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隻是什麼?我的第一本動物識字書:A到Z,ㄅ到ㄦ,臺語、客語一起學!(雙封面)

作者: 

陳保如、小寫編輯部

繪者: 

陳保如

經銷商: 

大和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3-05-20

ISBN: 

9786269668755

規格 : 

精裝/全彩印刷
78頁
19 x 26 x 1.09 cm
初版

定價: 

749元(單書)

❝ 從初生到指認世界萬物,給孩子一套激發創意與想像力的工具❞
「字母書」、「識字書」一直是幼孩學習語言的過程裡很重要的輔助工具。學習語言,是初生到指認這個世界萬物的重要步驟,但我們並不希望,在孩子們學習辨識世界萬物的過程裡,逐漸失去創意與想像力。蘋果不只有紅色,橘子也不會只有一個尺寸,在地表上的生物,都有著形形色色的可能性。

要怎麼讓孩子理解,這個世界、萬物充滿了潛在與可能呢?

❝ 藝術創作與互動教育,是我們探尋的一種可能性。❞
「字母書」、「識字書」,不只是繪本藝術創作者、文字工作者致力創作的主題之一,也是讓孩子們在學習語言、識字的過程裡,能夠與大人一起玩耍、激發更多創造性的工具。

❝ 年輕的藝術創作者為孩子們創作的互動性繪本❞
年輕的藝術創作者陳保如,以狀似童稚的繪圖風格,在動物身上畫出充滿動感、奇妙的紋路,讓孩子們禁不住想與這些動物玩耍、對話:你是誰?要怎麼稱呼你呢?你生活在哪裡呢?吃些什麼呢?

❝ 要先學哪一種語言呢?❞
學ㄅㄆㄇ的同時,如果也能一起聽聽,其他的語言如何發音呢?學ABC的時候,是不是也能聽見,自己的母語如何發音?為此,我們將為臺灣的孩童製作這本兒童四語識字書,可以透過充滿想像力的動物圖象,同時學習注音符號發音以及英文字母發音,並且同步認識該動物的臺語及客語,開啟孩子們在認識動物、與動物玩耍的過程裡,沉浸在多元語言的環境裡。

本書特色

*以四語(華語、英語、臺語以及客語)方式呈現,並搭配有聲內容,語言學習更簡單!
*兩款封面:星空黑及米白色,有若動物的白天與黑夜
*由年輕的插畫藝術家陳保如以狀似童稚、充滿想像力的圖像,十足吸引孩子們的目光。
*全彩精裝,內頁為上下裁開的特殊裝幀,讓孩子邊翻動邊玩耍邊學習語言!

(有注音) 

更多商品組合及募資專頁介紹: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small-animals?r=616d28efa3


作、繪者簡介

陳保如(Pao Ju, Chen)

臺灣臺北市出生,臺北市私立泰北高中廣告設計科、 二〇二一年美國馬里蘭藝術大學純藝術系畢業。

很喜歡動物,最喜歡的動物是貓!
藝術創作主要以插畫為主,近期喜歡童書繪本創作。
創作風格充滿童趣,擅長用蠟筆呈現細膩而有手感的線條,顏色跳躍大膽,喜歡在靜止的畫面上呈現流動感,和加入不同的花紋圖騰。
喜歡描繪能溫暖人心的動物,也會讓動物變成花草或是擬人化,插畫的風格呈現五彩繽紛與充滿趣味的美感經驗。

審定者簡介

臺語審定:陳豐惠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
公共電視台語台台語文顧問

客語審定:邱一帆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客家語文及社會科學學系博士候選人(2018-)
行政院客委會諮詢委員(2007.9.1-)
教育部新編客家語六腔辭典撰稿(2012-)


目錄

使用說明(小單張)
上半部:注音符號ㄅ-ㄦ
臺語發音
客語發音
下半部:英文字母 A-Z


作者後記

從小我就喜歡各種動物。

動物和人類不一樣,牠們不複雜,也不難懂。可能因為我的個性比較內向,只要靠近動物,就可以感受到牠們在某種層面是可以直接了解人類,不需要任何語言溝通。當我透過藝術創作表達自己,我所進行的也是非語言的溝通,這不只是我的內在需求,同時也是一種內在的追尋。

