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流放地

作者: 

張紹中

攝影: 

張紹中

經銷商: 

紅螞蟻圖書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9-11-01

ISBN: 

9789574369164

規格 : 

平裝
320
150*210
初版一刷

分類: 

定價: 

320
本書入圍2020台灣文學金典獎
 
入選評語: 
「受折磨的靈魂,猶如在流放地戴著刺血荊棘的書,文字非常具有個人的聲音,經歷更是超越一般作家的生活世界,是以生命撞擊文字的人,是邊緣人發出的靈魂語言。具有一種神奇的魔力,濃度極高,混合著憂鬱之聲與人生的傾斜姿態。每一個句子都能照亮眼眸。這本書是從在流放地裡發出的聲腔,一種迷人的腔調,彷彿海洋深處,閱讀時有一種氮醉感。
不需理解為什麼要如此痛苦或者如此的上癮,因為這本書需要的是一種感知,一種和世界的光度都不同的感性,暈眩迷離,天搖地動。如果書有翅膀,那麼這對翅膀就是這本書的文字所打造的複眼,它讓人張開雙眼,卻又讓人想要閉上去,因為閱讀時會被刺傷。」(複審評審 鍾文音 撰)
 

目睹父親在面前死去後的某一天,
她從高中輟學。
那一刻起,她進入了「這個世界」

駐留過在地圖上匿跡的無尾巷,體驗光怪陸離的地下秩序,

原住戶的死亡與暫時失蹤、永久消失在此從不引人竇疑;
 

她幫人做過半套賺錢也待過酒店,

從八大的內外兩邊窺探最赤裸殘酷的人性;

 

游移在藥國的邊陲,從毒品與它們屬民的身側,

見證一次次的垂危與毀滅;

 

她「被自願」的走進了精神病院,

藥物與精神的拉鋸,擺蕩於天才與癲狂的兩極……。

 

底層勞工、性產業、毒販、精神病患,走過忽略社會規則的路途,張紹中囈語般的書寫風格,層層疊媾真實殘酷與瘋癲迷幻的兩相世界,重現非常社會的荒謬。

 

 

本書特色

註異文庫年度百人試閱作品,評價兩極爭議之作!

八年級生自傳式陰性書寫,「倖存者」絕不代言的自白!

親身經歷第一手社會體察紀錄,直視外人難以親見的地下世界

◎讀者好評推薦

 

       我一直覺得紹中是位時空旅人,從我自己到達不了的時間那裡帶回重要的訊息。娼妓短短一章,卻是橫跨多年,從最早到和這個世界再無相見之間,數不清的彼時的摘要集結。

 

       此時我們需要謹記序言提醒我們的,作者一貫的保留和過量的自我否定。我想大多數讀者都會同意,肉以外的東西當然不是假的(p. 183),這篇文章更遠非毫無意義。相反,它所乘載的意義恐怕是有寫出來的兩倍以上吧?有些片段作者告訴了我們實際所發生的細節,那麼那些沒有詳述的事件呢?有些例如社會資源的破口和資格,我們可以期待會和其他章節有所交會而被補足,像一張網的構成。可也有像網孔一樣,恐怕永遠不會化成文字的部分,像是「同樣的事情發生了好幾次之後 (p. 177)」,這些通往一萬次死亡的過程。

 

       於是我要再次冒誤解作者的危險,批評序言的標題。回憶怎麼會不可能,逃避回憶反倒不可能。真正困難的是如何安放回憶。

       我想作者已經做得很好了。這個世界應當把她從漂浮的棺木撈起,仔細聽好她所要說和沒說的。

 

——瑞士•Gnezd •化學家

 

       荒謬卻很有既視感,閱讀以後會因為共鳴而被救贖。是一本寫實而毫無底線的散文。

——台北•cya•學生

 

       有在控訴什麼但世界還是長這個樣子的感覺太引人入勝了,沒有比這種文字更適合放逐魯蛇情緒的地方了。

——沙鹿•毛毛太陽•學店生

 

       他寫這一切的筆法輕巧有如一個人看著一顆蘋果掉落——甚至輕巧勝於一個人看著一顆蘋果掉落;你覺得他在說 : 這一切只是稀鬆平常得要命的事;讓你幾乎要去懷疑這個世界上,終將不會有一個女子,能從性的外在侵犯與內在歡愉所產生的矛盾之下,健康、平安長大。

——台南•潔•自由工作者

 

       初讀時以為是那種「身敗名裂」的小說,實際窺見的卻是一整個世界的沉淪與迸裂。作者以平淡而滲人的口吻,描寫出人類在墜與不墜間、有意與無意間的可能掙扎,以及活在地獄的眾生所齊力跳出的生之舞蹈。

——木柵•藏心•學生

 

 

       在精神病院的遭遇很深刻,從遭遇衍伸的思考更是容易引起巨大共鳴,忍不住好奇究竟是怎樣的人,能夠對世界有這麼深、這麼精闢的感悟,是很讓人驚艷的作品。

     ——景美•皿皿•學生   

 

 

回憶的不可能 自序 / 張紹中

 

 

這是一個人試圖用散文講真話結果失敗的故事。

 

 

人會開始回憶過去,通常表示他瘋了。記憶開始被賦予奇怪的意義,多餘的隱喻,而且無論如何努力,你都還是無法找回真實的。無論我在幻想裡讓自己顯得好看還是難看,也許都只是一種噁心的妄想跟自我中心而已,大概就像那些人說的:回憶已死。

真實,用這個形式絕對辦不到。我只能在自己身上貼上警語。

 

很多年前有一個債券交易員蘇克文跟我說:「不要相信任何人,包括我。」現在我也該把這個警語標註在自己的身上。雖然謊言也並不會因此而減少。

記憶本身就是一種謊言,儘管企圖無止盡地貼近真實,但這似乎是一種能力,而不是想不想,如果連記憶都是謊言,如何可能還原這個世界回原型?

 

那些人偶爾大概也會說對一次。不過若有試著抵抗過了,那麼,或許便可以說我是言不由衷的了。然而這樣看來,一切一開始就只是用以嘲諷世界的一場夢,一本搖籃裡的灰色童話,其中根本就沒有半句全然真實的言語,造夢者所有的努力只是白費。

無論我如何以人生編織出惡夢再予以清醒,醒來後仍有愈發深刻的惡夢名為現實等待著我。然而,憑藉著這更深的惡夢,我卻活下來了,所以原諒我不得不去好好珍視這夢境。

 

企圖把評論的可能性給滅絕,終究是唯一的一種不可能。

但被人誤解這件事也只不過是一種微不足道的義務罷了。

 

 

作者介紹

張紹中

現年二十八,紹中為父親按紹字輩所取譜名,另有表字逸之,幼受家學,高中輟學,曾任金融商品交易員,18 歲精神疾患發病,厭世,離散家財,顛沛流離至 23 歲,後染毒癮,於潦倒困頓流落街頭之際被前同居人收養,26 歲因病與毒癮轉趨嚴重與其離異,疑似思覺失調逐步發病,隔年 Psychotic 得到確認,緊急就醫治療後病情緩解並戒毒。

 

著有詩集《濁之蓮》(原名為《在島上》)

 

 

延伸閱讀

2020台灣文學金典獎 入圍名單揭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