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BL還是國文課本都一起來吧! 徐宏愷、呂寰宇的日(ㄗㄨㄥˋ)常(一ˋ)選讀

左起為演員徐宏愷與呂寰宇,在下半年「報復性演出」來襲之前,小小忙裡偷閒,熱情參與了本次的搭訕術企劃!

 

劇場休演、片場停工,疫情當頭不僅讓製作團隊進退維谷,沒有作品可追的日子就連靈魂都快要乾枯!「演技派的書籍搭訕術」,為大家邀請到劇場、影視共計十六位實力演員(生理男),將聯盟網站出版品當作交友對象,從外表、命名、簡介等基礎訊息當中,挑選感興趣的書籍,「看對眼,約出來,聊聊看」。

 

近年活躍於音樂劇演出的徐宏愷和呂寰宇,四月時也在本次訪談地點舉辦過小型的聯合音(歌)(廳)(秀),是疫情高峰期少數能如期舉行的演出。儘管疫情讓上半年的演出工作大受影響,但盡數延後到下半年的結果,便是即將準備襲來的「報復性製作」,且用這爆肝前的短暫寧靜,來聊聊各自的選書與綜藝閱讀日常吧。

 

 

徐宏愷選書

《瘋人院之旅:整個世界就是你的精神病院》PAM PAM LIU●慢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普通型高級中學國文2》楊翠, 朱宥勳, 石牧民, 吳昌政, 林蔚昀, 林廷諭, 陳茻, 莊勝涵, 盛浩偉, 曾琮琇, 趙弘毅●奇異果文創
《把砒霜留給自己 (台灣增訂版)》Mr. Pizza●逗點文創結社

呂寰宇選書

《遷徙家屋》王離●逗點文創結社
《時之一》王君宇●逗點文創結社
《在你背後》野原KURO●逗點文創結社

 

挑書,就從書名開始

徐宏愷(以下簡稱徐):我是會憑書名買書的人,而這本《把砒霜留給自己》給我的感覺就是有一種屬於我那個年代的年代感,陳昇不是有唱過一首歌嗎——

呂寰宇(以下簡稱呂):♪~把我的砒霜~留給自己~~♪
徐:(大笑)那首歌的心境是「把悲傷留給自己」,但砒霜就好像已經超越了那個悲傷的過程,所以我覺得會寫出「把砒霜留給自己」的作者,心態應該也是提升到某個境界了吧?加上作者現居香港,還有封面是潘家欣設計的,我一直有所耳聞這位設計師——種種對我來說有緣的項目集合在一起,所以就挑了這本。再來是《瘋人院之旅:整個世界就是你的精神病院》,我必須要講我選的時候以為這本是小說,選完才發現是圖文書,當下默默覺得太好了。(笑)
 
 

——這是一本「圖像小說」,相較於日本的劇情漫畫(Story Manga),圖像小說的敘事風格更接近散文的感覺,創作也獨具個人風格!

徐:這本書也蠻新的,距離新書發表好像沒有過很久。作者提到他聽到家人一些不可思議的經歷,然後就蹦!蹦!地把這些東西寫下來,是本「醞釀十年之作」!我自己也非常能夠理解一個想法醞釀了很久這件事。另外這本書在網站上被歸類為「心靈勵志」,就很好奇這麼「瘋人院」的書名要怎麼勵志啊(笑)?在我快速把整本書看完後,覺得反而比較像懸疑推理!我個人是非常喜歡,覺得它給了我一種感覺就是「啥?哇!喔喔!好!誒!!」這樣的感覺。

呂:你說的快速看完是像這樣嗎?(拿過書本超快速撥弄)
徐:才沒有啦!我是真的有一格一格看。這本故事很淺顯、很好入口,可是在入口的那一瞬間,又會覺得好像沒有那麼好入口。我看完後是處在一種很微妙的狀態,就像在看《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最後兩集,一直有一些扭轉、意識流,在當下我分不清楚誰講的是實話,誰又是謊話;誰在幻想裡面,誰在現實生活中——可是那些又好像沒有那麼重要。結論就是「福音戰士」加「全面啟動」的感覺。
呂:好複雜喔。
徐:對,這個真的很好看,我覺得你看完應該也會嚇到。
 
 
 
 

《瘋人院之旅:整個世界就是你的精神病院》徐宏愷分享複雜(?)的讀後感想。

 

——另外一本選中的書是《普通型高級中學國文2》,是真正的國文課本!

徐:我會選國文課本,一方面是好奇怎麼會有人在網路上賣「課本」,另一方面因為我是國立編譯版之後,開放學校自選版本的第一屆,但那時選出來的課本還是一直要念什麼⋯⋯完了我現在一篇都想不起來,我記得我念過劉姥姥逛大觀園。
呂:你怎麼還能記得你小時候上過什麼?
徐:我從以前到現在可以背得出來的東西就只有〈夏夜〉而已。
呂:♪~夏夜~~♪
徐:那是鳳飛飛啦!(眾人笑)
徐:我記得我以前念過一篇文章很嚇人,好像叫作〈不要看電視〉,課文是這樣講的——「你看到電視上轉播的球賽中,球員各個這麼厲害,你就會覺得自己比不過他,然後你就再也無法去參與這個比賽了。」
呂:(厭惡語氣)是在講什麼啦?
徐:而且那時候我們老師就說「對,所以大家都不要看電視。」讓我非常難過。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是以前上課時都只上文言文,老師看到白話文都會說「大家自己回家念喔。」我對國文課印象就這樣,也才會好奇這本《普通型高級中學國文2》是在寫什麼。
 
 

——出版社奇異果文創也深入走訪校園,和高中老師們對話,說明這本課本的理念,包括美術設計、選文,另外也設計課後寫作練習,將更多美學或脈絡的理解帶進國文課中。

徐:它裡面的插畫真的是非常美⋯⋯(翻到一頁滿版插畫)只是小時候不是都會把課本裡面人物畫成其他的東西嗎?但這裡面插畫已經很完整了,無法介入啊!

