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的終結

Author: 

靜川

Painter: 

山米

Distributor: 

紅螞蟻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23-05-05

ISBN: 

9786269663644

Format : 

平裝/單色印刷
320頁
14.8 x 21 x 1.6 cm
初版

Category: 

Price: 

420元

理所當然的日常,像久雨後的土堤邊坡潰堤,
最美好的夢和最可怕的夢之間,要怎樣才能知道是不是清醒?
 
Radiohead的陰鬱節奏貫穿全書,
新銳創作者靜川對於宇宙恐怖的獨到詮釋,
實力派插畫家山米操刀封面繪製;
海穹文化克蘇魯、宇宙恐怖系列最新力作
《萬物的終結》隆重登場!
 
面對未知時,你才知道自己對這個世界其實一無所知。

◆ 迷幻 X 魂系 X 宇宙恐怖三管齊下的嶄新世界觀
 
「夜不平靜!九寮山湊合村近日傳出異聞,清晨四點二十分,有民眾集體衝上街大吼大叫,有些甚至衣不蔽體。鄰居好心上前制止,反遭暴力攻擊,全村陷入混亂狀態。鬧事者被逮捕後,在清晨忽然安靜了下來、恢復理智,卻完全沒有鬧事的記憶。他們都只記得自己做了一場惡夢,而每個人所描述的夢境都完全相同──在漆黑的海中不斷下沉……記者盧正雄報導。」
 
連日大雨的北臺灣,山區不太平靜。
 
狗仔記者莫方在接獲拋家棄子多年的父親死訊後,前往位於烏山的安養院處理後事,遭遇各種不可思議並死裡逃生,想著輕鬆入袋的鉅額遺產,但才明白從父親那繼承的不只金錢還有更多責任,而世界已不再是他熟悉的模樣。
 
「如果不要醒來,那該有多好?」
 
「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我想,已經無法區分虛幻和現實。
…只有我一個人。遠望城市,巨大的怪物仍盤踞在高樓,而且不只一隻。
有些怪物只是靜靜看著城市,有些則不斷從口中吐出黏稠的綠色液體,跟著大雨流淌在城市的某個角落」
 
這是飛行時的Bad trip?或你從來不曾真正清醒sober過?你準備好接受世界的真相了嗎?
 
◆真正的沉浸式閱讀!
作者靜川親自譜寫Ambient Music(氛圍音樂)搭配閱聽
 
作者靜川為本小說特別創作《Nocturne For Enders》的氛圍音樂mini專輯,發布在Bandcamp,於閱讀小說的同時使用耳機同時聆聽,將帶來120%以上的氣氛增幅。 
 
氛圍音樂mini專輯網址:
Nocturne For Enders | How We End (bandcamp.com
 
科幻、奇幻與恐怖領域專家推薦

李函|《克蘇魯的呼喚》譯者
馬立軒|【中華科幻學會】理事長
Nick Eldritch|洛式宇宙恐怖與肉體異變空間Discord社群管理員
綺羅|台灣首部變身系原創機人小說《永恆神弒》作者
羽澄|台灣克蘇魯先鋒作家
POPO|美國娛樂分析家
大獵蜥|奇幻小說《眾神水族箱:赤螭之風》作者
MASAYO|科幻研究者
山米|自由插畫創作者
 
各領域翹楚盛讚《萬物的終結》依循著洛夫克拉夫特所樹立下的脈絡,再度為讀者劃破了這道隔開人心理智與自然混沌的薄膜。...作者在本書中打造出由小至大的獨特世界觀,不只描繪出人類的渺小,也點出了真相帶來的衝擊與平靜。──李函|《克蘇魯的呼喚》譯者
 
莫方即使身陷神秘的宇宙恐怖(Cosmic Horror)危機,遭遇可怕的異憎怪惡(Eldritch Abomination),卻與多數洛夫克拉夫特故事中追求真相的研究學者大相逕庭,他依然只在意自己能否過上小確幸生活。面對毀天滅地的末日陰謀,主角所關心的,臺灣新聞報導的,一知半解的社會輿論,甚至隔壁鄰居隨口閒聊的手機遊戲……相比起來實在無關緊要到有種荒謬感的趣味。──Nick Eldritch|洛式宇宙恐怖與肉體異變空間 Discord社群管理員
 
