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論式民主

作者: 

約翰.卓策克(John S. Dryzek)

譯者: 

黃維明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9-12-31

ISBN: 

9789866525216

規格 : 

平裝
384
15 x 21
初版

分類: 

定價: 

450

民主的漂泊與曙光

我們今天所熟悉的代議民主的興起,與爾後主權國家的蓬勃發展密不可分。但從後見之明來看,這段距離我們猶不遙遠的史實所顯露的,卻不盡然是民主勝利的光輝,更是它曲折的命運:就在我們成為民主價值之忠實信徒的這個時候,現代國家以工具理性作為標竿的政經體系與治理模式,竟已走到了一個自我失控的歷史瓶頸,從而使得民主的社會實踐變得十分困難。

本書企圖於此歷史逆境中,扭轉民主的頹勢。作者為了重建民主的理論基礎,從批判理論出發,並吸納漢娜鄂蘭與社群主義的相關論述,提出一個銜接當代溝通理性與古典政治概念的談論式民主模式。這種談論式民主既是扭轉工具理性與客觀主義之迷途的正確指引,也是化解政治困頓與民主危機的不二法門。凡是對於民主的前程懷有憧憬的讀者,將可在本書中親眼目睹實踐理性的曙光。

—摘編自本書曾國祥序〈民主的奧德賽〉

作者簡介

約翰.卓策克 John S. Dryzek

奧勒岡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及系主任著有《理性的生態學:環境選擇的政治經濟學》(Rational Ecology: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Environmental Choice, 1987)。

譯者簡介

黃維明

台大法律系畢業,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碩士。為資深自由工作者,作品散見各處,譯著十餘種。現於某大學攻讀博士,進行台灣的環境論述與公共領域研究。不寫論文時,他喜歡流連在山林裡,嘗試以文字和影像守望自然。

目錄

台灣版序:民主的奧德賽 / 曾國祥
原文版序

第一篇 導論
第1章 將理性民主化

第二篇 政治制度
第2章 談論設計
第3章 複雜性
第4章 國際談論設計 / 與蘇珊.韓特(Susan Hunter)合著

第三篇 公共政策
第6章 民主的政策科學
第7章 政策的企圖心 / 與布來恩.瑞普雷(Brian Ripley)合著)

第四篇 政治科學
第8章 對政治人的錯估
第9章 政治人(男性與女性)的測量
第10章 進步與理性

第五篇 結論
第11章 擴大民主

註釋
參考文獻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