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吉──台灣農民運動史詩

作者: 

楊渡

書籍設計: 

何佳興

經銷商: 

聯合發行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9-01-24

ISBN: 

9789868279537

規格 : 

軟精裝
300
21 cm × 15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360

本書特色

  1.第一部最完整記載台灣第一位農民革命運動家與一九四五年前「台共」代表人物簡吉的完整傳記,包括國家檔案解密日記及筆錄等珍貴史料完整呈現

  2.南方朔專文推薦,內容介紹 簡吉是一位白色恐怖時期中另一個消失的名字。他年僅48歲的生命可能很少人知曉,但他留下的第五個兒子簡明仁,很多人都知道是王永慶的女婿,也是大眾集團的董事長。媒體曾報導過「簡明仁花三十年時間找回消失的父親」(2005年《商業周刊》、第922期),而本書正是簡明仁與知名作家楊渡一起尋找簡吉生命的過程與故事。

  從一位小學老師,到一位「帶著小提琴的農民革命家」;簡吉可說是台灣農民運動與民間反抗史的先聲與領袖,他組織農民向日本殖民政府發聲,當時曾捲起了近兩萬四千名農民的參與;而1945年後,二二八的大鎮壓之後,這一頁農民運動及簡吉、當年在台的「中共地下黨」也一併被掃入台灣史的塵封檔案中。楊渡在本書中走訪了多位當年與簡吉有真正交誼的台灣「老左」前輩;也爬梳了包括國家檔案初解密的簡吉文件,讓讀者初識這位以知識份子投身農民反抗運動的台灣史英雄,也由簡吉其人的一生,見證了在「二二八」前後的台灣,更深刻的民間史頁與社會悸動。這是一部追尋父親而起的報導文學作品,也是一章台灣歷史課須補上的一頁。

作者簡介

楊渡

  本名楊炤濃,臺灣台中縣烏日人,曾任《中時晚報》總主筆、輔仁大學兼任講師,現任國家文化總會秘書長。曾獲得時報文學獎,並出版多本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