宇宙偌大對比身處微渺的無力感,所造就的絕望和悲憫,這些都會化為恐懼吞噬人心,在混亂且危險的龐大宇宙間,莫方所選擇的結局仍是憑依著對生命、世界的熱愛。…在疫情時代崛起的克蘇魯文學、宇宙恐怖作品風潮中,《萬物的終結》以精緻的方式展演人類面對巨大的動盪和未知黑暗所能展現的堅韌及光輝。──羽澄|台灣克蘇魯先鋒作家


作者簡介

靜川

台北人。文字工作者。當了一輩子幽靈,偶爾也重拾肉身,回人間透透氣。作品散見實體網路平台。長篇小說有《冰霜都市》、《小村守衛與世界的終末》、《致親愛的你》。

繪者簡介

山米

山米xyz,自由插畫創作者,曾繪製小說封面「夜市」、「最後的太空人」、「廢土與安息」、CCC專欄插畫「日治臺灣偵探檔案室」、桌遊插畫「台灣製茶錄」、活動主視覺「2022年原創漫畫創作營」等等。

編者簡介

柏斯

現為自由接案刺青師與平面藝術家,同時全力支援海穹文化的美術設計,曾於國語日報連載漫畫與中學生報刊登插畫。作品類型涵蓋平面繪畫、數位影像及動畫錄像。


目錄

1.There ,There
2.Red Necoris
3.Unnamable 
4.Evil Within
5.Insight 
6. Living Failures
7. Feast in ████ 
8. Hail the Nightmare
9. No Country for Us 
10. Last Sanctuary
11. The Psythic
12. End of a Friend
13. Eye of Providence 
14. Deacon of the Deep
15. The One Who Upper
16. Everything's Eventual
後記


推薦序

李函 (《克蘇魯的呼喚》譯者)

「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感是恐懼,而其中最古老而強烈的,則是對未知的恐懼。」

H.P.洛夫克拉夫特在一九二七年的文章〈文學中的超自然恐怖〉(Supernatural Horror in Literature)提出了這項概念,也點出了恐怖文學從古至今最有效的武器。無論是人性的智慧與發明,或是人心中的鬥爭紛擾,在面對自然界本身的虛無深淵時,卻盡顯得微不足道。科技與文明的發展,儘管為人類打開了認知上的全新疆域,卻也放大了人類的無力感。「超自然」這項概念的存在,自古至今都與理性文明呈現相反立場:它是人類學識與理智無從解釋的範疇,使我們只能對它抱持敬重或畏懼。無論是神靈鬼魂、魑魅魍魎或無從解釋的不明生物,都能輕易在人心中帶來波瀾。即便是最鐵齒的理智主義者,在面對異於自身邏輯的存在時,也只能臣服於那股無從抵抗與解釋的力量。
 
從哥德文學開始,再到洛夫克拉夫特、克拉克.阿什頓.史密斯和奧古斯特.德雷斯,以及二十世紀的史蒂芬.金與克萊夫.巴克等恐怖作家,家庭的詛咒與隱晦難辨的超自然元素在他們的作品中都是相對重要的元素。傳承自上一代親人的恐怖秘密,在十九世紀的哥德文學中比比皆是;無論是在《咆嘯山莊》或《碧廬冤孽》中,都能觀察到對駭人家族秘密的深刻描寫。與傳統十九世紀鬼故事不同的是,洛夫克拉夫特在鬼故事與家族夙怨的範疇外,加入了宇宙恐怖的元素。《印斯茅斯暗影》的主角在民風保守的海濱小鎮發現恐怖真相後,卻得知自己的親人與海中怪物系出同源;《超越時間之影》的主角則在恢復意識後,發現過去數十年裡,自己的身軀遭到來自不同時空的外星意識體所侵占,並在故事的最後高潮中發現,當時自己的意識居然存在於數百萬年前的古城中,寄生在遠古無名生物的軀殼中。在洛夫克拉夫特的筆下,對未知所感到的恐懼逐漸取代了家族祕聞,這不只為劇情帶來更強烈的轉折,也為讀者開啟了全新的想像空間:當人們意識到自己對尋常生活的認知,在宇宙這塊龐大黑海中,只不過是洛夫克拉夫特口中的區區孤島時,一股冷顫便不由自主地往脊椎上方蔓延。這是如同面對天災般的恐懼:即便如何費心防範,凡人終究無法抵抗那股超乎常人理解的強大力量。在人心的某個角落裡,我們總是期待著最糟糕的結局,也亟欲找出各種方式扭轉局勢;而超自然要素本身,則恰好代表了人類理智永遠無法理解的混沌面。
 
