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會吧!公共人

作者: 

理查.桑內特(Richard Sennett)

譯者: 

萬毓澤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8-01-01

ISBN: 

9789868405417

規格 : 

平裝
528
16.8 x 23
初版

分類: 

定價: 

500

在本書中,桑內特從社會學及歷史的角度,深入探掘西方人為何失去參與公共事務的熱情,也就是:「公共人」的角色為何沒落的原因。桑內特說,公共與私人,過去曾是平衡的,但隨著公共空間的消蝕、家庭功能的變化,以及工業資本主義的發展,平衡漸漸失衡。

在當代社會,公領域與私領域的界線漸次混淆,私人意象凌駕於公共意象之上。大多數的人選擇以「旁觀者」自居,公共事務遂淪為少數「公眾人物」的玩物,觀眾隨之起舞,形同吊絲的傀儡,你我可以自由參與的公共空間,因激情而斲喪。這幅景象很弔詭地竟也出現在台灣。《再會吧!公共人》詳盡剖析上述社會心理變化,對於亟思擺脫顏色綁架,邁向自主公民社會的台灣,或有深遠的啟示。

作者簡介

理查.桑內特(Richard Sennett)

1943年生於芝加哥,1969年獲哈佛大學博士,現為倫敦政經學院社會學教授。Sennett研究領域廣泛,舉凡都市、藝術、家庭等皆為其社會學考察的主題。2006年榮獲黑格爾獎(Hegel Prize),自1970年以來,獲頒此獎的學術名人包括Jurgen Habermas與Paul Ricoeur。Sennett的著作甚豐,已有中譯者包括The Corrosion of Character: The Personal Consequences Of Work In the New Capitalism(《職場啟示錄:走出新資本主義的迷惘》,時報,1999)、Flesh and Stone: The Body And The City In Western Civilization(《肉體與石頭:西方文明中的人類身體與城市》,麥田,2003),但以本書《再會吧!公共人》最為經典,允為其代表作。

譯者簡介

萬毓澤

高雄人。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現就讀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班。曾任關注全球化資訊中心執委、工人民主協會執委,現為《紅鼴鼠》編輯委員。譯有《全球化:馬克斯主義的觀點》(連結雜誌社、新苗出版社,2002)、《神經質主體》(桂冠,2004)、《創造歷史》(群學,2007)。主要學術興趣為社會理論、政治經濟學、科學哲學、語言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