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根本不懂偶像

作者: 

中森明夫

譯者: 

杜欣憶

書籍設計: 

陳恩安

經銷商: 

紅螞蟻圖書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9-01-10

ISBN: 

9789869560641

規格 : 

平裝
208
12.8X19cm

分類: 

定價: 

300

 

第一本偶像文化入門書
深入參與演藝圈殘酷的生存競賽
邀請你成為喜歡的專家

  你心裡這麼想……

  「明明歌唱得不怎麼樣,舞蹈也跳得馬馬虎虎,長相和身材更是平凡無比……為什麼偏偏是她們成為了偶像?」
  「偶像就是穿著光鮮亮麗的服裝,在舞台上輕浮地討好男性觀眾,唱些無關痛癢的歌曲不是嗎?」
  「買握手券送CD,那才不是音樂。」
  「那些迷戀偶像的人,都是喊著『我好興奮啊~』的死肥宅!」

  不,你根本不懂偶像!

  在高中進路調查中,針對「未來最想從事的職業」這題,填上「偶像」的人,始終居高不下。2018年,「坂道偶像新成員聯合徵選」收到的報名表,竟高達12萬9182份。然而,除了觀眾看到的光鮮亮麗的表層以外,幕後其實既殘酷、競爭又不公平,也可以說演藝界就是社會的縮影。

  偶像是什麼?從事哪些工作?偶像文化走過哪些歷史?偶像的未來又將走向何處?

  文化評論家中森明夫從11歲就踏進偶像文化的世界,他說自己的工作就是「搶先所有人一步喜歡上某個『偶像』」。本書綜合他近40年的貼身觀察,讓想要成為偶像的女孩,知道這份工作的真實面;也讓身為觀眾的你我,切身體會偶像世界的魅力。

❖中森明夫偶像論❖

  偶像就是「讓人喜歡自己」的工作:你應該不會去買一張被卡拉OK機器評滿分,有絕妙歌藝的不知名大叔錄的CD吧……
  我可是「喜歡」的專家:我的工作就是比任誰都更早「喜歡」上某個偶像,我的「喜歡」,是必須要負起責任的。
  松田聖子爆紅是因為O型腿:在偶像的世界,缺陷就是魅力,不足反倒成為長處。
  人生是不公平的:生存就是明知如此,仍要想辦法脫穎而出。
  偶像的型態不斷翻新:團體偶像、地下偶像、寫真偶像、地方偶像……每一個新人粉墨登場,都在重新定義偶像的內涵。
  運氣就是「相遇」的才能:成功的人總是能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而你得察覺到,你的相遇已經開始。
  你將會失去朋友:沒有朋友、沒有手機的人最適合當偶像:
  偶像團體是多神教日本的專利:森林、海洋、花草,八百萬神皆是偶像的化身。
  「愛」,就是相信你喜歡的對象:文化娛樂產業,就建立在「相信的力量」之上。

讀者好評

  ▎內容滿溢著對偶像堅定不移的愛,令人感動莫名!身為一介偶像粉絲,讀完這本書再次確認,我要繼續陪伴那些如此努力的孩子,一起走過這個時代。

  ▎「那些人迷偶像是在迷什麼意思的?」有這種想法的人,我誠心推薦你買這本書來讀,裡頭描述了身為偶像的悲喜與掙扎,你將會發現偶像不只是可愛而已,而是讓人打從心底尊敬的存在。

  ▎偶像絕對不是一份賣笑討好的工作,而是讓粉絲發自內心展露笑顏的工作。偶像的公演是一個夢幻空間,是讓人短暫忘卻殘酷現實的綠洲。私底下的偶像或許個性讓人難以恭維,或許偷偷交了男朋友,這些我都能理解,即使如此她們也會展現專業態度,在台上賣命呈現歌舞,看著這樣的她們,讓我也感染了重新面對現實的元氣與勇氣。

  ▎這不只是一本寫偶像的書,作者寫下許多面對社會現實的智慧心法。

入迷推薦

  偶像是宗教。「日本風偶像」的最狠入門白書,就在此處。——健吾(流行文化評論人)
  用鉛筆寫日劇(日本影視文化評論粉絲團)——入迷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