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沒有條件——製片人生:現場活動記錄

對談:林妍蓁(策展人)、薛智忠(製片)                       整理:郭璐茜

需要甚麼條件,走這一回,才能不枉此生?需要甚麼條件,在人與人之間,才能安然處之?

15本選書,從《#不安於世》開始,掀開鬱症者的無所適從又無處可逃、《#誰吃了我的豌豆烤餅?》把做為一個異鄉人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填上色彩。《#我們的最後進化》是以血淚與吶喊,紀錄著香港爭取《#自由之方》的波瀾壯闊。再有《#新舊聞》把古今勾聯,或許規律會浮現,我們能對人性能多瞭解一些。而《#山神水魅》試以瑰美文字,讓你我洞見真摯人情等等,從個人慢慢放大,乃至種族、社會、政治、國家,無一不是問題、無一不需要條件。

  身而為人的處世之道,你我仍在努力觀察。

來聽聽製片人、策展人怎麼說故事,讓他們帶領我們一起探索浩瀚無垠的人間課題。⠀

林:

這次的策展名稱「人間條件」靈感來自綠光劇團,我很喜歡每年都會上演的人間條件系列,今年是人間條件七。不過,策展的「人間條件」概念和劇團的戲名內涵是很不一樣的。我在看完欸里的隨筆《不安於世》後,很佩服也感謝一位鬱症者能把自己清楚的寫下來。這對我很重要,讓我知道該怎麼與之相處才能自然自在,不會因為一句膚淺、不負責任的「加油」、「你很棒」無形帶給鬱症者壓力。

透過她的文筆,加上五月一位認識的妹妹也因為鬱症告別了人世,我覺得生而為人,要能在這個世界上好好的走過一趟,需要有好多條件。人間條件,這裡的「人間」,其實是日文「人」、「人類」的意思,故名思義就是生而為人,需要什麼樣的條件,才能走完從出生到死亡這一段過程。尤其心中有欲求,又要想在這一生完成那些欲求,人間條件又更加複雜吧。

9-10月這場策展,也是希望用人間條件這樣感覺如此廣闊的定義,把所有的相關選書呈現給大家,像是《自由之方》為香港把脈,點出香港社會的問題等、去年出版的《我們的最後進化》像是香港人被奪去自由的日誌;《誰吃了我的豌豆烤餅?》中和華新街緬甸移民如何克服排斥與自我認同在台灣落地生根;以歷史對比今日的《新舊聞》等等。

想在獨立出版聯盟的出版之中,選出各種《人間條件》,著把古今中外類似的事件透過這些著作對比我們的現實,拉出時間縱深,希望讓內在的規律浮現出來,讓你我對世界、對人性有更多瞭解。我們總會在經歷過這些與環境、與生活、與人的碰撞後,慢慢地發現自己的獨特,慢慢地找到自在生活的方式。

我想,這是很有趣的題目,感覺自由,但或許有點難發揮。但靈光一閃,有一位人選很適合這個講題,於是請他來到現場作為今天的主講人。我認為他很有才華,用獨道的眼光看著眼前發生的一切,經過他口述或文筆的轉錄,簡單的瑣事也變得非常有趣。尤其他的工作,在現實生活中的《人間條件》已經不容易,他也應工作需求必須成全很多「人間沒有的條件」,今天非常歡迎廣告製片——薛智忠來到現場和大家分享「人間沒有條件」。

 

薛:

剛剛姸蓁把「人間條件」的議題架得好高,我雖然比較接地氣,但一直到來之前都想不到主題,今天投影片的標題只好直接打「想不到主題」。

製片在做什麼?就是讓大家在影片製作的過程中,在這個流程裡,可以一棒接一棒,不要掉棒,不要偏離方向,總之就是一位踩踩油門、踩踩煞車的人。因為我們也不是主要的技術人員,比較像是管理職,在這個過程中,要跟每個環節的所有人不停的fighting,不停的battle。要在一個有限的預算內去思考如何跟導演拉討論可行性、工作人員的費用要如何去議價,這些都會不停的拉扯、不停的來回、不停的跪、不停的拜託,都是為了串起每個拍片的環境,直到收工當下,我的工作就算完成了,領錢收工。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工作。”

儘量不要讓大家發現製片在幹麼,這支片子就是OK的。反過來說,如果大家會一直找製片,這支片子就危險了。我們從小助理一直到製片,就是一個「待勢歹勢、歹勢歹勢」的過程。從小「歹勢」到大。我的原則就是沒有原則,為了拍片順利,什麼都可以OK。

我一開始應徵的職位叫做腳本企劃,因為不是本科系,被老闆先叫去做製片助理,第一次感覺拍片真有趣,到現場就看到敦化南路封街,演員在路上騎馬,我覺得這是非常酷炫的事情,於是便一直留在製片組,自己也沒有想回頭做企劃的打算。

“演員在鏡頭裡面,這歸導演管,而鏡頭外的東西,則是我管的。能讓一隻片子順利地拍完,這是一種很大的成就感。”

其實光環都不在製片,像影片不會有製片獎這個獎項。有很多製片助理,最後會往導演,或其他position邁進,但為什麼我會繼續當製片?因為我不喜歡畫圖、造型、而攝影又要有深厚的基礎培養,我又有年紀了,那好像只剩導演。但導演很吃才華跟運氣,運氣,我不想賭,而才華,如果把我放在導演這個位置,我覺得自己只會是一個三流的導演。可是,如果我繼續當製片,我可以跟一流的導演合作,我覺得這個比較酷,因為你跟一流的導演合作,才能看到一流的東西。

我在當製片的過程中,愈來愈能接受自己的平庸,以前會想做一些很帥的事情,現在覺得事情能順利更重要,這也算是跟自己的一種和解。可能無法當一個一流的導演,但當一個一流的製片,可能是我能力做得到的,所以我就在製片這條路上繼續奮鬥。

當上製片是一個意外,所以一定會有懷疑人生的時候。製片很多時間花在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溝通能力及社交能力可能比較不是我的屬性,但最後還是把我自己變成這個產業需要我變成的樣子。製片這行,蠻少看到50歲的人,所以未來要怎麼走,也是現在的我還在探索的過程。

 

😏商業廣告製片人——薛智忠
拍片的人。半路出家,塵世中一個誤入歧途的小小廣告製片,生涯目前累積約300多部廣告作品。起初只想餬口飯吃,日子一久,糊出興趣來,沒意外的話會一直迷途下去。⠀

🙂策展人——林妍蓁
喜歡媒合人與事、人與人,每場相遇、相聚都會產生不同火花,發揮比1大的價值,讓一些小小的事情能以更美好的方式被看見。想以這樣的方式,讓大家認識臺灣,目前,正在為此努力著。

⠀⠀⠀

🌟同場加映🌟

「人間條件」誠品R79中山地下書街策展

「需要甚麼條件,走這一回,才能不枉此生?
需要甚麼條件,在人與人之間,才能安然處之?」⠀⠀⠀

展期|2021年9月1日─2021年10月31日
地點|誠品R79(捷運中山站四號出口側)
獨立出版聯盟展區(出版糧行)

⠀⠀⠀

同展期講座
2021/10/17(日) 15:00-16:00
欸里 feat. 何貞儀「人間條件」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