對未知宇宙的恐懼始終存在於人心之中,時時打壓著我們對理性的依賴。而《萬物的終結》則依循著洛夫克拉夫特所樹立下的脈絡,再度為讀者劃破了這道隔開人心理智與自然混沌的薄膜。主角莫方身為記者,在故事開始時正進行準備進行拍攝,卻接到相處不睦的父親莫式武過世的消息。隨後趕到深山中的養護院的莫方,卻在當地逐漸遭遇到難以解釋的不明事件。原本將一切斥為怪力亂神的莫方,在不知不覺中越趨深入令人費解的謎團中,除了見識到父親生前不為人知的另一面,也發現自己身陷越來越離奇的異常現象。而在撲朔迷離的意象中,莫方不只將得知父親的祕密身分,也將見識到超脫凡世目光的怪誕光景。
 
當洛夫克拉夫特撰寫克蘇魯神話的相關故事時,他經常大量運用老家麻薩諸塞州的普羅維登斯與鄰近的波士頓作為故事舞台。各類異象在他的故事中出現時,便時常包覆著當地怪談的外衣。無論是克蘇魯神話或相關的幻夢傳奇,總能在其中觀察到洛夫克拉夫特心中的濃郁鄉愁。儘管這些故事描寫了諸多天外神魔與化外之地,但劇情的核心始終是作者身邊的鄉土。《萬物的終結》也運用了同樣的敘事手法,將洛夫克拉夫特作品中常見的宇宙恐怖元素加諸在令讀者熟悉的臺灣環境中。劇情中也大量運用了不少對臺灣社會案件的影射,包括當年紅遍網路的邪教領袖,加上能讓本地讀者感到相當熟悉的各種環境描寫,使本作瀰漫著濃厚的本土風味,卻又不失宇宙恐怖類型文學的醍醐味。作者在本書中打造出由小至大的獨特世界觀,不只描繪出人類的渺小,也點出了真相帶來的衝擊與平靜。在洛夫克拉夫特的故事中,角色們的終點從來不是死亡,而是面對真相時的理智崩壞──無論他們接受真相與否。《萬物的終結》同樣使用了這種技巧,將宇宙恐怖與角色們的個人旅途連結在一起。你能在恐怖中找到平靜,也能在平靜中找到恐怖;一百多年前流傳至今的恐怖文學脈絡,至今依然深植創作者心中。請讀者們在本書中細細體驗這種強烈矛盾所帶來的魅力。 

推薦序2

Nick Eldritch (洛式宇宙恐怖與肉體異變空間Discord社群管理員)

你是否曾經意識到自我在這個世界中的定位?
 
在如此廣闊無際的宇宙中,為何「我」在這顆星球上、在這個國家、在這座城市、在這間公司、在這個家庭、在這個身分、在這副軀體中?地球上有八十多億的人口,為什麼我會是我自己這個人而不是其他人?其他人也都有這樣的自我意識嗎?一旦從宇宙規模的視點來看,就會覺得人生被太多無關緊要的雞毛蒜皮雜事填塞,所有的一切是如此的微不足道……或許只是生活過於一成不變,百般無聊下引發的胡思亂想。所謂的自我意識在宇宙的定位,即使再怎麼想也無法在轉瞬即逝的有限人生裡獲得明確的解答……
 
