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書摘】烏山頭的顏爺爺:顏雲霄與八田技師的故事

【主題書摘】烏山頭的顏爺爺:顏雲霄與八田技師的故事

出版現場

文 / 顏弘澈(八田與一技師嫡傳學生顏雲霄三子)

 

2012年6月,嘉南農田水利會公關室主任鍾美貞女士轉達一封郵件,附上幾張彩色複製的圖,希望我能加以解析,郵件內容是伊東平隆先生提出的四十八個問題。

一時間,我有點茫然,我雖然熱衷攝影,但是未曾接觸過畫畫,相片所呈現的是剎那間的寫真,畫中的元素卻可以跨越時空且包羅萬象,運作之妙全掌握在作畫者手裡,我既是外行,且不識作者,自知是挑戰性極大的任務。

幸運的是我有一偉大的父親,先父長年工作於嘉南農田水利會,對於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極為熟悉,是烏山頭水庫的直接養護工作執行者,有了他活字典般的協助,信心倍增,完成此任務也不無可能。

但一開始仍一籌莫展,四處尋訪畫家均無所獲,直到這張畫作的四個角落讓我產生靈感,聯想起諸多農作的畫面,天哪!這不正是描繪烏山頭水庫的水,透過畫中上下兩座渡槽橋(曾文溪橋、八掌溪大橋)代表的嘉南大圳南北主要幹線,直接輸送(宅配)到農戶的農田嗎?此後,農民不用再挑水灌溉了。再仔細看,不同的作物元素不僅代表著三年輪作的灌溉政策,更利用一簇簇的「疊草堆」(稻稈綁好堆疊)凸顯豐收的意涵……。靈感一來,便如行雲流水一般,一發不可收拾,同時對繪者伊東哲先生的巧思與畫功,產生無限敬佩。

我畢竟不是活在嘉南大圳施工的年代,所知有限。而當時父親年高九十,腳不能行,口不能言,生理機能衰竭,非不得已盡量不驚擾父親耗費腦力思考,幸好先父除了有寫日記習慣,且愛好攝影,數十年來所留下的照片,整理保存良好,註解詳實,正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更具體來說,能完成本畫作的解析,最大的功勞還是歸功於先父的書籍、照片和日記,以及長年來的口述,我將其一一比對,因此有憑有據有真相,禁得起各界的挑戰。例如本畫作最困難而且最後得到答案是(前文)編號31號的南靖糖廠和編號50號的八掌溪:一座跨過洶湧溪流的橋、旁邊有一座糖廠,我以建設在溪流旁的糖廠為根據,沿著嘉南大圳南北幹線來回走了數趟,可能因年代久遠,設施有所改變,以致一直遍尋不到實際場景。最後是在先父於1952年所拍攝的照片上,看到了註解:「遠方的煙囪是南靖糖廠」,踏破鐵鞋無覓處,太令人興奮了,立刻驅車前往現場,今昔比對之下,大功告成。所以才說此番任務能完成,先父居功甚偉。

本畫作終於順利解析完成,畫上每個標號都有完整的交代,有的是以今昔照片比對,更多的是目前已經消失而必須借用老照片以資證明,還有部分則經由官方文件才得以考證出來。

沒有先父豐富的資料,我肯定無法完成本畫作的解析。我深知先父終生感念恩師八田與一技師的知遇之恩,於是知恩圖報,將所學毫無保留回饋在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之維護,故我在此也介紹其師生情誼的點滴。至於盡心盡力解析本畫作,亦屬分內之事。

1941年土木測量技術員養成所入學典禮。

先父顏雲霄,日治時代出生於臺南州六甲(現臺南市六甲里)一家教甚嚴的家庭。先祖父是當地小小的「保正」,由於勇於為鄉民對日本警察據理爭辯,平安帶回不小心犯錯的鄉民,在長輩們的口中,其義行廣獲鄉民的愛戴。由於先祖父兼營照相館行業,在嘉南大圳和烏山頭水庫施工時期,承攬施工單位的藍曬圖,因而熟識八田技師。先父排行最長,幼時常跟隨祖父進出八田技師領導的烏山頭水庫建設工地或事務所,耳濡目染之餘,對工程師產生崇拜之心,因而有立志成為土木工程師之壯志。十三歲那一年,經祖父鼓勵,隻身北上參與八田技師與好友西村仁三郎共同創辦的「土木測量技術員養成所」(今新北市立瑞芳高級工業職業學校)之入學考試,順利錄取為「土木測量高級部」第五屆學生,跨出了圓夢關鍵第一步。先父在學生時代非常用功,成績優異,畢業當天,校長宣布留校擔任助手、助講師到講師等職,此後更繼續向日籍老師學習測量、製圖、幾何、代數、三角函數等更高階之土木測量技術與知識,可謂集當年在臺資深日籍測量專家知識於一身,為當時極少數臺籍教職員之一。

有一天,先父奉校長西村仁三郎指示,遞送應屆畢業生履歷冊到總督府面呈八田技師,八田技師見了之後至為喜歡,當面致電擔任校長的好友,要求留先父在身邊,唯先父當時已是學校的助講師,只得作罷。雖然錯過了與八田技師更貼身學習的機會,卻可經常帶領學生所組成的「總督府測量隊」,進行臺灣各高地測量任務,截至臺灣光復為止計長達六年、十三屆學生。每次任務結束後必須親自向八田技師彙報成果,接受個別之指導,如此機緣殊為難得。先父慢慢得到八田技師之信任,如有重要公文需傳送烏山頭出張所(烏山頭水庫管理處之前身),均由先父傳達,並藉以返家探親。由此可證,八田技師思維細膩,兩人日漸熟悉,彼此遂以「八田閣下」和「顏君」互稱,父親更在八田技師身上受益良多。

