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門柳──夕陽芳草

作者: 

劉斯奮

書籍設計: 

小子

經銷商: 

聯合發行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4-04-26

ISBN: 

9789868953888

規格 : 

平裝
527
21 cm × 14.8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360

  *榮獲中國文學界長篇小說最高榮譽──第四屆矛盾文學獎
  *傾盡數十年之畢生力作,一部講述知識分子参政亂象的史詩


  明朝末年,崇禎皇帝即位,國勢在朝野內部的長期黨爭後消磨空轉。除了內部東林黨與閹黨的鬥爭,又因天災連年、民不聊生,李自成、張獻忠等率領農民軍已攻陷數區,關外清軍則大舉興兵、虎視眈眈。

  在此背景下,東林領袖錢謙益在黨爭中遭罷黜,為謀復官,欲和內閣首輔周延儒進行政治交易,試圖在年度的虎丘大會上,為曾依附閹黨、迫害東林黨人的阮大鍼開脫。而復社內部眾聲紛擾,然而時代的巨輪儼然已斗轉:明末清初大家黃宗羲、復社四公子陳貞慧、侯方域、方以智、冒辟疆、秦淮名妓董小宛、陳圓圓等等,所有文人士子、知書女流,即便承襲前人遺風對國勢滿懷熱心,意圖革治有所作為,最後亦不免捲入這一時代的潮旋,逃脫不了宿命下的兒女情長,家國鉅變。

  作品透過對於知識份子階層的描寫與鬥爭,包括朝中權貴和民間秦淮河岸、江南市井等生動描寫,再現歷史中尖銳複雜的社會矛盾。雖是已知定命的歷史故事,然而無論是寫歷史人物生活情懷,還是金粉江南民情風俗,都細膩傳神、繪聲繪色。

本書特色

  *仿傳統章回小說體裁,再現明末文人名士、秦淮八妓等人物之風華境遇。
  *現盡士林官場之草吹逢迎,感嘆家國之更迭衰離,借古諷今。

好評推薦

  *更曾由廣東電視臺和中央電視臺等聯合攝製,改編成同名歷史小說電視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