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冬——青春的狂歡與煉獄

作者: 

胡發雲

書籍設計: 

霧室

經銷商: 

聯合發行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6-05-09

ISBN: 

9789869255721

規格 : 

平裝
704
21 cm × 14.8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560

  文革的幽靈從來沒有離去。時至今日,我們又聞到那股令人窒息的氣味,它愈來愈濃郁地向我們逼近了。

 
  這本書,力圖撕破多年以來,有關當局給文革蒙上的層層帷幕。我最想做的,就是把這段歷史最本真的外部與內部世界呈現在後世的讀者面前。

——胡發雲

 
  唯有真相!才是否定與反思唯一前提。
  只要我們還沒有面對這個問題的勇氣,文革便是一個永遠徘徊不去的幽靈。
  由此,胡發雲努力寫出他所經歷、所感受的歷史真相,各色人等的生活真相與心靈真相。寫出文革的前史與後史,把文革放在一個大歷史的背景中去看,以此來解讀這個詭譎的歷史怪物。

——朱嘉明|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客座教授 

 
  在文化大革命時期,一群中學生因喜愛音樂與藝術,追求著革命夢想與憧憬,成立「獨立寒秋」文藝宣傳隊。在文傳隊的生活中,他們體會著青澀純真的愛情與共患難的友誼。
 
  那是美麗與恐怖、蒼涼與激越同時存在的革命年代。小說中展現年輕人渴望改變世界的激昂情感,但文革伴隨的恐怖、羞辱、絕望也使他們困惑而恐懼。最後,在時代巨輪的輾壓下,無可避免地捲入各種衝突,在動盪、暴力與迷茫中,見證殘酷而震撼的社會圖像。
 
  本書為文革三部曲的第一部。第一部,自一九六六至六七年,文革最關鍵的一年,亦即《迷冬》的時代背景;第二部預計自六七至七一年的林彪事件,充滿激烈、動盪且曖昧的時期。第三部曲則以林彪事件之後直到一九七八年,官方的文革和民間集體的沉默、消極的反抗。
 

本書特色

  文化大革命五十週年祭
  還原史實與靈魂的長篇小說
  金蝶獎金獎得主─霧室操刀設計

 

名人推薦

 

  朱嘉明|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客座教授  專文推薦
  「文革顯現了中國式政治和權利的「虛無主義」本質。後來,這種虛無主義引發了一種彌漫性犬儒主義,不再相信理想和義正言辭的真實性,拒絕發出正義要求和呼喊,甚至否定內心深處的良知存在。」

  朱學勤|上海大學歷史系教授
  文革之禍不僅在於它的發動與過程,也在於它的最終結局:官僚特權階層成為勝利者。由此形成的官方話語,反映更多的是勝利者對社會記憶的裁剪與禁忌。
  胡發雲也否定文革,但他突破了官方禁忌,盡可能還原被禁忌的社會記憶。因此,他的《迷冬》既可以當小說讀,也可以當歷史讀。只有允許還原,文革才能真正否定,只有還原真相,否定才經得起歷史檢驗。

  徐友漁|美國The New School駐校學者
  本書真實地再現了在那苦悶、壓抑的年代一群少男少女的純真追求,彼此的關愛和友情,說明人是弱小的,但人性是強大和無法扼殺的。邪惡可能壓抑人性,但無法摧毀人性。
 
  章詒和|作家
  整整五十年過去,文革已凝固為「記憶」,少有人議論,少有人書寫。當生活開始舒適起來的國人打算回顧這段往事的時候,突然發現「記憶」已劃為禁區。在這種情勢下,胡發雲的寫作就非常值得稱讚和敬佩。
  文革代表著鬥爭、恐懼、背叛、冷酷與極端;青春意味著激情、戀愛、浪漫、迷茫與夢想。《迷冬》把兩者糾纏在一起,用文學的方式在音樂的烘染下把那個特殊時期的人與事,呈現給世人,金石滾滾,意氣翩翩。它讓我一次次體會曾經的緊張和慌亂,感受痛苦的觸動和衝擊。

  野夫|作家
  胡發雲兄之大著《迷冬》,以親身見聞及經歷為素材,用冷峻筆法及深刻反思,塑造了一群既普通又經典的人物。並以他們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命運遭際,深刻揭示了中國文化大革命之本質真相……值此文革暴發五十週年之際,世道輪迴,當日危情險象隱若重現。也許細讀本書,或可從中檢討民族厄運之來龍去脈,並警示當下民衆前途之吉凶難卜。

◇各界讚譽

  「一部揭示『文革』核心真相的活史詩!」——龔道軍(作家)

  「小說對人物體驗的挖掘可謂細緻入微。不但重現了一代人扭曲的心靈史,也重現了一代人辛酸的藝術史。」——邢小群(刊於《江南週報》)

  「作者凝聚了全部心血對於那場『大革命』的痛徹反思。」——郭于華(刊於《經濟觀察報》)

  「撕開文革帷幕後的隱秘面紗,在撲朔迷離雲遮霧罩的迷惘中探尋人性的扭曲程度。」——李磊(刊於《文匯讀書週報》)

  「以一個正直的作家的良心良知,以及道德勇氣,秉筆直書,還原了歷史的本來面目,值得讀者細閱深思。」——〈舒心書評:《迷冬》〉

◇讀者好評迴響

  「文革、武漢、青春、音樂,織就了一部大氣磅礴的史詩序曲!」

  「寫那個時代的乖謬與錯亂,卻擺脫了知識分子苦大仇深的慣常敘述角度。」

  「革命與愛情,總有它們的迷人之處。」

  「用音樂,用舞蹈,無形的音樂和肢體的綻放,寫就了青春的狂歡和煉獄。」

  「一代人在那特殊年代的特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