 

昭和十六年(1941年),完成南投、草屯、集集等地測量向總督府繳交圖表後,八田技師依例在蓬萊閣酒家設宴犒賞教職員,當天先父與八田技師共桌,八田技師入座後雖然表示「大家不要拘束」,先父見現場氣氛仍然嚴肅,率先開口:「八田閣下,我曾經從後面抱過您⋯⋯。」語畢所有人為之一驚,八田技師眼睛瞪大,但並沒有生氣,笑著說:「什麼時候啊?趁我睡覺嗎?」先父隨即說:「是從您銅像背後抱住您!」頓時大家都笑了。這一件小小的往事,將八田技師平常隨和的個性與兩人的關係展露無遺,是先父生前所津津樂道的。

席間,八田技師竟然耳提面命提出幾項重要指示要點,預估可幫助烏山頭水庫從五十年的壽命延長到一百二十年至一百五十年,如此珍貴的養護計畫,有助於日後先父在烏山頭水庫任職時據以落實養護工作。在臺北土木測量技術員養成所服務期間,被先父認定為是「人生收穫最豐富的階段」。

八田技師創辦的土木測量學院是臺灣唯一以培訓土木測量專業人才的學府。

令人不解的是,日後先父是否到烏山頭水庫任職此時毫無跡象,為何此時此刻八田技師突然會向先父提及烏山頭水庫養護關鍵技術?對此疑問,先父曾向日本專家請教,得到的答案都是「絕對信任」使然。

誰也難以預料,這一次的餐會,竟是先父最後一次聆聽八田技師教導的機會,翌年5月8日,從西村校長口中傳來八田技師搭船遇難的噩耗,先父悲慟之心不言可喻。

1945年,臺灣光復、舉國歡騰,先父帶著校長推薦函,頂著八田技師嫡傳學生和土木測量技術員養成所講師之光環,到烏山頭出張所報到,受到出張所所長赤堀信一的重用,派任嘉義中洋子工作站第一任臺籍站長。

光復初期,各項設施積極辦理交接中,百廢待舉,赤堀所長顧及臺籍測量人才缺乏,指示先父辦理測量及製圖人員在職進修課程,以快速提升臺籍工程師之水平。某一天,赤堀所長被遣送回國在即,特地從中洋子召來先父,引導走遍烏山頭水庫各個角落,詳細說明水庫建設、機能與養護政策,並囑咐:「今後烏山頭水庫你要好好守住!」此舉令先父感到惶恐,因為當年位階卑微、能力有限,哪有能力守住烏山頭,但是這句話無疑成了父親要堅守八田技師遺產的使命了。

先父以四十三年六個月之畢生精力,全心全意為延續烏山頭水庫機能及嘉南大圳壽命而努力,未曾懈怠,其犖犖大者如規畫建設多處攔沙壩,以防水庫泥沙淤積;多方造林,以利水土保持;或是積極清理水圳雜草異物,以利灌溉水路之輸送,延長水圳使用年限;或是颱風災害後的重建,如1959年八七水災重創南臺灣,嘉南大圳也受到損害,先父負責曾文溪渡槽橋修復工程的設計與監工任務,設計縝密及獨特的施工技術,受到當時水利局長官之重視與讚揚。綜觀其一生,先父負責任、有擔當、有誠信、有技術、有熱誠、有恆心毅力,更充滿感恩之心,是我一生追隨的楷模。

先父深受八田技師的影響,自年少開始對土木工程心生嚮往,年輕時得以認識八田技師並親沐於他的教誨與勉勵,日後又因八田技師的影響力而獲得許多工作上的幫助。回首來時路,總令先父感念不已。他將八田技師視為生命精神重要支柱,工作之餘常會到八田墓園走走、沉思。每年5月8日追思會中總可看見他的身影,在這一天他得以與八田的親友們聚首敘舊,對先父和許多人來說,八田技師已如親人般重要且熟悉了。

2013年5月8日,先父從加護病房專程到八田技師墓園行最後一次敬禮,向八田技師表達自己四十三年鞠躬盡瘁於嘉南大圳,一生所學毫無保留獻給了烏山頭水庫: 「八田閣下,學生沒有辜負您的教誨,學生做到了。」

2013年顏雲霄最後一次向八田技師行禮致意。

這樣的情感支持著先父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他的認真與努力,不僅成為優秀的水利人員,顏家後代也以他為榮。知恩惜福,在任何崗位皆能有所成就,可說是先父對於八田技師敬重與思念的展現,更化為後代飲水思源的最佳身教。

甚至,這次〈嘉南大圳工事圖〉解析也得力於先父不少,緬懷之心油然而生,故以此為記。

 

 

書籍介紹

《1930.烏山頭》謝金魚

方寸文創

百年前,水之女神與兩位日本人在嘉南平原的感人故事,它是如此真實,而歷史卻未曾記載……。

本書以虛實交錯的筆法、電影運鏡般的側寫、生動迷人的插畫,訴說「嘉南大圳工事圖」(嘉南大圳工事模樣)的創作過程,帶領你我穿越百年,感受「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建設時的篳路藍縷以及完工後的巨大影響。

延伸閱讀

 

從黑暗中閱讀的童稚之眼中,我們看見了什麼?太陽王路易十四成就凡爾賽宮背後的動機為何?你知道肛塞本來是用來治療的工具嗎?代代相傳的排灣族口傳歷史,與日本外交文件及當時新聞報導有怎麼樣的不同見解?六月書摘專題:讓我們從歷史看見故事。

🗿蘿莉是純真的,大叔是腹黑的——看不見的歐洲史
🗿一○○號。我們特以這簡訊通知你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