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24年1月書訊

雨港顏色:城市觀察畫家走繪基隆

鄭開翔◎奇異果文創

「這是給基隆的情書。」

基隆不一定只是灰濛濛的陰雨天,鄭開翔以他旅居基隆一年的觀察,用他的畫、他的文字,留住了基隆的各種顏色。不只是街屋、小攤,還有風景、文化、人物故事。110幅圖+文,是旅人的眼,是在地人的心,滿滿的視覺與文字故事饗宴!
基隆的雨滴變成紙上的水彩,海風吹出光影的錯落,環山的港邊,則拉開透視線的縱深。鄭開翔在駐村期間進行資料考據,實地走訪觀察,細細描繪基隆各處歷史與日常、城市治理與自然風光交揉而成的生活面貌。


魔鏡:Mirror mirror in my hand

葉馨文Yashin◎慢工出版

關於社群軟體和容貌焦慮,溫柔帶刺的,描繪在手機裡找到臉的女性,慾望愛與讚的手段。

『魔鏡阿魔鏡,我這張自拍會有幾個讚?』女人緊握手機按下發佈。
仔細檢視鏡裡精修的自己,在手機裡找到臉的她,再把下巴推尖一點。
一次次確認鏡裡的按讚數,目前最美的女人還是自己。上了癮,眾人的目光讓女人成為慾望投射的形狀,女人慢慢沉下去,從此在方形魔鏡裡幸福快樂沒有悲傷。

入圍波隆納插畫獎、安古蘭數位漫畫獎、3X3插畫獎、金蝶獎創作者-葉馨文,最新圖文創作。從裝幀設計出發,倒著走回實驗性的分鏡,再到核心的敘事圖像的創作方式。


爸爸的破酥包

Meema Chen(陳孝珍)、Let’s echo樂。斯屬◎斑馬線文庫

「爸爸的破酥包」一書由陳孝珍與《樂。斯屬》團隊共同完成,孝珍是來自泰北美賽的青年,而《樂。斯屬》則是由一群關注偏鄉教育議題的青年組成的團隊,我們期望藉由書中的插圖故事和文化,帶領讀者認識獨特的「地方味」。本書由作者的真實故事改編,從小女孩與父親的日常出發,帶領讀者一起走入父女兩人吃東西、製作美食和祭拜祖先的微小日常,也試著把父女情和文化傳承的意涵藏在故事的角落中,來引起讀者對於自身文化和家庭關係的思考。

在本書中,除了父女之情、文化故事,也隱藏著面對長大和文化傳遞的那些情感與過程,是什麼讓小女孩學會了做包子?又是什麼讓我們成為了現在的自己?


恐怖老年性愛(二版)

愛琳.海曼◎南方家園

當涉及私密情感,性愛可以是恐怖的。
女人與丈夫行房就像上戰場,吃藥、掌控節奏、控制表情語調,但在這場用心規劃的戰事中,過去伴侶的影子亦同床共枕。藝術家與女學生的老少不倫戀,個性、年齡與身分相異的兩人陷入嫉妒失序的漩渦。男子發現父親在婚外情的性愛中死亡,猶疑著如何處置屍體。女人探視衰老卻強勢的母親,引發意料不到的暴烈情感,她想像自己劃開母親的喉嚨……
本書收錄七則短篇小說,透澈直視暮年的愛與性、病痛與死亡,以溫柔卻鋒利的筆調直抵靈魂深處,探索肉體老去時生命裡的美好與混亂。


幽靈晚餐、艋舺公園殺人事件

劉天涯◎奇異果文創

盜火劇團劉天涯|懸疑三部曲之一、二部曲 劇本書
《幽靈晚餐》想要探討的主題是校園霸凌,霸凌者本身自然該被譴責,然而,那些在旁邊冷眼旁觀、不曾發聲的人,那些「沉默的大多數」,我們又該如何看待他們?《艋舺公園殺人事件》則透過警政體系之間的權力鬥爭,探討何為「正義」、何為「善惡」。走進迷霧般的辦案過程,在抽絲剝繭中,體悟人性本身的複雜。
王健任推薦序:「懸疑三部曲是個精彩的嘗試,從日系經典推理的《幽靈晚餐》開始;走向漂亮結合社會寫實與動漫文化《雪姬來的那一夜》;最終來到冷硬派類型(Hardboiled)《艋舺公園殺人事件》作結,一系列看下來,就彷彿經歷了一趟精彩懸疑類型之旅,三部作品縱然都以「懸疑」二字作為明確框架,題材與形式的跨度之大,執行上絕非易事,足見作者的宏大的創作野心與企圖。」


英雄號角Ⅲ

阿七、伍薰◎海穹文化

劍與魔法的靈鎧物語《英雄號角》第三卷
龍、地城、精靈、矮人,古典奇幻要素全面回歸!
在翡翠匕首掩護下撤退的莎良與蒂兒,
遭遇到未曾預料的遠古強敵!
命懸一線之際伸出援手的,
竟同樣是始料未及的嶄新盟友……
瑪德琳大地,能否免於北國諾蘭德軍鋒的蹂躪?

雷霆萬鈞的豪快打鬥!熱血沸騰的戰場描寫!
16P豪華彩頁、全彩地圖,全面拓展想像力!

相關出版社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