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生命課題,成為更好的自己——盧彥澤的人生修練術

承接生命課題,成為更好的自己——盧彥澤的人生修練術

出版現場
盧彥澤分享本次選書與近來的生命體悟。
 

劇場休演、片場停工,疫情當頭不僅讓製作團隊進退維谷,沒有作品可追的日子就連靈魂都快要乾枯!「演技派的書籍搭訕術」,為大家邀請到劇場、影視共計十六位實力演員(生理男),將聯盟網站出版品當作交友對象,從外表、命名、簡介等基礎訊息當中,挑選感興趣的書籍,「看對眼,約出來,聊聊看」。

 

七月盛夏,午後的薄霧書店更顯悠然靜謐。帶著熟悉的和煦笑容,盧彥澤徐徐而來,為本來寧靜的空間,增添了幾許爽朗的氣息。在眾聲喧嘩與紛擾的上半年,盧彥澤同時歷經了至親的逝去,與新生命的到來,看似措手不及的倉促,卻又好像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一同聽聽盧彥澤與我們分享,這一路走來的心境與歷程。

 

盧彥澤選書

《癌症好朋友》 PAM PAM LIU●慢工文化
《爸爸是怎樣練成的》鴻鴻主編 ●黑眼睛文化
《永無止境的現在 The Endless Present》隱匿 ●黑眼睛文化

 
 

——癌症怎麼會是好朋友?同為抗癌家屬的心路歷程。

盧彥澤(下稱盧):今年初我媽媽也因為癌症過世了,一開始看到書名,會覺得作者怎麼有辦法這麼輕鬆地看待這件事呢?因為對我來說癌症並不是好朋友。書中一開始提到的那些過程或心境,例如聽到親人罹癌的消息,腦中頓時一片空白,幾乎都和我自己經歷過的一模一樣。作者說,她的媽媽是因為外公過世而心情不好,我媽媽則是因為前幾年外婆過世,心情也一直不是很好,又突然暴瘦,所以就帶她去醫院檢查。醫生評估需要做切片,一個星期後再回來看報告,我就回到台北工作一邊等結果。後來爸爸在我們家的群組上說,媽媽要住院治療,請我妹妹帶些用品到醫院,但也沒有多說什麼,我覺得有點不太對勁,就趕回老家的醫院看看。
  到了醫院的病房後,媽媽去檢查剛好不在,房裡只有我妹妹一個人,她的表情很凝重。我問了媽媽的情況,她說,「是最不好的那一種」,我心裡大概就有底了。我記得那時我還沒吃中飯,先安慰我妹要她不要擔心,然後強忍著情緒,去便利商店買點東西吃。那是我第一次邊咬飯糰邊哭,無法克制地一直流淚,完全不管周遭是否有人,我覺得自己的情緒感受,在那一刻徹底被打開。那年也是我第一次幫媽媽洗澡,發現她變得好瘦,以及還有許多為了媽媽所經歷的第一次。
 


——作者Pam Pam Liu也是在媽媽康復後的兩年,才慢慢完成這本書。
 

盧:我看到裡面有句話寫,「人不是得癌症,就是在得癌症的路上」(苦笑),希望作者和媽媽接下來的日子都很平安健康!其實在媽媽生病之前,我爸爸和我們的關係不是很好,但反而因為這次的事情,又讓我們重新凝聚在一起,好好一起生活,照顧媽媽,否則我可能還是兩三個月才回老家看她一次,也不會有這麼多時間和弟弟妹妹相處。我手機裡還留著許多陪媽媽住院時打的日記,字裡行間有很多的懺悔和愧疚,會覺得自己為什麼沒有辦法好好陪伴她,現在看起來真的充滿了很多負能量。不過幸運的是,當時有一些好的藥物和治療,媽媽也很努力,加上這一兩年弟弟妹妹和我的工作都比較穩定,就有帶著媽媽去沖繩旅行,完成一些我們想做的事情,留下很多很珍貴的、我們一起生活的痕跡與回憶。我覺得這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段歷程,也期許自己作為公眾人物,有機會能分享這些經驗,傳遞正向的能量給大家。
 
 

——迎接小暖盧的到來,爸爸該如何練成!?
 
盧:其實會選這本書,也是因為我自己要當爸爸了(笑)。
(突如其來的驚喜宣布!)
眾:哇!!!恭喜恭喜!!!(眾人拍手!)
盧:謝謝大家!這件事情對我們家來說也是一份驚喜的安慰。在媽媽剛走的那幾天,我太太就確定懷孕了,在我們還在摺蓮花的時候......(笑)。我收到她傳來「兩條線」的照片,當下的感覺真的很奇妙,那時我把照片傳給家人看,雖然還在悲傷當中,但心裡卻有點暖暖的,真實感受到一個新生命所帶來的能量。其實剛才也有提到,我父親過去和家裡的關係不是很好,曾經在一個諮商的場合,我當時說我不想變成像我爸爸一樣,結果諮商老師就要我千萬不能這樣想,因為在不知不覺中,未來的某個時刻,我很有可能會變得跟他一模一樣。所以也希望透過這本書,去看看每個爸爸是如何與他們的小孩相處。
 
 


——由鴻鴻老師主編,屎尿齊飛的爸爸經?!
 

