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大丈夫──微型出版的工作之道

作者: 

西山雅子

譯者: 

王華懋

書籍設計: 

黃思蜜

經銷商: 

紅螞蟻圖書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8-04-02

ISBN: 

9789869560610

規格 : 

平裝
320頁
12.8X19cm

分類: 

定價: 

400

遊走在問號與驚嘆號之間
一個人才能實現的事

  「一個人最遠可以走到什麼地方/箭步如飛到踽踽獨行//寫一個人大丈夫的書件/腦海浮出一隻手臂/槳一般地划行在海水表層/海是如此不可預測/寂靜的浪蓋過頭頂/側著臉,吸吐空氣/好像什麼地方都沒有抵達/只是不斷折返自己的心」——何景窗(書法家,本書書名題字)

  「即使只有一個人也要挑戰出版的這些人就像圓規一樣,一隻腳立於穩固不變的中心位置,另一隻腳會指向什麼地方、畫出什麼樣的圓?」——西山雅子(自由編輯人,本書作者)

  終身僱用神話破滅,勞動法規愈見緊縮,星期一的藍色是最憂鬱的顏色……

  本書從出版不景氣的現狀切入,捕捉了因應不振而出現的新興商業模式,也就是一個人做出版與小型書業。編著者將焦點放在做書的人,也就是一個人的出版社,以訪談形式呈現了十個微小規模的出版社,以生命史的角度探問這些人與書籍製作的淵源與成為現在這個狀態的動機,為什麼會捨棄組織的便利,而選擇以一個人的單位來做出版,他們遇到的困難、看到的風景又有什麼不同,一個人是否真的「大丈夫」?

  本書也從宏觀的角度探看出版的未來,圍繞著小型書業的最新型態,包括一人經銷商、小鎮書店等以個人主體出發的出版行動,這些在廣大業界中隨機發生的小小風暴,是否能夠為疲軟的出版業界重新創造出一個能延續至永久的正向循環呢?

  這是一本為讀者打氣的書,從中可看到一個人做出版的多元姿態,也讓人重新思考「生活」與「工作」之間的複雜算式。

本書特色

  ▍十個微型出版的故事,重新思考工作X生活的難解算式
  ▍專訪詩人谷川俊太郎,談詩與出版迎向新時代的轉變
  ▍收錄宇田智子、石橋毅史、內沼晉太郎等出版人專文

各界推薦

  專文推薦/陳夏民(逗點文創結社總編輯)
  推薦/李惠貞(獨角獸計畫發起人)
    /張維中(旅日作家)

  「路邊的雜草沒有任何意義,也不會想傳達什麼,但它光是在那裡,就很美了不是嗎?只要人願意去看、有感受的能力。我認為書也應該像這樣。」——谷川俊太郎(詩人)

  「有些事情一個人才做得到,兩個人就做不到。當然,反過來也是一樣。而且我也在周圍的幫助下,實現了許多一個人應該做不到的事。大家都是一人出版社或二人舊書店,卻都把別人的問題當成自己的事一樣擔心、著想。」——宇田智子(沖繩URARA二手書店)

  「每一本做出來的書都是獨一無二的,不應該被草率地分配,而最瞭解這一點的,就只有做書的人自己。」——石橋毅史(自由工作者,著有《書店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