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參戰役:從在地思考生物多樣性與文化多樣性

作者: 

赤嶺淳(Akamine Jun)

譯者: 

童琳、陳佳欣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1-05-05

ISBN: 

9789866525421

規格 : 

平裝
384
14.7 x 21
初版

分類: 

定價: 

400

居住在先進國家、提倡地球環境保護論者,大多不從事生產活動,而是以消費者的身分在都市裡生活;同時,以保全生物多樣性為訴求的主張,則是基於數字化的科學根據。

然而,長久以來利用生物資源的人們,大多只擁有基於本身經驗的記憶,而不具備說明本身立場的正統科學方法。在這種不平等條件下,「為了全人類(或為了拯救地球的危機)使地方居民生活受限也是無可奈何」的邏輯就不由自主地橫行。

再者,地球環境主義成為與反恐行動及安全保障並列的國際政治課題,和後冷戰期的國際政治狀況並非毫無關連,出現超越科學的政治權力行使、對立也不足為奇。

因此,本書舉出中國「食文化」圈裡珍視了400年的「海參」,作為思考自然與人類、或全球共有財與地方社會關係的事例,藉此探討野生生物的利用與管理,並在談論保全海參資源的同時,站在保護文化多樣性的立場,對「在全球化時代,人要如何活得像自己」提出大哉問。

本書圍繞海參這種野生動物,把身為資源利用者的漁民、作為架構資源管理主體的國家或國際組織,以及憑藉豐沛活動資金、無疆界推展環境保護運動的環境NGO等,複雜交錯且彼此牽連的動態,稱為「生態政治」,並探討以限制野生生物國際貿易的華盛頓公約為舞臺發展出的生態政治。同時也希望能提出一個觀點:野生動物的保全,應當以包含資源利用的地方社會與食文化歷史為前提,融入生產者及流通業者等各式各樣的關係人士,成為對外開放的體制。

以下,第1章將舉菲律賓的炸漁為例,闡明本書所指的生態政治及廣義的政治經濟,如何使環境保全相關問題變得複雜。本章將明白指出連結炸毀珊瑚礁的人們與批判其行為的我們之間的關係,並強調環境問題所必須的分析觀點,是能意識到生存於環境問題現場的人和屬於批判者的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時代的同時代性。第2章要報告加拉巴哥群島爆發「海參戰爭」的原委,以及華盛頓公約處置海參問題(即生態政治)的實際狀況。

第3章與第4章將介紹東南亞與日本生產海參的現場情況,並探討永續利用的理想狀態。接著第5章將回顧乾海參食文化的歷史,討論刺參與光參的區別;第6章及第7章將報告大連市場及首爾的海參情況,並揭示現今的海參食文化有多麼深遠。之後第8章則配合美國市場調查,介紹南、北美洲大陸海參生產、流通、消費的實際狀況。透過考察1980年代中葉以後,包括南美洲大陸在內展開的「刺參」熱潮,與1990年代中葉爆發「海參戰爭」的關聯,確立觀察全球化時代海參市場的理想觀點。

接著在第9章將介紹《海參之眼》(鶴見 1990)的作者,同時也是海參學開山始祖、已故鶴見良行先生的思想,以及他對研究亞洲的方法論與架構的構想。第10章以我作為鶴見提倡的物產研究之一、雖尚未完成卻仍持續實踐為例進行報告。

當然,如開頭所言,本書也是位於鶴見構想的海參學的延伸上。因此,本書在談論保全海參資源的同時,也想將焦點放在保全文化多樣性的立場,提出「在全球化的時代,人們如何能活得像自己」這個問題。在討論這些問題時,必須特別注意第1章介紹的同時代性觀點,而為了使同時代性更加一般化,在終章將談論保護鯨魚與紅毛猩猩的問題,並以此作為本書總結。

得獎訊息

本書感謝財團法人中華飲食文教基金會協助出版

作者簡介

赤嶺淳(Akamine Jun)

1967年生。1996年取得菲律賓大學博士。國立民族學博物館研究員,自2001年起在名古屋大學任職。名古屋大學人文社會學部副教授。專長為東南亞地區研究、海域世界研究、田野工作技術論。

Balat’s Office 赤嶺研究室 trepang.org/index.html

譯者簡介

童琳

1987年生於安徽省太湖縣。2008年畢業於大連水產學院(現大連海洋大學)。現為大連外國語學院日語研究院研究生。2010年曾在日本青山學院大學深造。

陳佳欣

筑波大學生命環境科學研究科生命產業科學專攻,曾為聯合國大學高等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現為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醫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