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工作的政治

作者: 

馬克.班克斯(Mark Banks)

譯者: 

王志弘、徐苔玲、沈台訓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6-01-25

ISBN: 

9789866525995

規格 : 

平裝
320
14.8 x 21
初版

分類: 

定價: 

360

面對藝術與商業的拉扯,文化創意工作者如何自處?

當企業一窩蜂地鼓吹著「文創是門好生意」時,
有想過文化工作者的感受嗎?

小說家投稿出版社卻因題材冷僻而吃閉門羹;地下樂團爆紅後被唱片公司要求迎合市場。類似的例子層出不窮,而這些故事無不點出某些根本性的問題:藝術和商業的關係是什麼?兩者有沒有可能結合?文創產業的重心是文化創意還是產業?最後,文化工作者在面對利潤優先的商業邏輯時,能在多大程度上取得自主性?

在越來越多工作都變得與文化脫不了關係,文創產業在經濟部門也漸趨重要的當下,本書並不打算吹捧文創產業,鼓吹「文化是門好生意」。相反地,這本書希望能冷靜剖析文化工作者面對的權力結構。同時,本書也從宏觀的角度關切,文創產業的蓬勃發展,究竟如何影響社會?

結合多樣的理論視角與豐富的經驗素材,本書邀請每一位文化工作者,乃至於透過藝文作品滿足心靈的閱聽眾,一起來關注文創產業光鮮亮麗背後的真實風景。

本書特色

◎運用三大解釋觀點來檢視文創產業,顧及文化工作的各種面向,包括:

※主張商業化會扼殺創意、讓工作者失去創作靈魂的批判視角;
※主張工作者認定文創工作使人自我實現,而這樣的想法卻反倒使他們自我規訓、剝削自己,因而也正中企業下懷的治理術視角;
※主張文化產業促成的文化多樣性,有機會使社會進步的自由民主派視角。

◎市面上首本概觀「文化工作」的書籍,從工作者的角度切入,而不只是針對「產業」的泛泛之論。

◎經驗素材相當多元,並非限縮在單一文化產業(如音樂、電視…),而是提供整體性的概觀圖像。

作者簡介

馬克.班克斯(Mark Banks)

萊切斯特大學(Leicester University)媒體與傳播系教授。曾任英國曼徹斯特都會大學(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文化研究與社會學高級講師、英國開放大學(Open University)社會科學院社會學副教授。研究興趣為文化與創意產業、工作、主體性與認同、媒體與流行文化、文化政策與城市等。

譯者簡介

王志弘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教授。

徐苔玲
東華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台灣大學社會研究所碩士。

沈台訓
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碩士,目前專職翻譯。

目錄

1  文化工作概說
2  「文化工業」與文化工作
3  治理術與文化工作
4  創意的建構
5  選擇、反身性與「另類」文化工作
6  空間、地方與文化工作
7  文化工作與道德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