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社會:社會建構論、科學社會學和知識社會學的視角

作者: 

王小紅、李正風、沈小白、徐飛、程志波、陳瑞麟、黃瑞祺、黃之棟、崔波、樊春良、劉文旋、戴東源、蘇俊斌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2-02-22

ISBN: 

9789866525513

規格 : 

平裝
400
15 x 21
初版

分類: 

定價: 

400

回顧歐美STS發展史,愛丁堡學派曾經是重要且璀璨的一頁。三十年來,該學派人才輩出,諸如巴恩思(Barry Barnes)、布洛爾(David Bloor)、夏平(Steven Shapin)、麥肯其(Donald MacKenzie)、皮克林(Andrew Pickering)等人,都是執學界牛耳的人物。而愛丁堡學派所揭櫫的科學知識社會學、強綱領、四大信條等,更為人所耳熟能詳。

《科技與社會》邀集華文STS社群之研究者,以愛丁堡學派的「社會建構論」為主軸,展開批判性的回顧與前瞻。全書共分兩部分:總論部分集中在理論的探討,包括了由宏觀角度闡析科學知識與社會因素之間的關係,以及從微觀視角來解析科學知識的生產過程等;專論部分則以具體的爭議研究為主,諸如微積分的「發明權」爭奪、標準化過程中的技術爭論、環境正義的論爭、中醫存廢論戰、翻譯工作的權力競逐等問題。這些文章呈現出的多元研究特徵,使讀者能一窺愛丁堡學派之堂奧。

本書特色

過去十年來,台灣學術圈中最具活力的新興領域非「科技與社會研究」(Scie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簡稱STS)莫屬。STS的跨領域精神充分體現在它組成的多元,涵蓋了諸如:科學史、科學哲學、性別研究、醫學與護理、社會學、人類學等各大範疇。這些年來,社群成員經由引介西方各種研究取徑,繼而發展出扎根本土的在地研究,持續展現了這個學門旺盛的企圖心與理想。本書主編從台灣出發,邀集華文世界學者分享研究成果,實為台灣STS出版的重要里程碑。

作者簡介

王小紅

中國西安交通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副教授兼副主任

李正風

中國清華大學科學技術與社會研究所教授

沈小白

英國愛丁堡大學商學院高級講師

徐飛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科技哲學部教授

程志波

中國清華大學科學技術與社會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陳瑞麟

台灣中正大學哲學系教授

黃瑞祺

台灣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

黃之棟

台灣空中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

崔波

中國浙江傳媒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

樊春良

中國科學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劉文旋

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戴東源

台灣靜宜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蘇俊斌

中國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

目錄

導言:為愛丁堡學派設下嚴苛的目標

總論
第1章 為何科學知識需要社會學的分析?
第2章 科學知識社會學
第3章 維根斯坦與科學知識的社會學
第4章 從觀察到的科學到對科學的解釋

專論
第5章 強綱領視閾下的多重發現
第6章 關於技術爭論及其解決方式的社會學探討
第7章 人工智能機器發現系統是對強綱領的經驗拒斥嗎?
第8章 正義的「科學」?
第9章 從反傳統到反偽科學
第10章 以譯書為中心的晚清知識建構研究
第11章 自反性與批判社會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