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書訊

0.018秒:隱匿詩集

隱匿◎小寫出版

在那些偷來的時光之中,我成為現在的帝皇與詩的臣僕,而當這些詩作逐漸累積,我便開始為它們打造一個合適的容器:以極為笨拙的手法,耗費漫長的時間,反覆思索與修改,將這些詩作排列組合,調整版面與行距,甚至為〈這裡〉添加了另一首影子般的詩〈那裡〉,最後再加上插圖與封面,終至,成為一本詩集。

 


小令雙詩集:今天也沒有了、在飛的有蒼蠅跟神明

小令◎黑眼睛文化

《今天也沒有了》全書共計50首詩,並未分輯,僅以圖片幫助讀者作為閱讀時候的換氣與緩衝留白。未分輯的用意,是希望在閱讀過程中,不要置入過多人為操控的成份,期望讀者能擁有自身閱讀呼吸節奏,選擇在想要與舒服的時刻,自行停下或作為一個思索的斷點。

《在飛的有蒼蠅跟神明》一書,暗示身處的場所,不論內在、外在,皆擁有雙重性的「不淨」與「聖潔」,而所謂的「在飛的」三字,即點出主要觀者;觀者所在的固定定點,對比被觀看者(可能是抽象的回憶或幻想,也可能是飛蚊症)展現飛行權力時,產生出超越理解範圍的時空差異。



我的美術系少年

馬尼尼為◎斑馬線文庫

她是永遠的叛逆者,打破原有的生活、書寫、繪畫框架,她會帶你走上一條全新的創作形式。也如她在後記裡說的,她想「永遠當個邊緣者、業餘者」,這樣才可以永遠自由地創作。她還說過「這不是因為運氣好,而很可能是因為運氣差,才走在創作的路上」。

以異鄉人的控訴、或婚姻的控訴者而言,她的文字簡潔有力,風格強烈,一刀封喉,可謂語沒特色死不休。沒有人有過的直白、真誠、詩意。

 


你哪裡人?我歐陽倫

歐陽倫|著、阿噓|繪◎超展開策畫

《你哪裡人?我歐陽倫》,乃是由作者、編輯、裝幀與設計、漫畫、印務,在製書的各個環節上,緊密地相互轉譯配合,形成一種近乎集體創作的狀態,共同傳達出本書的核心提問:演員的創作從何而來,又會往何處而去?形式上,它是本藝術家創作書;內容上,則是一次從表演出發,結合書籍形式的集體創作實驗。

 

 



除了瘟疫,還有人性在挑戰!:瘟疫|政治|精神分析

許瑞琳, 王盈彬, 劉又銘, 周仁宇, 李俊毅, 彭奇章, 蔡榮裕, 單瑜◎無境文化

《除了瘟疫,還有⼈性在挑戰!》是「臺灣精神分析學會」舉辦【精神分析跨領域⼯作坊】,兩個主題的⽂章結集。Covid-19疫情在出版本書的此刻,不再如⼀年前平靜了,病毒已經進入了台灣的社區,雖然整體上還是在可以控制的情況,但是疫苗在國際間的爭奪,使得台灣無法如預期擁有⾜夠的疫苗,各種假訊息所構成的認知戰或⼼理戰,正在台灣上演著。精神分析能夠幫我們看⾒什麼嗎?



VOP Issue 30:美援視覺性──農復會影像專題 U.S. Aid Visuality: The JCRR Issue

◎影言社

本期我們重返影響台灣戰後發展至關重要的美援年代,尋索過往在台灣影像歷史視野中遺落、但卻十分關鍵的美援時期台灣視覺歷程──「農復會」的影像檔案。
冷戰與美援如何形塑台灣的影像與視覺感知?本期專題透過採集考察眾多第一手的農復會早期攝影檔案、底片、圖像、影片與文獻資料,揭載鮮為人知的美援年代視覺工作,追尋這一段逐漸隱沒的戰後台灣攝影與美援視覺性的重要經歷。

 


《秋刀魚》夏季號/2021第32期:台日彼女AB面宣言

◎黑潮文化

彼女,在日文中是第三人稱的「她」 (she),也是女朋友(girlfriend)之意。

這個自江戶時代起出現的詞彙,經過百年的更迭,女性姿態慢慢地從彼岸溫柔穩重的大和撫子,走向這岸能掀起自由浪花、為自己發聲的令和女性。相信每個人內心中,無論生理或心理,都有著一絲一毫的女性基因,讓溫柔與堅韌得以並存。

這次配合主題「彼女的AB面」與藝術家周依CHOU YI合作推出,AB面兩種封面版本,各自代表了「日常-A面理想版」、「生活-B面圖鑑版」,讓讀者自由感受女性不同的一面。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