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持有

作者: 

蔡宛璇

繪者: 

蔡宛璇

書籍設計: 

阿發

經銷商: 

大和書報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3-10-14

ISBN: 

9789868711068

規格 : 

平裝
272
24X14.8
初版一刷

分類: 

定價: 

330

 

記《陌生的持有》/ 蔡宛璇

 

有好幾年間,在歐陸法國境內學習藝術並進行創作:台灣、法國東北/東南、巴黎、羅亞爾河流域前半部,以及間雜他地他城間的短暫移動。這段時間,筆記本中快速增生的文字和線性圖畫,像靜默滲出的樹液,有時作用於調節環境間的轉換,有的則與當時其他創作形式平行產生,或者作為一種自癒方式現身;有時,則為了探究因正在告別甚麼而在體內生出的,那些芒刺。

 

數年前出版的《潮  汐》自選集,收錄了一部分這個時期的詩文。但有更多的圖與詩,散落在略經整理的電腦檔案夾、網路上發表過的,還有數本筆記本中。自兩、三年前,就不時想著要著手進行再次整理、出版,結果時間暴走,一晃眼已身處二〇一三年。在這中間似乎做了許多其他事,但真正重要的其實也寥寥可數。

 

只有這些詩和圖,依然認分地等著我、看顧著我。

 

這些樹液如今經過了時間的蒸發,乾涸成結晶,化身小小種籽留在薄透的統一的紙頁上,等待適當的風土雨水,可以去滋養他人或自身。

 

我與它們像是共同搭乘過開向邊境的一部長途公車,車內的乘客們在日夜旅途行進間,逐漸熟悉了彼此的存在和身影。大路小徑相連,其中有些先行到站下車,而我卻始終尚未抵達目的地。

 

繼續留在車窗內的我,看著車上那些個曾被或重或輕地占據的空位,又轉頭望向車後漸行漸遠的乘客/旅客身影,不得不強烈感覺到一種親密的疏離、持有的陌生。

 

它們長得就像一個個謎,並也曾試著藉此向我揭開謎面。現在它們紛紛變成風景中移動的小黑點,留我繼續面對生命 —— 這個超級巨謎,並且慢慢地發現:曾經我所獲得的種種可疑謎底,其實就是為了要我去找出,屬於現在的謎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