《萬物的終結》的主角莫方不會去思考上述那些人生大哉問,也不是擁有超能力的奇人異士或超級英雄,只是個如同我們的平凡人,還是個會被多數大眾唾棄,利用羶色腥獨家獲取利益的狗仔記者!然而這樣一位只關心自身物質慾望的渺小人類卻處於需要作出影響整個宇宙存亡的選擇。
 
一般的洛夫克拉夫特式恐怖(Lovecraftian Horror)故事隨著主角的調查探索過程,逐漸認知到世界背後的黑暗恐怖真相而理智崩潰,讀者會藉由主角的自白體認到自身或甚至人類的渺小……而莫方即使身陷神秘的宇宙恐怖(Cosmic Horror)危機,遭遇可怕的異憎怪惡(Eldritch Abomination),卻與多數洛夫克拉夫特故事中追求真相的研究學者大相逕庭,他依然只在意自己能否過上小確幸生活。面對毀天滅地的末日陰謀,主角所關心的,臺灣新聞報導的,一知半解的社會輿論,甚至隔壁鄰居隨口閒聊的手機遊戲……相比起來實在無關緊要到有種荒謬感的趣味。
 
除此之外,這也是宇宙恐怖類型在現代臺灣作品中所呈現出來獨特風貌,難以想像臺灣神棍仙術與歐美B級恐怖片的Body Horror可以混雜出如此規模的宇宙恐怖異次元!連其他科奇幻作品也鮮少有的大膽想像設定!就在克蘇魯神話在臺灣開始復甦的熱潮下,我們也需要像是《萬物的終結》這樣的作品。繁雜的萬神殿系譜一點也不重要,宇宙是如此的浩瀚,人類是如此的微不足道,但我們就只能在這渺小的星球上,盡己所能的存活下去!
 
《萬物的終結》對那些總是感到厭倦,在生活中迷失的讀者提供了一種想像,我們都深陷在這渺小無關緊要的小島上,島上充滿無知且漂泊在無盡浩瀚的黑色海洋中。或許很多人都會勸你不要遠航,但無論你要滿足於現況待在小島上,或是航向沒有任何安全保障的黑暗彼方,都只有你自己能決定!

推薦序3

羽澄(臺灣克蘇魯先鋒作家)

肉體恐怖(Body horror)在二〇二三年的世界甚至於臺灣,都已經不是新的概念,我時常以直白的方式來比喻「當你早上醒來發現自己手上突然多一根手指、或胸口莫名長一根觸角,你會極為驚恐,畢竟你不知道這是怎麼發生的、發生後會影響你什麼、以及你自己的下場會如何。換句話說,一切都是未知的,這種未知造就相當原始的恐懼情感。」恐懼源於未知,因此當我們看見變異的肉體發生在眼前時,印刻在人類基因深處的肉體記憶會被牴觸,因此警鈴大響感到身心上的不適。因此操弄恐懼的方式就是操弄他人未知但自己已知的資訊,資訊不對稱造成的恐慌不只侷限在恐怖作品當中,我們生活的日常也大受影響:資訊片面的媒體、以訛傳訛的假消息、似是而非的內容農場、開始時刻意掩蓋而最終影響世界的疫症──人們的情緒被煽動、恐懼如病毒蔓延、社會隨著謠言動盪。
 
《萬物的終結》講述一名記者莫方,在聽聞父親逝世消息後,捲入了牽連世界的巨大風暴當中。經歷無以名狀怪物的追殺、離奇的巧合,一樁樁宛如命定的程序而來。
 
宇宙偌大對比身處微渺的無力感,所造就的絕望和悲憫,這些都會化為恐懼吞噬人心,在混亂且危險的龐大宇宙間,莫方所選擇的結局仍是憑依著對生命、世界的熱愛。這本書一再給我們的概念,我認為是「渺小卻關鍵」,地球、人類、臺灣、莫方都是這般渺小的關鍵。
 
在疫情時代崛起的克蘇魯文學、宇宙恐怖作品風潮中,《萬物的終結》以精緻的方式展演人類面對巨大的動盪和未知黑暗所能展現的堅韌及光輝。
 
而當我們做出選擇──在最渺小的世界上作為一個渺小的存在做選擇──世界會變得不一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