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議民主指南:21世紀公民參與的有效策略

作者: 

約翰、蓋斯提爾(John Gastil)、彼得、列文(Peter Levine)

譯者: 

劉介修、陳逸玲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2-06-18

ISBN: 

9789866525568

規格 : 

平裝
416
14.8 x 21
初版

分類: 

定價: 

450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民主需要我們不斷對話。」

我們該把未來交給誰?公共政策可以脫離黑箱作業的宿命嗎?

面對都更、美牛、土地徵收等重大公共議題,到底是誰說了算?大多數的時候,我們的公共決策都交給跑紅白帖的地方民意代表或首長,許多重要的公共政策都在黑箱中被決定,牽涉各種龐大利益,或造成地方威脅的決策,民眾毫無置喙的餘地。其實,公共政策不該是黑箱作業!全民的未來應交由全民決定。所以「審議民主」,是台灣民主深化,往前邁進的重要下一步。

民主!不是只有投票而已

當民主成為當代社會的重要價值時,我們有沒有可能建立一個公民參與機制?讓抱持不同信念與價值的人,得以展開對話,從聆聽中形成共識,產生更好、也更具體可行的政策方案?新一波民主運動已在世界展開,「審議民主」就是丹麥、德國、美國、澳洲、巴西等先進各國,突破民主困境的新出路。

這本《審議民主指南》就像是一本「民主旅遊書」,透過世界各地以「審議民主」精神發展出來的各種公民參與模式,邀請讀者分享它們應用於各地公共議題決策的經驗,一同思索民主的實踐與民主的未來。無論是政府官員、地方政府、社區工作者、各級公務員、社運團體、非營利組織、國會助理、有志從事政治工作的人,甚至是社區管委會委員,相信都能從本書獲得啟發。

本書特色

什麼是「審議民主」?

審議民主是由丹麥發展出來,逐漸推行到其他國家的民主參與模式。目的是希望專家與非專家、以及不同觀點和立場的人,有機會相互溝通、學習與對話。有別於「專家主導」的主流模式,審議民主會議邀請不具專業知識的公眾,針對有爭議的政策,事前閱讀相關資料,提出他們想知道的問題,然後在公開論壇中,詢問專家。最後,在具備一定知識訊息的基礎上,公民相互討論與辯論,並將他們討論後的公民觀點,寫成正式報告,向社會大眾公布,供決策者參考。

目前全世界各地已有許多國家施行審議民主,包括挪威、丹麥、法國、瑞士、德國、英國、美國、加拿大、阿根廷、巴西、韓國、日本、澳洲、荷蘭、奧地利、紐西蘭等國。

作者簡介

約翰、蓋斯提爾(John Gastil)

華盛頓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他同時為新墨西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執行調查研究、召集公民會議,以及管理政治倡議。著有《小團體中的民主》(Democracy in Small Groups)以及《應大眾要求:透過審議式選舉振興代議民主》(By Popular Demand: Revitalizing Representative Democracy Through Deliberative Elections)。目前研究關注陪審團服務的公民效應、政治文化與審議的互動、團體決策的社會與心理面向。

彼得、列文(Peter Levine)

馬里蘭大學「公民學習與參與研究資訊中心」副主任,以及哲學與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學者。著有四本書,最近期的一本為《新進步年代:邁向公平及審議的民主》(New Progressive Era: Towards a Fair and Deliberative Democracy)。他目前服務於「審議民主聯合會議」推動委員會,以及凱特靈基金會。同時也是「學校公民任務運動」推動委員會的主席。目前主要關注年輕人的公民參與以及網路的公共性運用。

譯者簡介

劉介修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台灣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身分認同多重,以下皆是或以下皆非:苗栗客家後生,前中年期憤青,審議民主學徒,醫療現場勞工,拉丁美洲夢遊者。另譯有《玻利維亞街童的春天》。

陳逸玲

台大社會系,陽明衛福所,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希望民主能紮根於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