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巨變中的東亞景觀:大都會的自我身分書寫

作者: 

黃宗儀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8-11-14

ISBN: 

9789866525001

規格 : 

平裝
256
15 x 21
初版

分類: 

定價: 

250

全球化風潮下的東亞大都會面貌豐富,瞬息萬變,既繽紛絢爛也躁動不安,既熙來攘往也虛無孤單。作者以香港、上海、台北為座標,勾畫東亞都會複雜的結構,並探問文化身分想像的種種策略。全書結合文化研究與敘事、映像、文化理論,探討都會人在全球化空間、文化尋根、懷舊想像、都會連結等選項間演繹、辯證和行動的可能。全書橫跨文學、文化、政治、社會、經濟、空間研究等層面,資料翔實,論證周密,誠為跨學科研究的最佳示範。作者眼界既廣,見解亦深,對當代東亞都會的魅力與張力,因此有了最為動人的觀察和詮釋。

作者簡介

黃宗儀

生於台北,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Stony Brook)比較文學博士,現任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副教授。教授都市地理學、文化地理學、全球化理論、都市、性別與文化等課程。近年來對於東亞全球城市文化與跨境流動身份政治之相關研究著作,發表於Quarterly Review of Film and Video, Journal of Narrative Theory, 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Concentric: Literary and Cultural Studies、《文化研究》、《臺灣社會研究季刊》、《中外文學》等學術期刊。英文專書Walking Between Slums and Skyscrapers: Illusions of Open Space in Hong Kong, Tokyo and Shanghai於2004年由香港大學出版社出版。

本書為作者近年來對香港、上海與台北三個東亞大都會之研究,從都市發展論述、媒體再現、電影與小說等再現形式凸顯構築全球城市龐瑣幽微的權力網絡,拆解都市空間生產過程中的文化意象,說明全球城市與城市連結如何型塑當代東亞都會的身分想像。

目錄

推薦序(一)質疑全球化大都市 王斑
推薦序(二)流動與認同的書寫 夏鑄九
推薦序(三)解讀東亞城市 馮品佳
序論 全球化與東亞大都會的文化身分想像

第一章 香港的憂鬱:《重慶森林》中的全球城市慾望空間
第二章 後殖民的全球城市:《細路祥》中的草根香港顯影
第三章 全球城市的自我形象塑造:老上海的懷舊政治
第四章 互相凝視與自我書寫:王家衛與王安憶的雙城故事
第五章 城市連結與彈性身分想像:從《蛋白質女孩》到《我的上海經驗》
第六章 全球城市區域治理之外:香港的跨境身分論述與再現
致謝辭
參考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