黑眼睛編輯陳煢珊:這本書源自於兩年前出版的詩集《媽媽+1》,一開始是和當了媽媽的詩人潘家欣在網路上聊到,為什麼我們沒有媽媽詩呢?於是鴻鴻老師就說「妳編好我們就來出呀」,於是一月發起了這個企劃,總共邀請十位媽媽詩人,很快地在五月就出版了,而書中的序就又提到了,如果媽媽詩這麼快就能出版,明明身為爸爸的詩人也很多,為什麼沒有爸爸幫小孩寫詩呢?後來我們發現,過去並不是沒有爸爸為小孩寫詩,而是爸爸寫給小孩的詩都太崇高了,很多都是描寫對於小孩的期望。如果《媽媽+1》是寫給準媽媽們的詩,或是帶小孩很辛苦的媽媽,而這一本對應過來,《爸爸是怎樣練成的》就是寫給準爸爸的詩,如果還沒有做好覺悟的話要注意了(笑)。
盧:簡介寫「屎尿齊飛的爸爸經」(笑),我好像應該也要買一本媽媽詩給我太太。我有看到出版社的回覆提到,因為小孩與媽媽有著血與骨的緊密聯繫,所以無法逃脫育兒的現場,但爸爸卻會找藉口逃跑(笑),我對於當爸爸的想像也還很模糊,要先來好好預習一下。
 
 
將在今年成為爸爸的盧彥澤,期待透過詩人爸爸們,預習「屎尿齊飛」的爸爸經。
 
 

——珍惜當下,把握每個「永無止境的現在」。

盧:第三本《永無止境的現在》,則是和我自己的狀態有關。我最近在拍台視的《一個屋簷下》,裡面我是飾演一位咖啡廳老闆。當初接到這個角色的時候也是百感交集,因為上一秒我還在和家人討論媽媽的放棄急救同意書,下一秒接起電話竟然就是演出的邀約。一開始和導演在討論時,他說這個角色是個經過路口會停下來看看花草,很自在、節奏很慢的人。我該怎麼從媽媽過世的悲傷,調整到這種輕鬆自在的狀態?那時也聽到很多人說要珍惜當下,但當下又是什麼樣的存在?剛好這個角色也是繼承了母親留下的咖啡店,也經歷過多次的生離死別,所以一切都看得很淡。可能我最近的體悟也比較多了,覺得人在走過生與死的階段後,看事情的步調也會變得不同,例如最近陪太太去照超音波,第一眼看到寶寶的胎動反而有點不知所措,我的反應竟然是拿手機去把影像錄下來。
 
 

——像是想把這個「當下」永遠保留起來嗎?

盧: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錄(笑),但那一刻真的是無法從記憶當中抹滅的,或許這就是「永無止境的現在」吧?作者提到書名是永無止「境」,而不是盡頭的盡,就覺得很有詩意,很酷。打開這本書後發現原來它就是一本詩集,然後第一篇看到他寫有隻狗在大街上拉屎,就覺得我應該會喜歡這本書,我最喜歡這種很真實的描述 (笑)。
 
 

——持續修練人生,也學習當個經營者。

盧:我一開始出道是因為長得像韓星而被發掘,然後公司就幫我安排了連續劇的演出,有穩定的工作收入,雖然很感謝老天爺賞飯吃,但卻一直不是很踏實,覺得自己還有很多的不足,卻能得到這些很不錯的機會。直到媽媽生病後,自己的心境開始有所轉變,也去上了一些課,在表演上有了不一樣的體悟,後來和一些從事導演的朋友們聊起,他們建議我在表演當中放入最真實的自己,然後就遇到了「越界」。我覺得自己在拍這齣戲的時候,才算是真正的越界,「越」進了演員的「界」,才覺得自己有做到心目中一個演員該有的樣子。今年我也和朋友共同創立了品牌,也像是我的孩子一樣,希望未來在沒有演出的時候工作也不要停擺,算是一個斜槓的副業(笑)。
 
 

——結果不小心露出動漫魂!其實手機裡都是漫畫書單......

盧:我平常真的是看漫畫比較多,我睡前都要看漫畫,有時還會看到睡著(笑)。很多的漫畫題材其實都是給大人看的,發展出乎意料,劇情神讚!還有漫畫的分鏡和台詞,對於演員來說真的非常有幫助。我最近在看的作品是《聲之形》作者大今良時第二部長篇《給不滅的你》,非常好看。感覺下次可以再約一場來專門聊漫畫啊!
 
聊到漫畫便話匣子大開的盧彥澤,手機中也有許多珍藏經典的漫畫書單!

 

 

關於盧彥澤

台灣新生代男演員,近年出演BL劇HIStory2《越界》而獲得各方矚目,歷年演出包括東森《必娶女人》《稍息立正我愛你》、三立《甘味人生》、《金家好媳婦》、台視《一個屋簷下》等多部電視劇,並陸續擔綱主持,持續活躍中。

 

 

文字整理/柏雅婷
攝影/劉薳粲
梳化/王瑞璞
場地/薄霧書店
執行/超展開策畫、明星製作所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