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邊緣:台灣現代性的考察

作者: 

黃金麟、汪宏倫、黃崇憲、蔡明璋、王振寰、蔡瑞明、林端、林津如、李丁讚、李玉瑛、廖咸浩、呂建德、林崇熙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0-12-01

ISBN: 

9789866525384

規格 : 

平裝
560
15 x 21
初版

分類: 

定價: 

550

本書嘗試使用「帝國邊緣」來捕捉台灣現代性的特質,乃是因為現代性在台灣的濫觴與開展,自始即與台灣所處的帝國統治邊緣位置有關。各種曾經或正在滲透、決定台灣現代性走向與過程的力量體系,是討論台灣現代性不能忽視的條件,而其對照出來的邊緣處境與在地化發展,正是本書要探究的焦點。

現代性作為一種時代表徵,背後交織著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的叢結運作。由於現代性牽涉的時程和範圍甚廣,議題包羅萬象,要剖析這些眾多、複雜的面貌,需要集體的努力。因此,本書邀集13位跨領域學者,就其研究專長分工寫作,多採社會學的視角,進行歷史性的分析和反省。這本中文世界遲來卻仍具及時意義的專書,將發揮刺激思考的作用,引領讀者對台灣現代性做出深刻反思與細細品察。

作者簡介

黃金麟(主編)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德國埃爾朗根大學訪問學者(2010)。研究興趣為社會學理論、近現代中國的文化與政治、身體社會史、戰爭與現代性等。著有《歷史、身體、國家》(2001, 2006)、《政體與身體》(2005)、《戰爭、身體、現代性》(2009)等書及相關論文。

汪宏倫(主編)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主要研究興趣在文化社會學、歷史社會學、政治社會學、社會理論等,尤致力於民族主義、民族國家與全球化之制度分析。除了台灣的國族問題外,近年來將觸角延伸至中國與日本,探討東亞現代性當中的情感與價值觀問題。

黃崇憲(主編)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社會學博士。專長為政治社會學、經濟社會學。近年以生活政治與美學經濟、浪漫愛的系譜學考察、台灣社會學發展史等為講學研究重點。

蔡明璋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社會學博士,台北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曾任台灣社會學會理事長,《台灣社會學刊》、《研究台灣》主編,美國加州大學與日本東京大學訪問教授。出版專書《台灣的貧窮——下層階級的結構分析》,《台灣全志卷九社會志——社會階層篇》(與王宏仁合著)。目前研究興趣是比較東亞的全球化。

王振寰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博士,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講座教授。專長為政治社會學、經濟社會學、東亞研究,發表多項重要中英文期刊論文與書籍。現今主要的研究為東亞國家的產業創新,以及中國的國家與社會關係。

蔡瑞明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康乃爾大學社會學博士。主要研究興趣為社會階層與流動、教育社會學、與研究方法,近年來參與歐盟FP科研架構計畫,探討全球化與社會不平等的議題。曾擔任《臺灣社會學刊》主編(2008-2010)。

林端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德國海德堡大學社會學博士。現任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兼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兼任教授、北京大學社會理論研究中心副理事長、《社會理論學報》主編。學術專長為:社會學理論、法律社會學、宗教社會學、儒家倫理研究。

林津如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博士論文以百年來四個世代的職業婦女為例來討論家庭父權的變遷。專長於性別研究、台灣家庭研究與移民研究,論文發表於國內外知名期刊:Journal of Family History、Sexualities、《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等。

李丁讚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學士班教授兼主任,主要的研究領域是「民主政治與公民社會」,最近嘗試從「民主」與「共產」的接合,思考對「災難社會」的重建。

李玉瑛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婦女研究博士,現任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副教授。研究專長為消費文化,視覺文化與性別研究。目前的研究主題是消費與物質文化、探討台灣玉器的收藏與消費、性別與知識權力的關係。

廖咸浩

美國史丹福大學文學博士,哈佛大學博士後研究。曾任台大外文系主任、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台北市文化局局長、華盛頓大學客座教授,《中外文學》、《英美文學評論》、Studies i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等刊物主編。現任台大外文系教授、台大主任秘書。論著包括《愛與解構》、《美麗新世紀》等書。

呂建德

德國Bielefeld大學社會科學博士,現任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台灣社會福利學會秘書長(2008-2010)。研究專長為福利國家理論、健康保險政策、比較政治經濟學與政治社會學。

林崇熙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研究興趣為科技與社會、文化資產、博物館、拼裝車、檳榔。著有《跨域建構?博物館學》、《台灣產業史博物館展示規劃》、《文化資產的誕生》、《老街新生.社區再造》等。

目錄

序(黃金麟、汪宏倫、黃崇憲)
第1章 導論:帝國邊緣的反思(黃金麟、汪宏倫)
第2章 「現代性」的多義性∕多重向度(黃崇憲)
第3章 台灣與世界:「接」與「結」的歷史(蔡明璋)
第4章 現代國家的興起:從殖民、威權到民主體制的國家機器(王振寰)
第5章 從開港到加入WTO:當代台灣資本主義的歷史與結構轉型(黃崇憲)
第6章 國家化的教育與現代性(蔡瑞明)
第7章 現代性、法律與台灣社會(林端)
第8章 公民權與公民身體(黃金麟)
第9章 追尋與徘徊:百年台灣家庭與親密關係之變遷(林津如)
第10章 市民社會與公共領域(李丁讚)
第11章 消費文化與現代性(李玉瑛)
第12章 斜眼觀天別有天:文學現代性在台灣(廖咸浩)
第13章 台灣福利國家與現代性(呂建德)
第14章 科技、風險與現代性(林崇熙)
第15章 台灣的「後現代狀況」(汪宏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