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12月書訊

2022年11-12月書訊

最新情報

羔羊為何沉默?菁英民主與新自由主義對社會和生活基礎的摧毀

萊納.毛斯費德◎南方家園

民主與自由這兩個充滿希望的詞彙,如今卻遭到扭曲與濫用,甚至侵害社會,完全違背了原有的概念與宗旨。在思想灌輸取代資訊提供的今日,我們該如何察覺真相?
 過去數十年來,民主被嚴重掏空——民主被民主的幻覺取代、公共辯論被認知作戰與控制手段取代、成熟的公民被政治冷感的消費者取代。於此同時,選舉對於根本的政治問題已起不了任何作用。
本書所有章節都圍繞著用以削弱民主的策略以及民眾未能察覺蹊蹺的原因、討論新自由主義與菁英民主如何破壞今日的社會、揭穿思想灌輸系統與其歷史,並介紹心理學上各種影響大眾認知的方法。


歷史終結之後:法蘭西斯.福山訪談集

法蘭西斯.福山、馬蒂爾德.法斯廷◎開學文化

美國政治學者法蘭西斯‧福山在他一九九二年的暢銷書《歷史終結與最後之人》中主張,自由民主制的優越性標誌了人類政治與意識形態發展的終結。三十年後,隨著民粹的興起以及全球自由民主國家數量的減少,福山重新審視了他的著名論斷。
《歷史終結之後》一書中,編輯馬蒂爾德‧法斯廷對福山進行一系列深度訪談,對當今的自由民主提出了廣泛的分析。本書談到福山在身分認同、生物科技與政治秩序方面的著作,對威權主義的崛起以及民主在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威脅提供了深刻的看法。


今夜大雪紛飛

江逸蹤◎開學文化

年輕時我們都期待下雪,沒料到一下就是大雪紛飛

江逸蹤的散文集《今夜大雪紛飛》,從高中三年四班出發,寫出教育體制下躁動的青春歲月如何成為其生命的定錨。本書收錄三輯,輯一為完整人格的呈現,是經過「我思」之後的悵然。而後對於自我已不執著,遂分散在不同如鏡像邊的場域。對作者而言,生命越來越確定的,只有游牧式的不斷遷徙。重複疊合,於是成為其逃逸的書寫方案。

 


青雪踏踏:孩子們的日常詩想

游書珣◎斑馬線文庫

生下孩子後,詩人成為了母親,與孩子們共同體驗日常中的「詩」,細數每個即興玩耍、創造詩與歌的片刻,並回望自己一路以來的寫作之路。

「我總是偷偷記下孩子們口中的童言童語──
那些與詩相關的點點滴滴,
閃閃發光的語言互動瞬間,
不但激發我的創作,撫慰我的心靈,
更是我們深深影響彼此生命的證明。」


2073年的電子玩具

日安焦慮◎慢工出版

2088年,J在二手市集意外獲得一台早已被禁用的DR(Dream Reality)裝置,透過它回到過去的遊戲「末日圖書館」中,與喜歡的角色Saya碰面;在超越任何虛擬實境的真實體感下,Saya的咖啡店顯得比真實的家要舒適多了。
漸漸地,J開始搞不清楚到底有Saya的世界是電玩遊戲,還是沒有Saya的世界才是?
身為遊戲除Bug的工程師,卻無法理解自己身上的Bug⋯⋯究竟,是J的行動讓Saya的程式出現了Bug?亦或Saya就是遊戲的Bug?

 


大腦不思議:圖說腦科學發展的神奇時刻

汪漢澄◎方寸文創

從遠古時代大腦不受重視,推展到大腦其實定義了人類自己;詳述大腦具體運作機制的偶然發現,延伸而及抽象的記憶、感情產生的必然原理。
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卻彷若未見,形同未聞;自己的手可能不是自己的手,鋸斷的腿竟感覺依然還在。自己的腦為什麼徹底欺騙了自己?
《大腦不思議》爬梳數百年來腦科學的最重要發現,堪稱簡明版的腦科學教科書,可以說是腦科學史上重大進展全紀錄。

 


夢的實踐3:MAPS種子教師教學現場紀實

王政忠、MAPS種子教師◎方寸文創

▶想要解決問題的老師會尋找方法,甚至創造方法。
▶帶領孩子走進MAPS世界,讓貧瘠長出希望,開出天賦的花!
不同於其他翻轉教學(Flip teaching),針對臺灣教學現場尚待解決的數位及城鄉落差,MAPS教學法並不強調一開始就要求學生在家完成觀看各類型線上學習媒材,亦即MAPS學法課堂並非以全體學生皆具備自學能力為起點,而是強調透過系統化教學設計,引導並激發學生在課堂上學會如何學習,唯有如此,課堂外各種形式的學習才會發生。

相關出版社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