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歷史-社會理論中的行動、結構與變遷

作者: 

艾力克斯.柯林尼可斯(Alex Callinicos)

譯者: 

萬毓澤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7-09-01

ISBN: 

9789868298262

規格 : 

平裝
464
17 x 23.4
初版

分類: 

定價: 

450

《創造歷史》處理的是社會科學的核心問題:結構與行動之間的關係。

作者廣泛援引了古典馬克思主義、英美分析哲學與許多重要的史學著作,企圖論證:行動者從自身的社會結構之中獲得力量,並藉由這樣的力量來「創造歷史」。換言之,結構在為行動者設下限制的同時,也賦予行動者改變自身處境的能力。

本書處理的素材不僅廣泛而且深入,從分析哲學所發展出來的「正統的行動者」概念、柯恩(G. A. Cohen)的「正統歷史唯物論」,到以艾爾斯特(Jon Elster)、羅默(John Roemer)為代表的理性選擇馬克思主義,再到班雅明(Walter Benjamin)與沙特(Jean-Paul Sartre)的重要著作,作者皆有條不紊地整合入分析架構,並以大量的歷史素材,充實社會理論,避免一般社會理論著作過於抽象的毛病。

作者簡介

艾力克斯.柯林尼可斯(Alex Callinicos)

1950年生於辛巴威,牛津大學哲學博士,現任教於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歐洲研究系。者從學生時代開始便積極投入社會運動與政治運動,擔任教授之後,依舊不改其志,長期投身於英國社會主義工人黨,負責該黨的國際事務。著作以馬克思主義與社會理論居多,涵蓋領域廣泛,包括哲學、社會與政治等面向。近作有 Against The Third Way, An Anti-Capitalist Manifesto, The Resources of Critique.

譯者簡介

萬毓澤

高雄人。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現就讀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班。

曾任關注全球化資訊中心執委、工人民主協會執委,現為《紅鼴鼠》編輯委員。譯有《全球化:馬克思主義的觀點》(連結雜誌社、新苗出版社,2002)、《神經質主體》(桂冠,2004)。主要學術興趣為社會理論、政治經濟學、科學哲學、語言哲學。

目錄

序言
第二版導論
導論

第一章 主體與行動者

1.1 三種行動觀
1.2 正統的行動者概念
1.3 人性:哲學人類學的必要
1.4 人性:道德、正義與德行
1.5 實踐理性與社會結構

第二章 結構與行動
2.1 社會結構的概念
2.2 歷史唯物論的基本概念
2.3 正統歷史唯物論
2.4 理性選擇馬克思主義
2.5 結構能力與人類行動
2.6 歷史唯物論留下了什麼?

第三章 理性與利益
3.1 表現主義與詮釋學傳統
3.2 詮釋與社會理論
3.3 寬厚、真理與社群
3.4 效用主義的行動理論
3.5 利益與權力

第四章 意識型態與權力
4.1 集體行動者
4.2 虛假與意識型態I
4.3 虛假與意識型態II
4.4 民族、國家與軍事權力
4.5 論基礎與上層建築

第五章 傳統與革命
5.1 革命作為救贖:班雅明與沙特
5.2 馬克思主義與無產階級
5.3 革命的合理性
5.4 革命與重演
5.5 受壓迫者的傳統

結論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