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對人類的深遠影響

作者: 

Zygmunt Bauman

譯者: 

張君玫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3-03-15

ISBN: 

9573071002

規格 : 

平裝
初版

分類: 

定價: 

200

「全球化」掛在每個人的嘴上;一個流行的字眼瞬間轉變成一個暗語,一句神奇的魔法咒文,一把萬能鎖,可以開啟一切現在與未來的秘密。對某些人來說,唯有「全球化」才能帶來幸福,對另外一些人來說,「全球化」卻是萬惡的根源。然而,對每個人來說,「全球化」都是全世界勢在必行的命運,一條不歸路。這個不可逆轉的過程對所有的人都產生了同樣深刻的影響。我們都被「全球化」了──而且,對所有被「全球化」的人來說,「全球化」所代表的意思都差不多。

所有的流行字眼都有同樣的命運:越是假裝看透越多的經驗,本身就變得越是晦暗不明。越是排擠取代了越多的教條思想,本身就越快變成另一則不容質疑的信條。往往,一個概念越是要去掌握人類的實踐,就越是看不清楚,而現在,一個概念卻想要去「搞清楚」「這個外在世界」的性質或「事實」,從而宣稱這個概念本身的不容質疑。「全球化」的概念也不例外。
◎中國時報開卷 介紹
◎ 誠品好讀第 17 期 (2001.12) 介紹
◎ 誠品好讀 2002.06 第 22 期〈讀迷思,把「全球化」加個問號〉(劉維公教授)評薦群學全球化雙經典︰《全球化迷思》與《全球化—對人類的深遠影響》
◎ News98 張大春泡新聞訪問陳信行教授評群學全球化雙經典︰《全球化迷思》與《全球化—對人類的深遠影響》

目錄

第一章 時間和階級
缺席的地主,第二世
移動的自由以及社會的自我建構
新的速度,新的兩極化

第二章 空間戰爭,細說從頭
地圖的爭奪戰
從繪製空間地圖,到地圖的空間化
廣場恐懼症,以及在地性的復興
全景樓之後還有生活嗎?

第三章 在民族國家之後,何去何從?
普遍化──或是全球化?
新的徵收:這一次,要徵收國家
移動性的全球階級化

第四章 觀光客和盲流
在消費社會中身為一個消費者
我們移動,往分岔的道路
在世界之中遨遊 vs. 讓世界從身邊溜走
同甘共苦︰觀光客與盲流的合一

第五章 全球的法律,在地的秩序
生產不動性的工廠
後糾正時代的監獄
安全:達到無形目標的有形作法
秩序管轄之外的
註釋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