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字生存法則/閱讀亂世|亂世閱讀

讀字生存法則/閱讀亂世|亂世閱讀

最新情報

活動時間: 

2023年8月2日至10月23日

活動地點: 

清華大學總圖書館一樓知識集

閱讀,改變我們看世界的方式,並帶領我們探視當下,走向未知。

3大區塊×10項主題×2場講座|獨立出版聯盟特展@清大總圖

Read In Troubled Times
Read the Troubled Times
Read to Survive

戰爭迫近,世界被重新切割,
和平恍如昨日,人心迷離追尋,
我們如何解讀今天?
我們能否看見明天?
我們如何閱讀亂世,將決定
我們能不能找到新的生存法則!

疫情三年之後,
以不同視野,望見未來!
十大焦點議題,
六十本閱讀解鎖!
獨立思考,讀字探索!

【3大區塊】

讀字生存法則/閱讀亂世|亂世閱讀——從獨立出版聯盟40家獨立出版社的出版品,挑出個人、社會、生態環境到全球議題有關的書籍

讀力公民課—出版篇——由獨立出版聯盟策畫錄製,從一本書的誕生,到十堂出版實務交戰課程,為大眾提供認識出版圖書的管道

讀字十年——回溯獨立出版聯盟過去十年蛻變的軌跡,也見證了台灣出版產業的變化。

【10項主題】

生命解鎖:找到生存延續的方式——我為何而生?為何而活?如何與這世界共存?所有的生命都有存在的理由與機會。

性別解鎖:沒有邊界的愛與慾——你自由地愛恨自己,你拒絕定義自己,你是自己的花火。

黑暗解鎖:所有腐朽與敗壞終將逝去——人與人、人與群體、人與社會、人與家國,那種幽微的關係以及無法抵抗的命運,終將有撥開黑暗,迎向晨曦的一日。

瘋狂解鎖:生命壓迫的瘋癲成魔——我們是被病態教養出來的,暴力與創傷在我們周遭不斷迴旋,面對最赤裸殘酷的人性,如何從失序中走出?

戰爭解鎖:血染街頭也止不住的怒吼——國家獨裁者緊握專政,政客與金融鉅子們暗地私通,資本主義國家對難民的視若無睹與暴力剝削,人民應有的權利與尊嚴在哪?我們應該為自由而戰,為所有的苦難而戰。

抗爭解鎖:晦暗時代的反抗——街頭的抗爭與吶喴,讓人民的憤怒找到出口與希望的泉眼,並重新找到與強權搏鬥的勇氣以及改變社會的力量。

孤獨解鎖:精神的動盪、存在的荒謬——走出同溫層與舒適圈,即使不被理解,沒有人認可,也要有享受孤獨與寂靜的勇氣,有時一個人也就剛剛好。

環境解鎖:不同的物種找到共生的方式——面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在全球各國減碳承諾下,小至個人,大到企業、國家,我們是否有能力逆轉大自然災難造成的各種挑戰?

階級解鎖:也許自由就在這裡——打破各種的分配不均與不平等,打破貧富差距、階級藩籬、以及性別差異與族群分歧等種種束縛人類社會的發展,真正的自由就在這裡。

政治解鎖:用書寫抵抗遺忘——維護人權與言論自由,挑戰威權與暴政,用文字見證歷史,用書寫抵抗遺忘。

【2場講座】

賣笑不賣身,江湖一點訣:獨立出版人都在做什麼?
講者|郭茱莉、劉子華
時間|9/19(二)晚上19:00-21:00
地點|清大總圖

為何獨立出版?獨立出版的定義是什麼?從「讀字去旅行」到「讀字公民書展」,十多年走來,經歷了出版的繁花(?如果有)與萎靡(持續探底),從獨立出版聯盟伙伴們的出版品,窺見獨立出版人的日常以及近年的觀察。

我練的功夫叫出版。
講者|劉霽
時間|10/19(四)晚上19:00-21:00
地點|清大總圖

堅持一個人出版,一個人閱讀的一人出版社社長劉霽,秉持著出版即生活的精神,創社至今依舊單打獨鬥,從選書編輯到灑掃搬運全一手包辦,如同他練了近十年的功夫,將練功夫的內煉精神與出版融合,成了他的獨門絕活!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獨立出版聯盟

相關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