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科技與社會的九道工法

作者: 

綾部廣則、梶雅範、神里達博、小林傳司、 調麻佐志、杉山滋郎、塚原東吾、平川秀幸、廣野喜幸、藤垣裕子、松原克志、宗像慎太郎

譯者: 

王珮瑩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5-10-22

ISBN: 

9789866525957

規格 : 

平裝
432
14.8 x 21
初版

分類: 

定價: 

440

九個重要案例,看透生活中切身的安全議題
九道思考工法,按部就班重奪回生活自主權

天氣預報細懸浮微粒超標,下班後小王戴上口罩走出公司,順路走到超市買一瓶牛奶回家,但哪一牌的牛奶才是安全的?喝豆漿吧,那麼非基因改造黃豆的標示在哪裡?出了超市買晚餐,前些日子烹調用油大廠連環爆出問題,現在外食真的安全嗎?回家之後,上網隨意留言開個玩笑也要小心,誰知道會不會被告?上床睡覺開冷氣,腦中閃過福島核電風波,響應節能省電吧,但不開冷氣,地球暖化成這樣,吹電風扇還是熱熱熱!……小王的一天就這樣昏昏沉沉地睡了過去。明天恐怕只是
今天的複製。

難道只能這樣嗎?科技主宰了現代社會,科技帶來生活的便利,但同時也帶來大大小小的風險與災難。政府的失能,更加深了民眾的恐懼,不安的感覺逐漸蔓延。我們連日常生活中吃下肚的坐上去的穿上身的住進去的都難以確定安危,安身立命變成一種奢侈。聽天由命就是我們的宿命?
 
安身立命,真的那麼困難?

日本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傾注全力,由多名學者合寫出這本深入淺出、兼具案例和理論的通識著作,期間國際知名STS學者也紛提懇切的建議。它可以是給學生的通識教科書,更可以作為給一般大眾的「教養書」。書中選取九個日本特別重要且具代表性之科技災害案例並深入分析,時間從五零年代到今天;從國際知名的痛痛病與水俁病,到近年全球都議論紛紛的狂牛症、愛滋與核能議題,以至新興爭議──網路訴訟。這些不只是日本,也是現今台灣所不得不面對、卻又躊躇不前的難題。更可怕的是,未知的災難還會一直到來!
 
本書嚴格審視政府、專家與科技廠商的作為,並提供民眾必要的科技素養。對於專家的建言,以及專家和政府的合作,我們作為一個現代公民,應該如何判斷、如何檢視?此書破除專業與常民生活的籓籬,透過殷切平實的書寫,邀請大家共同來思考這些難題,覓尋安身立命之道。

作者簡介

綾部広則(Ayabe Hironori)

  【簡歷】1968年生,東京大學研究所總合文化研究科國際社會科學博士課程學分取得後退學。目前任職於早稻田大學理工學術院。

  【主要著作與論文】「現代社会と科学技術の共進化プロセス解明への視座——SSC計画の事例研究(1983-1992)」(東京大學博士論文,2003)。
 
梶雅範(Kaji Masanori)


  【簡歷】1956年生,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理工學研究科博士課程修畢,學術博士。現任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社會理工學研究科副教授。

  【主要著作與論文】『メンデレーエフの周期律発見』(北海道図書刊行会,1997);D. I. Mendeleev's Concept of Chemical Elements and The Principles of Chemistry (Bulletin of the History of Chemistry 27 (1), 2002;Mendeleev's Discovery of the Periodic Law: The Origin and the Reception (Foundation of Chemistry 5(3), 2003)。
 
神里達博(Kamisato Tatsuhiro)

  【簡歷】1967年生,東京大學研究所總合文化研究科廣域科學博士課程修畢。曾任職於前科學技術廳、三菱化學生命科學研究所,現任獨立行政法人科學技術振興機構,社會技術研究開發中心專門研究員。

  【主要著作與論文】「“狂牛病”リスクに理性的な対応を」(『論座』2001年11月號);「社会はリスクをどう捉えるか」(『科学』2002年10月號);『食品リスク——BSEとモダニティ』(弘文堂,2005)。
 
小林傳司(Kobayashi Tadashi)

  【簡歷】1954年生,東京大學研究所理學系研究科科學史.科學基礎論專攻博士課程學分取得後退學。現任大阪大學溝通設計中心教授、中心副主任。

  【主要著作與論文】『公共のための科学技術』(編著,玉川大学出版部,2002);『誰が科学技術について考えるのか』(名古屋大学出版会,2004);「科学技術とガバナンス」(『思想』2005年5月號)。
 