呂:沒辦法二創了。(笑)
徐:你看這樣排版這樣寫筆記多方便啊?(指著寬闊的行距)
呂:我上課都沒在寫筆記。
徐:(笑)我上課很認真的。剛剛說還有寫作練習,我們以前哪有這種空間啊?
 
 

——這樣的設計,也是希望能讓學生在吸收文章後轉化成自己的理解,而非只是背誦或讀解。

徐:我以前有教過藝術課程,那時坐在辦公室裡面就會看到書商每天來兜售考卷和講義,我就問他說你們也要幫忙出這些講義喔?他們說還是要有,但我想課本就應該要滿足學生所需要的學習,而不必依賴參考書。

 
 
 

奇異果文創出版的《普通型高級中學國文2》。徐宏愷回憶當年自己國文課本的使用經驗。

 

▋《在你背後》:BL的純情青春夢

呂:這次我選了《在你背後》,是本BL,而且我自己也有買。先前我非常疑惑這日文書還是韓文書,作者叫做野原KURO,但封面書名是韓文,裡面的狀聲詞也都是韓文。我作功課後發現這位作者是日本人,但單行本好像是先翻譯成韓文在韓國出版,然後再翻譯成中文。
徐:你會挑中這本的原因是什麼啊?
呂:因為它是在講兩個高中男生的純愛故事,主角是個生活在偏鄉小鎮的高中生,裡面有講到主角的同學們流行交換看情色書刊,他沒有理由可以拒絕,只好假裝自己也喜歡。有一天他的童年玩伴轉學回來,然後他就喜歡上了童年玩伴。(翻開書本示意)
徐:這本是漫畫喔?!
呂:對,它是漫畫,不過畫風不是我們熟悉的日式風格。剛剛說這本書的氛圍就是純情到連牽手都嚇得要死。對於身處台灣的我們來說,已經比較難想像這種連表現「自己稍微跟同儕不一樣」都會害怕的環境,畢竟台灣的性別意識,在亞洲來說算是的比較進步的,但我們不能忽略在韓國、日本、或一些世界角落,也許都還有這種比較壓抑的氛圍。

 

呂寰宇選書——BL漫畫《在你背後》。

 

——敲碗「時之二」、「時之三」。

呂:選《時之一》這本書,一方面是因為我認識作者,一方面是其他書看起來太長了(笑),不然前面聊到的兩本我也都蠻想選的。回到《時之一》,我也想問作者有沒有要出後面?要寫多少集?因為時之一後面應該可以來個時之二、時之三。
徐:(拿過《時之一》翻閱)為什麼會採用這種類似自然科學作業本的排版,就是有大格子可以寫實驗記錄那種?
呂:可能希望讀者看一看,有什麼想法可以先寫下來,再看第二次、第三次就可以觀察到心境的改變。
徐:喔~~
呂:欸我開玩笑的啦不要當真!所以......要不要出時之二啊?(笑)

 

▋報復性製作,即將襲來!

呂:原本六月我參與演出的BL舞台劇確實因為防疫而延期了。
徐:上半年我也有幾個延期的工作,但還好我自己的團「陳家聲工作室」本來就多是安排在下半年演出。
呂:變成下半年大量的報復性製作。
徐:除了下半年原本就排定的以外,上半年的邀演現在也都延到了下半年,所以不只是演員演出,全台藝文單位的檔期也都擠成一坨,不但場館難申請,有些場地也趁封館時維修,有很多技術人員的時間先被預留,但也不確定演出會不會實現,我們現在的狀態大概正處於一種「薛丁格的檔期」,開始之前都不知道有或沒有。(眾人笑)
呂:但台灣現在能夠解封演出,還是非常不容易的,希望下半年的計畫都可以順利啊!

 
 
 
希望大家下半年的演出計畫都可以順利成功。

 

 

 

 

關於徐宏愷

太陽水瓶月亮雙魚上升獅子,A型,嚴重貓毛過敏。
在劇場與音樂劇之間晃蕩的演員。
作品沒什麼氣質,土砲型編導。
文具控、喜庖廚。
spotify的歌單年代極老,最喜歡的電影是家有喜事。

 

 

關於呂寰宇

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系文藝創作組雙主修戲劇學系,心酸酸工作室創始成員,演出代表作品有瘋戲樂工作室《搖滾芭比》、前叛逆男子《新社員》、躍演VM《Daylight》、陳家聲工作室《宇宙之聲On Air》等多部音樂劇。
 
 
 
 
 
文字整理/王蒂鷹
編審/柏雅婷
攝影/劉薳粲
梳化/王瑞璞
場地/樂悠悠之口光復南
執行/超展開策畫、明星製作所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