗎?

(眾人大笑)

 


——平時會上網買書嗎?有什麼看書習慣呢?

石:以前很愛買書,覺得只要買下來就是真的擁有了,像是To-do List被打勾了。但是後來發現這樣的閱讀方式讓自己缺少了很多消化和生長的過程。以前也曾在書上做筆記,但是後來也發現不太喜歡這種方式,總覺得對書似乎有點不太尊重,加上其實一段時間會寄賣二手書,感覺乾乾淨淨的也比較能賣出去……

(眾人爆笑)

石:哈哈!所以我現在大多跟親友或圖書館借,只有很喜歡的才會買。

黃:我是有個習慣,例如在咖啡廳看到別人去上廁所,他把看一半的書攤開趴在桌上的話,我覺得那樣放書會痛也會被破壞,我就會把書拿起來,在那頁塞個東西當書籤。

石:我通常直接把書腰拿來當作書籤。

黃:我大部分是用發票,因為錢包裡面的發票都比鈔票多。(笑)

(編:這樣很好!促進消費提升經濟啦!)
 

黃尚禾與石知田分享平日裡的閱讀習慣與趣事

 

——疫情期間,工作方面有受到什麼影響嗎?

石:有工作延期了,加上媒體報導和大家的氣氛,一開始真的是蠻壓抑和不安的,出門時也害怕自己的鬆懈會危害到家人,疫情初期時,正好在進行宣傳的活動,所以比較難一直戴著口罩,也不能完全地保持適當距離,那段時間確實比較不知所措一些。

黃:我在疫情期間有拍攝工作。拍片就是固定一群人待在一起,所以製片組每天都很緊張,準備了一大堆酒精,大家進組就噴、拍攝途中也噴,吃飯前也一直呼籲大家洗手。不過我們因為是在中部深山裡,平常沒有人煙,所以只要確定這我們這群人沒事,大家就都很安全,但是只要有人要回台北,大家就會很緊張,會一直關心對方有沒有去新聞報導的危險區域。

石:我自己是把這段時間當作一個轉換期,因為待在家中,所以就開始練吉他,又從練吉他中了解到「哇!原來九O年代大家就這麼強喔!」現在終於懂得欣賞過去不懂的音樂表現了。

黃:這讓我想到之前有段時間在蘭嶼拍戲,當時大概待了兩個月左右,也跟當地人變得很熟,發現他們有些人很想保留在地文化;有些人則非常希望走出蘭嶼或把外面的人引進來,但只要稍微提到這類議題,就會引起兩邊激戰。前陣子疫情比較嚴重沒有觀光客進去,就在社群媒體上看到他們開始認真開會討論整個島各部落該如何面對,哪些東西要如何保護,像是蘭嶼當地有些快要失傳的語言,只有為數不多的耆老會講,原本耆老的語言課幾乎沒人來,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學生突然就變得超多超踴躍。我覺得當人們不得不去面對這種封閉的狀態時,就會有一股來自內部的力量,開始敦促我們自省和重整。

石:我蠻喜歡這樣的狀態,兩派都有它的好處,而不是全然的對立,甚至是應當共存的。像是我之前去上金馬大師課,廖桑(廖慶松)和強哥(林強)他們在自己的領域都是已經樹立典範的大師,但是兩人對於創作的價值觀對我來說就很不一樣。強哥說到已經十五年沒再主動去聽別人的東西,他完全都在挖掘自己,他說如果有所謂的核心,我們不應該是繞一個圓圈去找,而是應該從自己站立的地方往下走,才會碰觸到那個核心。而廖桑卻不太一樣,會很好奇自己不了解的東西,例如聽到某個導演講到一些他沒聽過的名詞,他就會趕快去翻書學習。雖然是不一樣的方式,就像蘭嶼的議題,無論要把人引進(觀光)或向外去學習、還是把焦點關注在自己身上,都是很好的,只要能夠意識到究竟想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並相信自己的選擇的就好。

 

石知田分享金馬大師課的心得;黃尚禾談及蘭嶼拍片經驗,與今日選書《活出語言來》有許多呼應。

 

 

——今天聊的話題都很深入呢,這個企劃就是希望兩位能像這樣多聊聊自己平常沒機會對觀眾們說的話。說到深入探討,來吧!談談Whiskey!