調麻佐志(Shirabe Masashi)

  【簡歷】1965年生,東京大學研究所總合文化研究科廣域科學課程學分取得後退學,學術博士。現任於東京農工大學大學教育中心副教授。

  【主要論文】「Linux開発」,(收錄於『公共のための科学技術』,玉川大学出版部,2002);「デジタルデバイド試論」(收錄於『ハイテクを生きる』,北樹出版,2003);Likelihood of in-bound/outbound access to co-authorship(共同作者,Scientometrics, 59, no.3, 2004)。
 
杉山滋郎(Sugiyama Shigeo)

  【簡歷】1950年生,東京大學研究所理學系研究科科學史.科學基礎論專攻博士課程學分取得後退學,學術博士。現任北海道大學研究所理學研究科教授。

  【主要著作與論文】『日本の近代科学史』(朝倉書店,1994);『北の科学者群像[理学モノグラフ] 1947-1950』(北海道大学図書刊行会,2005);『科学コミニケーション』(『思想』2005年5月號)。
 
塚原東吾(Tsukahara Tōgo)

  【簡歷】1961年生,東京學藝大學碩士,獲荷蘭政府公費留學獎學金,萊頓大學醫學系博士。現任神戶大學國際文化學部副教授。

  【主要著作與論文】Affinity and Shinwa Ryoku (Gieben Publ., 1993);「科学と帝国主義が開く地平」(『現代思想』2001年8月號);「日本の機器観測の始まり」(共同作者)(『地球』315,2005)。
 
平川秀幸(Hirakawa Hideyuki)

  【簡歷】1964年生,國際基督教大學研究所比較文化研究科博士課程學分取得後退學。現任京都女子大學現代社會學系副教授。

  【主要論文】「リスクガバナンスのパラダイム転換——リスク/不確実性の民主的統治にむけて」(『思想』2005年5月號);「日本の食品安全行政改革と食品安全委員会——残された問題/新たな課題」(共同作者,『科学』2005年1月號);「科学技術と市民の自由——参加型テクノロジーアセスメントとサインスショップ」(『科学技術社会論研究』1,2002)。
 
廣野喜幸(Hirono Yoshiyuki)

  【簡歷】1960年生,東京大學研究所理學系研究科相關理化學博士課程修畢,理學博士。現任東京大學研究所總合文化研究科副教授。

  【主要著作與論文】「バイオテクノロジーの技術論的位相」(『思想』2001年7月號),『生命科学の近現代史』(共編著,勁草書房,2002);「[BSE] 歴史の経緯」(『科学』2004年1月號)。
 
藤垣裕子(Fujigaki Yūko)

  【簡歷】1962年生,東京大學研究所總合文化研究科廣域科學博士課程修畢,學術博士。現任東京大學研究所總合文化研究科廣域系統科學系副教授。

  【主要著作與論文】「科学政策論」(『科学論の現在』,勁草書房,2002);『専門知と公共性——科学技術社会論の構築にむけて』(東京大学出版会,2003);「固い科学観再考——社会構成主義の階層性」(『思想』2005年5月號)。
 
松原克志(Matsubara Katsushi)

  【簡歷】1963年生,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理工學研究科社會工學博士課程修畢,學術博士。現任常磐大學國際學系副教授。

  【主要論文】「科学と法の界面——科学的証拠のSTS問題」(『公共のための科学技術』,玉川大学出版部,2002)。
 
宗像慎太郎(Munakata Shintaro)

  【簡歷】1972年生,東京大學研究所總合文化研究科廣域科學博士課程修畢,學術博士。目前任職於民間機構「Think Tank」。

  【主要著作與論文】「専門家の主観的判断の妥当性検証と正当化に関するベイズ統計的研究——非専門家による評価の手法」(共同作者,『科学技術社会論研究』 3,2004)。

校訂者簡介

林宗德

  【簡歷】清華大學通識中心暨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科技與社會、機器人/人工智慧的社會學與哲學、日本科技史。譯有《科學與技術研究導論》、《文化理論的面貌》等。

譯者簡介

王珮瑩

  【簡歷】台北大學司法系,清華大學歷史所科技史組畢業,曾在東京大學、慶應義塾大學,以及青山學院大學看過四季的風景,譯有《文化精神醫學的贈物》,多年來耽溺於日本的美學,成癮於善與惡的邊緣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