我的臺灣住家附近經常出現一隻貓,那是一隻半放養的貓,我給牠取了一個臺語名字:A-bai(阿醜),牠總是帶著一張生氣的臉在社區的住戶之間索要食物,明明是有主人固定餵食的,但牠還是會假裝很餓,每次都能索取到食物。久而久之A-bai 融入整個社區居民的生活中,鄰居們會注意A-bai今天有沒有人餵或是牠去了哪裡曬太陽?我到美國求學時,只要一想家就會想起A-bai,原本只是一隻社區的貓咪,但也因為餵食的關係而成為某種「故鄉的家人」。

前年美國疫情最嚴重時的春夏之際,我寄宿在一位好朋友的家中兩個多月,等待學校開學。好友住在康乃狄克州的市郊,住家四周都是森林,人煙稀少。有天早上我一個人在屋子附近看到一隻熊,朋友告訴我這些熊沒什麼攻擊性,只要安靜避開即可,因此,在看到熊出現的當下,我屏住呼吸看著牠慢慢移動,那種感覺難以言喻。看著那隻熊移動的每一個緩慢的步伐,我感受到從未體驗過的寧靜,我還想著:牠今天出來是為了什麼呢?我開始幻想著這隻熊一整天的日常。

在這個位於森林中的房屋周遭,我不僅看到熊,還看到好多兔子。一開始是在地上看到兔子大便,遠遠看著,還會以為是哪一個人這麼沒公德心,把珍珠奶茶倒在地上?(笑),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兔子拉的大便!兔子會成群結伴出來吃草,牠們非常害羞但又好有效率地吃草,我看著看著,發現牠們渾圓的身形跟花苞好像啊!有時,我會花一整個下午的時間觀察兔子,就這樣看著牠們直到夜幕低垂。晚上臨睡前也會想像下午看到的這些兔子是不是有兄弟姊妹,牠們會去哪裡玩?牠們會吵架嗎?

常年居住在都市,會讓人忘記與大自然的連結,居住在朋友家兩個月的時光,能夠近距離觀察野生動物,是一個令我難忘的經驗。

我對於毛茸茸、身形渾圓的動物尤其著迷,像是:松鼠,貓,短尾矮袋鼠……等等。這些小動物可以縮成渾圓的身體,但也隨著牠們靈活的伸展與跳躍而變化身形,這在視覺上很有趣。

創作時,我會想像如果這些動物身上長著各式繽紛的花色,那會不會很有趣?如果牠們的形體有更多的變形,將會在視覺上會造成什麼感受?例如長滿花圖騰的無尾熊和章魚,還有慢慢變形為花草的兔子跟吸血蝙蝠。我喜歡在每個動物身上呈現牠們擬人的性格,比如:輕快奔跑的小豬,牠開心到耳朵都往後飄了!還有扭來扭去的花花斑紋蟲,以及看似有表情且彷彿看穿你靈魂的梟。

畫畫時我會想像著這些動物,如同朋友一樣開心地奔跑在我的身邊,但我也知道人類對動物有許多的傷害與不友善:過度開發、污染環境破壞牠們的家園,大量屠殺為了獲取更多的利益,對寵物的隨意棄養以及不良業者繁殖……等等。雖然在我的插畫中描繪出快樂的動物,但其實我更想提醒欣賞這些圖畫時,能夠意識到有許多動物已經處在極大的生存危機之中,許多甚至已瀕臨絕種。

希望這本動物識字繪本,可以讓親子、師生透過繽紛的色彩以及有趣的動物形態與動物玩耍、學習不同的語言之時,也能對牠們有更多的了解與重視,相信地球的未來也會因為對人對自然環境與動物的尊重而更美麗! 

延伸閱讀