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病了嗎?待修補的職業健康保護機制

作者: 

鄭雅文、鄭峰齊、吳挺鋒、陳怡欣、林良榮、翁裕峰、尤素芬、孫友聯、蔡雅如、林依瑩、王嘉琪、王榮德、郭育良、鍾佩樺、范國棟、吳宣蓓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3-01-07

ISBN: 

9789866525650

規格 : 

平裝
416
15 x 21
初版

分類: 

定價: 

380

過勞死、職業病、職業傷害是台灣勞工難逃的宿命?
以高昂社會成本及沈痛代價為前提的「發展」,究竟有何意義?

過去為政者宣揚標榜的「經濟奇蹟」和當前主流媒體高度鼓吹的「經濟成長」,其實都是建立在勞動者的斑斑血淚與土地的哀鳴撕裂之上。以高昂社會成本及沈痛代價為前提的「發展」究竟有何意義?難道「發展」非得犧牲工作者的身心健康才能成就?而誰又在發展過程中真正受益?這一連串的終極探問,是為了找回台灣失落已久的勞動尊嚴及人性價值。

《職業,病了嗎?》的出版標誌著一股由下而上的改變力量,特別是在資本家傲慢跋扈、政府失位無感、媒體傾頹失能的黑暗時代,更顯得珍貴而別具意義。作者群透過紮實的研究與訪談調查,抽絲剝繭地指出整體制度結構的問題所在;而歷史縱深的視野及跨國經驗的比較,則豐富了解決問題的可能性與想像力。本書除了為職災勞動者發聲、揭櫫社會正義的價值外,更提醒所有讀者——職業安全健康與每個人息息相關。唯有全面修補職業健康保護機制,人們從工作中獲得友誼、歸屬、尊嚴及成就感的日子,才會真正到來。

本書特色

向人民報告:台灣職業健康保護體系十大漏洞

◎未盡保護責任,反倒戕害勞工:當前的職業健康保護體系,非但無法成為職災受難者的支持力量,反而是另一個加害者。

◎資本家造業,全民負擔:職業傷病所引發的問題及費用,理當由資本家承擔,現在卻轉嫁給台灣全民負擔。

◎近四成勞工不受保障:《勞工安全衛生法》只涵蓋六成的就業人口,《勞基法》也僅涵蓋75%的就業人口,不符合國際公約所呼籲的一體適用原則。

◎補償制度混亂,落後日、韓:台灣的職災補償制度法源混亂,未能單獨立法;補償件數落後鄰國日、韓,也遠低於西方國家。

◎通報機制整合不佳:台灣的職業傷病通報機制缺乏整合,呈現多頭馬車局面,缺乏法律強制性。

◎空有勞動檢查組織,實際效能低落:台灣的勞動檢查組織疊床架屋,事權分散不一,檢查人力不足也導致實施率低落。

◎勞工健檢弊病叢生:包括市場低價競爭、與全民健保資源重疊、健檢資料隱私權缺乏保障等。

◎事業單位利益干擾,阻撓醫師職災鑑定:職業醫學專科醫師承受醫院的利潤績效壓力,及事業單位的利益干擾,無法充分捍衛工作者的健康權益。

◎由上而下主導政策,不符基層需求:台灣的職場健康促進計畫多為政府主導、民間企業配合、勞工被動參與,「由上而下」的模式流於形式,功能不彰。

◎工作過勞猝死事件頻傳,政府無要無緊:台灣產業為維持競爭力,壓低人事成本,更以「責任制」為名延長工時,造成工作過勞猝死事件頻傳。對此政府卻長期消極不作為,任由事業單位持續違法。

作者簡介

鄭雅文

台大公衛系畢業,之後在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取得環境衛生碩士與流行病學博士,目前任職於台大公衛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喜歡閱讀與寫作學術論文,更希望研究的結果能被更多人閱讀,從而帶來些微的改變。因為有許多認真敬業的朋友,讓我們懷抱著希望,繼續前進。

鄭峰齊

7年級生,台北人。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法學士,台大公衛學院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理學碩士。大學生涯在公共行政和國際關係之間遊走,因為想學好統計開始修了不少社會學的課。碩士在台大念了公共衛生。跨個領域,沒想到因此開啟一段難忘的非洲旅程。雖然話不算少,但也喜歡一個人靜靜地沉澱、閱讀與思考。有空時喜歡用煮食、攝影、桌球、慢跑來解消壓力;喜歡旅行而去考了導遊領隊執照。希望有機會去北歐看極光,到南美看企鵝。相信知識的轉化和推廣可能帶來一些些改變的力量,所以投入編輯這本書。