石:好,來來來~但其實我真的不喜歡Whiskey。

(眾人爆笑)

黃:沒關係那我們自己留著喝。(笑)

石:(指黃尚禾)我每次跟他們出去他們都會點,他和小剛(唐振剛)會聊什麼泥媒味,我那時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然後才跟著他們喝一點,但其實我不太懂為什麼會有一派人那麼喜歡Whiskey。

黃:我原本對酒精這件事也沒概念,那時只覺得喝多就很開心,是剛好碰到有個朋友很喜歡喝,他告訴我不要這樣瞎喝,不然我也不懂得該怎麼拿捏酒量。如果你想開始嘗試多種風味的話,就先去看瓶身,上面會寫花香、果香、焦糖香、奶油香,你可以挑幾種不同的,然後去買對應的食材,例如奶油、蘋果等。試喝之前先聞一下食材,接著再去喝酒,你的嗅覺自然會在酒裡找到那種風味。

石:訓練嗅覺。

黃:對,所以你就能聞出Whiskey裡的咖啡味或巧克力味,那不是調進去的,而是在釀造時天然產生的味道。最早開始教我品酒的朋友,他是先準備了蘋果、肉桂、方糖,聞了以後再喝酒,這些味道就真的會從我嘴裡跑出來,但最神奇的不只是這樣,而是加水,因為水會放大原本的味道,會像下雨時我們在空氣裡聞到泥土的味道一樣.氣味會整個溢出來。所以調酒最難的是溶水,就算比例都是一樣,但一杯酒好不好喝,是取決於搖杯或攪拌時將水打進去了多少……好,今天課就講到這裡。

(眾人從一臉認真突然轉為爆笑)

石:聽起來真的很有趣!我有時候看你寫的那些東西就覺得真的很好玩,因為裡面都有個故事。

黃:我之前就是想找酒跟電影或角色之間的連結,譬如說Martini,大家都知道007他會點這杯酒。

石:我記得你有寫《教父》(Godfather)還有Martini。

黃:還有Cosmopolitan跟《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就是一些大家可能會看過的電影。

 

歡迎來到黃尚禾老師的午後品酒課!眾人聽得聚精會神!

 

 

——感覺疫情居家期間很適合研究調酒,話說疫情期間,也有不少人開始轉行做頻道,不過太多頻道已經讓大家的視覺感到有些疲乏,倒是Podcast意外竄起。

石:Podcast竄起有人說是因為大家開始用AirPods,因為太過方便加上大家聽太多音樂已經有點「厭食」,就覺得不如來聽點有意義的東西,還可以自己選擇廣播的內容和領域。

黃:而且製作門檻相對來說也比較低一點。

石:其實現在很多Podcast內容都很不錯,我之前在聽的「科技島讀」就很有趣。

黃:我自己是一早起來會想聽一些能夠練英文的節目。

石:以前要考大學的時候,我有聽BBC的「6 Minute English」。

黃:我覺得大家有機會都可以聽聽看「Everything is Alive」這個節目,雖然是英文,但它會把物品擬人化,譬如主持人會訪問一瓶罐裝可樂,問他「你平常都跟朋友聚在哪裡啊?」他說:「我們都站得很擠。」又問他:「你們被分開的時候會難過嗎?」他說:「不會啊!我們喜歡在亮亮的地方而且很涼。」像這樣很可愛的對談。

石:很可愛耶,感覺也能學到一些英文的口語。

 

——最後請和大家聊聊接下來的工作計畫吧。

黃:接下來會有一部周美玲導演的電影作品《愛情殺人紀事》會上映,有確切的日期會再盡快告訴大家。

石:我也有一部電影《靈語》,但因為疫情的關係還沒有確定上檔的時間,也希望能儘快跟大家見面。

黃:不然我們相互宣傳好了,向各位鄭重推薦石知田!

石:(笑)!請大家也要多多支持黃尚禾!這兩部都是很優質的電影喔!

 

期待兩人的新作品能趕快與大家見面!

 

 

 

關於黃尚禾

臺大戲劇系、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表演研究所畢業,近年來在多部電視劇和電影中皆有精彩演出。曾以電影《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入圍第15屆台北電影節的最佳新人獎及最佳男主角獎,後續更參與了《醉.生夢死》、《角頭2:王者再起》、《只有大海知道》等電影的拍攝打開知名度,並且也以電視劇《天黑請閉眼》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

 

關於石知田

師大附中、臺大土木系畢業,大學時期因參與短片《Project10》的拍攝而受到關注,而後在多部電視劇及電影中逐漸展露頭角。作品包括《五月一号》、《極樂宿舍》、《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失路人》等。

 

文字整理/繆育芬
編審/柏雅婷
攝影/劉薳粲
梳化/王瑞璞
場地/薄霧書店
執行/超展開策畫、明星製作所

 

延伸閱讀

𓀡書就是要一頁頁翻著看才舒服!高華麗與實體書的相處之道

𓀡今晚,我想來點台灣拉麵佐法式哲學——柯辰穎與吳言凜的閱讀品味大解密

𓀡無論是BL還是國文課本都一起來吧! 徐宏愷、呂寰宇的日(ㄗㄨㄥˋ)常(一ˋ)選讀​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