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5月書訊

SEVEN

沈意卿、陳莉文、葉佳怡、張亦絢、何玟珒、崔舜華、黃思蜜◎南方家園

傲慢、嫉妒、憤怒、怠惰、貪婪、暴食、色慾……但丁的《神曲》將人世惡行舉列為七原罪,後世依此界定人的品德與性格。現世裡,諸多影像文字對其之繪述,多屬男性的、陽剛的書寫,本書非男女平權論述、避免抑制、不談信仰而藉由故事傳達予讀者如何找到對自己的破壞、建設與信任;透過文字,照見女性內在深處美麗的「惡之花」。

本書屬純女性時代錄,剖白與告解之書,所有困惑皆不在敘述前提中,直觀、粗野、鬆綁……妳是你,唯一主詞。


蓋層紀

逆彌◎松鼠文化

《蓋層紀》回溯2014至2022年的香港,以一個年輕大學畢業生向情人的重重告白、回憶和詢問,撿拾時代之中的革命、愛慾與日常。敘述者在基督教家庭的反抗和癒合,在男同志性文化中的躁動與茫然,在愛情中的柔弱與痛,都指向著整個城市不安的未來。這是瘟疫前後,許多傷口的總和,在歷史性的抗爭運動之間,在遊離的肉身之間,在分手與不分手之間。這書是在剩餘的香港之中,試圖尋覓親密、自由與解放的可能。

我徒手挖開自己,逐一撿拾性與革命的頹垣敗瓦,逐一撿拾我們,並小心把碎片放到掌心中,仔細端詳,看看自己在裡面是否生還。


 

那些進化了的,以及……

牛油小生◎季風帶文化

★花踪文學獎馬華小說首獎得主牛油小生十四道生物隱喻
★台灣小說家朱嘉漢專序推薦

進化是邁進,還是回歸?
融合人類歷史、記憶書寫、情慾之曖昧、城市觀察,運用動物作為隱喻打造的十四篇短篇小說,直面人類與自然生態的共生關係與共存法則——競爭與犧牲之後,適者才能生存。


萬物的終結

靜川◎海穹文化

理所當然的日常,像久雨後的土堤邊坡潰堤,
最美好的夢和最可怕的夢之間,要怎樣才能知道是不是清醒?
 
Radiohead的陰鬱節奏貫穿全書,
新銳創作者靜川對於宇宙恐怖的獨到詮釋,
實力派插畫家山米操刀封面繪製;
海穹文化克蘇魯、宇宙恐怖系列最新力作
《萬物的終結》隆重登場!
 
面對未知時,你才知道自己對這個世界其實一無所知。


綠野仙蹤故事集(原生電子書,完整收錄14本《綠野仙蹤》系列作品)

李曼.法蘭克.鮑姆|著、陳婉容|譯◎逗點文創結社

穿著銀鞋的少女想要回家。
剛出生的稻草人想要一副腦袋。
一哭就生鏽的錫人想要一顆心。
膽小的獅子想要獲得勇氣。
你呢,長大之後,你想要什麼?

在《綠野仙蹤故事集》裡,你會讀到一位小說家如何善待每一個角色,無論是主角配角好人反派,無論戲分多寡,都在出場時刻得到大展身手的機會。

在那個沒有CG動畫更沒有電腦的年代,鮑姆以想像力及意志力,透過一枝筆,型塑出奧茲大地的繽紛景色與多元物種、文明,讓《綠野仙蹤》成為一則停不下來的故事,更是一個生氣蓬勃的有機體,有魔法、有戰爭、有鬥嘴,當然也有令人感傷的告別時刻。不僅是經過時間考驗的兒童文學經典,也是每一個在現實社會裡奮鬥拚搏的疲憊大人們,重新補血、療癒的睡前讀物。


這隻是什麼?我的第一本動物識字書:A到Z,ㄅ到ㄦ,臺語、客語一起學!

陳保如、小寫編輯部◎小寫出版

「字母書」、「識字書」一直是幼孩學習語言的過程裡很重要的輔助工具。學習語言,是初生到指認這個世界萬物的重要步驟,但我們並不希望,在孩子們學習辨識世界萬物的過程裡,逐漸失去創意與想像力。「字母書」、「識字書」,不只是繪本藝術創作者、文字工作者致力創作的主題之一,也是讓孩子們在學習語言、識字的過程裡,能夠與大人一起玩耍、激發更多創造性的工具。

這本兒童四語識字書,可以透過充滿想像力的動物圖像,同時學習注音符號發音以及英文字母發音,並且同步認識該動物的臺語及客語,開啟孩子們在認識動物、與動物玩耍的過程裡,沉浸在多元語言的環境裡。


秋刀魚|Spring2023第39期

黑潮文化

第二種人生・日本移住/兩點生活 
素敵な、My Second Life!

本期《秋刀魚》帶來「移住・Another Life」與「兩點生活・Dual Life」的迷人生活光景,攤開對多元生活方式的想像,這裡我們暫時放下既定印象的「地方」與「故」,跟著已出發的移居、兩點生活者,重新理解,能建築起自我理想日常的所在,就是所謂的「家」。


VOP Issue 34:光學玩具 Optical Toys

影言社

從曲柄、畫盤、窺孔,到鏡片、膠卷、燈泡⋯⋯,繞經各種物質,影像顯現,通過雙手與身體,穿越視網膜和意識。在攝影與電影盛行之前,十七世紀以降的視覺裝置已率先創造出新的知覺經驗與樂趣,並與不同技術媒介及視聽文化相互組構。本期由一系列光學玩具與視覺裝置展開──魔術畫片、旋轉畫筒、幻透鏡、實用鏡、翻頁式放映機⋯⋯,從動態視覺技術閃現的開端,探索影像的操作、生產與感知的關聯。

相關出版社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