吳挺鋒

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曾任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醫學院「醫學、科技與社會中心」專案助理教授。現任天下雜誌調查中心資深研究主任。

陳怡欣

台北人,喜歡動物,目前為台大健管所雅文老師的專任助理。

林良榮

日本國立北海道大學法學博士。曾任立法院助理、工運團體幹部、社區大學講師、台大公衛學院博士後研究員、高雄大學財經法律系專任助理教授。現職為政治大學法律系(勞工所合聘)專任助理教授。研究興趣為勞動法學、法社會學、社會法基礎理論。

翁裕峰

成功大學醫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醫學系暨傳染性疾病與訊息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育有三名子女,實屬五年級中罕見的動物。曾任臨床心理師、國會助理,進而轉入勞動研究、職業安全衛生社會學、科技與社會以及知識社會學的領域。持續關心人們何以不健康,致力使各種專家與社會大眾互相了解人們如何會健康。

尤素芬

個性急,做事慢,幾乎都要到最後一分鐘才交卷。在「少子化」的現在,生了三個小孩而樂在其中。喜歡透過理性的討論及平等的互動和年輕孩子交往,深信樂觀自信的年輕人才是台灣未來的希望。好奇心重,導致學習背景廣而雜,跨法律、勞工、衛生政策、醫療社會學等領域。研究上則是無可救藥地喜歡做弱勢族群的議題,包括:移工(外籍勞工)的健康照護、勞工的職業安全衛生保護等。

孫友聯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碩士。現任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實踐大學社工系兼任講師。

蔡雅如

目前正在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就讀。《行南》雙月刊編輯群。生長於台北,大三開始參與社會運動。曾在愛滋機構、台灣勞工陣線工作,負責組織社工員工會、國際人權、稅制改革、職業災害與勞保修法等等。希望透過這些努力,讓人關心公共事務、為自己做選擇與負責。研究所開始真正認識台灣南部,參與在南部跨校學生權利行動與網絡串連。

林依瑩

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候選人,行政院衛生署長期照護保險籌備小組研究員。因為大學時期一份關於農保財務的暑期報告,開始接觸社會保險議題,從此對於社會保險制度及政策有著極大的研究興趣與熱情。

王嘉琪

台中人。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畢業後,再進入台大科技整合法律學研究所就讀。曾在台大職衛所以及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職業傷病補償政策的研究工作。

王榮德

1975年台大醫學系畢,赴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深造,先後獲工業衛生碩士(1979)與職業醫學博士(1982)。國立台灣大學終身職特聘教授、教育部終身榮譽之國家講座主持人。現任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講座教授。專長為環境職業醫學與流行病學。返國多年來證實了20種以上的職業病與環境病,促成我國在1993年頒布「危險物及有害物通識規則」。近年來憂心台灣全民健保這個巨大社會工程的永續經營,開始關注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fe)與健康計量及成本效果(cost-effectiveness)的研究。

郭育良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系碩士,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環境與職業醫學博士。現任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環境及職業醫學科與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合聘教授。專長為環境職業醫學、內科學、毒物學與流行病學。

鍾佩樺

國立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碩士,目前為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班學生。喜歡動物與小孩的純真,目前有兩隻黃金獵犬及一子。

范國棟

天生硬頸。高醫醫科延畢一個月,花四年取得成大公衛碩士,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班花七年,仍選擇肄業。曾幹過醫院產業工會的理事,協助醫護人員籌組工會,目前暫任「醫勞盟監事」。行醫生涯簡述如下:曾在全台數十家醫療院所執行過麻醉業務,醫師執照暫時登錄在署立旗山醫院,不過一週卻有八成的工作時間,投入在牙科門診鎮靜的教育和推廣。

吳宣蓓

高醫公衛系畢業後,進入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跟隨鄭雅文老師,開啟健康不平等與勞動健康的研究旅程。畢業後曾與職醫穿梭在各大醫院和工廠公司之間,目前在國衛院擔任研究助理。喜歡體驗各種形式的生活,但現在整天在電腦桌前勞勞碌碌,夢想到非洲與野生動物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