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店指「難」:第一次開獨立書店就 □□!

作者: 

虹風(沙貓)

書籍設計: 

吳欣瑋

經銷商: 

大和書報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7-02-10

ISBN: 

9789869131339

規格 : 

平裝
292
10.4x14.8cm
初版二刷

定價: 

300

 

小小書房十年紀念書出版企劃書之一:《開店指「難」:第一次開獨立書店就□□!》

  小小書房十年紀念書企劃,不想只談小小書房,而是想嘗試繪製一幅由「出版/編輯人生」、「創作生涯」、「讀者生命」與「書店經營」共同交織的閱讀圖像。《開店指「難」》是這幅「閱讀圖像」重要的一角,它是透過經營者的理念與想像,所試圖建立,讓一切交匯、發生的場所。書中將呈現經營者在籌備規劃一間書店時,如何思考理想與現實的折衝,由開店到經營的種種困難,以及嘗試解決的歷程;當然樂趣、堅持與辛苦都在每一個「難」之中。它是指南,也是指「難」。

  它是一本獨立書店開店經驗分享之書;它是一本參考手冊;它也是一本書店生存環境的生態學,關於書店生存之歷程、艱難以及解決的種種路徑。期望這本書能夠讓未來想開書店的朋友,少走一些「冤枉路」。

 

 

* 什麼時代了還開書店?獨立書店開店經驗分享,到底開店有多難?

  哇開一間書店好像很浪漫,在這個網路時代看起來不切實際。不過,許多開獨立書店的老闆,並非半路出家隨便開開的噢。究竟開一間獨立書店需要哪些專業?一個想開獨立書店的人,屬於他/她們自己的專業又應該是什麼?要如何兼顧理想與現實?

  經營獨立書店小小書房十年的沙貓,將在書中告訴大家,關於開書店,她真正的專業其實應該是囗囗!

 

* 如果你不是想開書店,還可以怎麼利用這本書?

如果你想開任何小規模的店家,你可以在書中發現其他人是如何觀察、選點、裝潢、店內動線規劃、行銷工具、行銷規劃,如何找客群。如果你想簡單裝潢個人舒適的小窩,你可以在書中知道別人如何與工班、師傅溝通、裝潢施做的小細節。如果你是一個有很多書的人,到底什麼高度的書櫃才適合你使用,以及如何布置適合自己閱讀環境的想像。

 

目錄:

第一難:錢要如何花在刀口上?(裝潢.進書.租金.保全、保險)

第二難:書店開在田中央不行嗎?(地點.租金.生活圈)

第三難:裝潢找朋友或者自己來!(租金裝潢期減免.工班.工程重點、順序)

第四難:採買?通通買Ikea的就好了啊!(傢俱的長寬高深.統合性.動線)

第五難:到底要賣什麼書?跟誰進貨呢?(書單.進貨.進銷存帳務系統)

第六難:一些眉眉角角(名片.文宣.紙袋.清潔用品)

第七難:行銷?開個粉絲專頁一切搞定?(短期、長期媒體宣傳方式.管道)

第八難:為什麼客人都叫不來(因為你沒有貓或狗或兔子?.活動行銷規劃)

第九難:請人,或不請人?(員工.制度.薪資.管理)

第十難:第一年到第十年的路(那些變與不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